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會稽諸山

《會稽諸山》

Library Resources
1 會稽諸山:
《吳越春秋》曰:范蠡作城訖,怪山自至,怪山者,琅耶東武海中山也。一夕自來,百姓怪之,故曰怪山。

2 會稽諸山:
《孔子家語》曰:禹會諸侯於塗山,防風氏後至,禹戮之,其骨專車。

3 會稽諸山:
《越絕書》曰:雞山豕山者,勾踐以畜雞豕,將伐吳,以食死士。

4 會稽諸山:
《孔皋會稽記》:永興縣東北九十里,有余山。傳曰:是塗山,案越書,禹娶於塗山,塗山去山陰五十里,撿其里數,似其處也。
又《縣東南十八里》:有射的山,遠望的的如射侯,謂之射的,射的之西,有石室,壁方二丈,謂之射堂,傳云,羽客之所遊憩,土人常以此占穀食貴賤,射的明則米賤,闇則貴。喭曰:射的白,㪷一百,射的玄,㪷一千。
又曰:縣東北六十里,有土城山,勾踐索美女以獻吳王,得諸暨羅山賣薪女西施鄭旦,先教習於土城山,山邊有石,云是西施瀚沙石。
又曰:東有秦望山,昔秦始皇登此,使李斯勒石,其碑見在。

5 會稽諸山:
《孔靈符會稽山記》曰:會稽山南,有宛委山,其上有石,俗呼石匱,壁立干雲,有懸度之險,升者累梯,然後至焉。昔禹治洪水,厥功未就,乃躋於此山,發石匱,得金簡玉字,以知山河體勢,於是疏導百川,各盡其宜。
又曰:射的山西南水中,有白鶴,常為仙人取箭,曾刮壤尋索,遂成此山也。

6 會稽諸山:
【詩】《晉王彪之登會稽刻石山詩》曰:隆山嵳峨,崇巒嶕嶢,傍覿滄洲,仰拂玄霄,文命遠會,風淳道遼,秦皇遐巡,邁茲英豪,宅靈基阿,銘跡峻嶠,青陽曜景,時和氣淳,脩嶺增鮮,長松挺新,飛鴻振羽,騰龍躍鱗。

7 會稽諸山:
【贊】《晉郭璞會稽山贊》曰:禹徂會稽,爰朝群臣,不虔是討,乃戮長人,玉匱表夏,玄石勒秦。

URN: ctp:n5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