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澗》

電子圖書館
1 澗:
《釋名》曰:澗,間也。言在兩山間也。

2 澗:
《說文》曰:澗,山夾水也。從水間聲也。

3 澗:
《爾雅》曰:山夾水曰澗。

4 澗:
《韓宣》:

5 澗:
子曰:董安于為趙上地守,行右阜山,見深澗峭如墻,深百仞。問其鄉左右曰:人嘗有入此乎。曰:無有,有嬰兒狂聾人入此乎。曰:無有,有牛馬犬入此乎。曰:無有。安于歎曰:吾能治矣。使吾法之無改,猶入澗之必死,則民莫之犯也。

6 澗:
《漢書》曰:沛公與項籍臨廣武澗而語,數籍以十罪。

7 澗:
《石崇金谷序》曰:余有別廬,在河南界金谷澗中,或高或下,有清泉茂樹眾果竹木草藥之屬。

8 澗:
《異苑》曰:苻堅為慕容沖所襲,堅馳騧馬,墯而落澗,追兵幾及,計無由出,馬即踟躕臨澗,垂控與堅,堅不能及,馬又跪而授焉。堅授之,得登岸而走。

9 澗:
【詩】《梁劉孝威賦得曲澗詩》曰:澗流急易轉,溪竹闇難開,近樓俄已失,前州忽復迴,石岸生寒癬,沉根漬水苔,菱舟失道去,歸鳧迷逕來。

10 澗:
《宋徐諼華林北澗詩》曰:總長潭兮括遠源,下沉溜兮起輕泉,迴溪浚兮曲沼阻,衝波激兮瀨淺淺,貫九谷兮積靈芝,飛清濤兮潔澄連。

URN: ctp:n54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