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州部》

电子图书馆
1 州部:
《春秋说题辞》曰:州之言殊也。合同类,异其界也。

2 州部:
《说文》曰:尧遭洪水,民居水中高土,故名曰州。一曰:州,畴也。畴其土而生之也。

3 州部:
《物理论》曰:九州变易交错不同,禹贡有梁州,无并州,周官有并州,无梁州,尔雅有营州,无青州,汉兴,武帝开拓三方,立十三州,通并梁之数,而增交益焉。

4 州部:
《风俗通》曰:周礼,五党为州,州,畴也。州有长,使之相周足也。

5 州部:
《河图括地象》曰:天有九部八纪,地有九州八柱。

6 州部:
《尚书大传》曰:古之处师,八家三邻而为明,三明而为里,五里而为邑,十邑而为都,十都而为师,州十有二师焉。

7 州部:
《张衡灵宪图》曰:昆仑东南,有赤县之州,风雨有时,寒暑有节,苟非此土,南则多暑,北则多寒,东则多阴,故圣王不处焉。

8 州部:
《史记》曰:邹衍著书云,中国于天下,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中国名赤县,赤县内自有九州,禹之叙九州是也。不得为州数,中国外,如赤县州者有九,乃谓九州也。有神海环之,如一区中者,乃为一州,如是者九,乃有大瀛海环其外,天地之际焉。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URN: ctp:n54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