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寒食》

电子图书馆
1 寒食:
《周礼》曰:司烜氏,仲春以木铎修火禁于国中,为季春将出火也。

2 寒食:
《荆楚岁时记》曰:去冬至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

3 寒食:
周斐《先贤传》曰:太原旧俗,云介子推焚骸,一月寒食,莫敢烟爨。

4 寒食:
陆翽《邺中记》曰:并州俗,冬至后百五日,为介子推断火,冷食三日,作乾粥,今之糗是也。
又曰:寒食三日,作醴酪,煮粳米及麦为酪,擣杏仁,煮作粥。

5 寒食:
范晔《后汉书》曰:周举迁并州刺史,太原一郡,旧俗以介子推焚骸,有龙忌之禁,至其月,咸言神灵不乐举火,举移书于子推庙云,春中寒食一月,老小不堪,今则三日而已。

6 寒食:
《古今艺术图》曰:北方山戎,寒食日用秋千为戏,以习轻趫者。

7 寒食:
【诗】《李崇嗣寒食诗》曰:普天皆灭焰,匝地尽藏烟,不知何处火,来就客心燃。

8 寒食:
《宋之问途中寒食诗》曰: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可怜江浦望,不见洛桥人。

9 寒食:
《沈佺期岭表寒食诗》曰:岭外逢寒食,春来不见饧,洛中新甲子,明日是清明。

10 寒食:
【令】魏武帝《明罚令》曰:闻太原上党西河雁门,冬至后百五日,皆绝火寒食,云为介子推,且北方冱寒之地,老少羸弱,将有不堪之患,令到,人不得寒食,若犯者,家长半岁刑,主吏百日刑,令长夺一月俸。

URN: ctp:n54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