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会稽诸山

《会稽诸山》

Library Resources
1 会稽诸山:
《吴越春秋》曰:范蠡作城讫,怪山自至,怪山者,琅耶东武海中山也。一夕自来,百姓怪之,故曰怪山。

2 会稽诸山:
《孔子家语》曰:禹会诸侯于涂山,防风氏后至,禹戮之,其骨专车。

3 会稽诸山:
《越绝书》曰:鸡山豕山者,勾践以畜鸡豕,将伐吴,以食死士。

4 会稽诸山:
《孔皋会稽记》:永兴县东北九十里,有余山。传曰:是涂山,案越书,禹娶于涂山,涂山去山阴五十里,捡其里数,似其处也。
又《县东南十八里》:有射的山,远望的的如射侯,谓之射的,射的之西,有石室,壁方二丈,谓之射堂,传云,羽客之所游憩,土人常以此占谷食贵贱,射的明则米贱,暗则贵。喭曰:射的白,㪷一百,射的玄,㪷一千。
又曰:县东北六十里,有土城山,勾践索美女以献吴王,得诸暨罗山卖薪女西施郑旦,先教习于土城山,山边有石,云是西施瀚沙石。
又曰:东有秦望山,昔秦始皇登此,使李斯勒石,其碑见在。

5 会稽诸山:
《孔灵符会稽山记》曰:会稽山南,有宛委山,其上有石,俗呼石匮,壁立干云,有悬度之险,升者累梯,然后至焉。昔禹治洪水,厥功未就,乃跻于此山,发石匮,得金简玉字,以知山河体势,于是疏导百川,各尽其宜。
又曰:射的山西南水中,有白鹤,常为仙人取箭,曾刮壤寻索,遂成此山也。

6 会稽诸山:
【诗】《晋王彪之登会稽刻石山诗》曰:隆山嵳峨,崇峦嶕嶢,傍觌沧洲,仰拂玄霄,文命远会,风淳道辽,秦皇遐巡,迈兹英豪,宅灵基阿,铭迹峻峤,青阳曜景,时和气淳,修岭增鲜,长松挺新,飞鸿振羽,腾龙跃鳞。

7 会稽诸山:
【赞】《晋郭璞会稽山赞》曰:禹徂会稽,爰朝群臣,不虔是讨,乃戮长人,玉匮表夏,玄石勒秦。

URN: ctp:n5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