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月晦》

電子圖書館
1 月晦:
《荊楚歲時記》曰:元日至月晦,並為酺聚飲食,每月皆有晦朔,正月初年,時俗重以為節。

2 月晦:
《玉燭寶典》曰:元日至月晦,人並為酺食,士女悉湔裳斟酒於水湄,以為度厄。

3 月晦:
《帝王世紀》曰:堯有草夾階而生,每月朔生一莢,月半則生十五莢,自十六日一莢落,至月晦而盡,月小則餘一莢,厭而不落,以為瑞草,名為蓂莢,一名曆莢。

4 月晦:
【詩】《太宗皇帝月晦詩》曰:晦魄移中律,凝暄起麗城,罩雲朝蓋上,穿露曉珠呈,笑樹花分色,啼枝鳥合聲,披襟歡眺望,極目暢春晴。

5 月晦:
《北齊魏收晦日汎舟應詔詩》曰:裊裊春枝弱,關關新鳥呼,棹唱忽逶迤,菱歌時顧慕,睿賞芳日色,宴言忘日暮,游豫慰人心,照臨康國步。

6 月晦:
《後魏盧元明晦日汎舟應詔詩》曰:輕灰吹上管,落蓂飄下蔕,遲遲春色華,晼晼年光麗。

URN: ctp:n54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