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帝舜有虞氏》

电子图书馆
1 帝舜有虞... :
《尚书舜典》曰:慎徽五典,五典克从,纳于百揆,百揆时叙,宾于四门,四门穆穆,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帝曰:咨尔舜,询事考言,乃言底可绩,三载,汝陟帝位。

2 帝舜有虞... :
《礼记》曰:子曰:舜其大智也与,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其斯以为舜乎。
又曰:昔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事具乐部。

3 帝舜有虞... :
《论语》曰: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夫何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

4 帝舜有虞... :
《孝经援神契》曰:舜龙颜重瞳大口,手握褒。重童,象电多精光也。大口,象斗星口也。握褒,手中有褒字,喻从劳苦起,受褒饰,致大位也。

5 帝舜有虞... :
《雒书灵准听》曰:有人方面,日衡重华。日衡,衡有骨表如日者也。握石推,怀神珠。推读曰锤,锤,平轻重者也。握石锤,谓知琁玑玉衡之道也。怀神珠,喻有圣智也。舜受终,凤皇仪,黄龙感,朱草生,蓂荚孳,西王母授益地图。西王母得益地之图来献。

6 帝舜有虞... :
《孟子》曰:鸡初鸣而起,孳孳为善者,舜之徒也。鸡初鸣而起,孳孳为利者,跖之徒也。跖,盗跖。
又曰:尧之于舜,使其子九男事之,妻以二女焉。百年牛羊仓廪备,以养舜于畎亩之中,而后举加诸上位。
又曰:舜闻一善言,见一善行,若决江河,霈然莫之能御也。

7 帝舜有虞... :
《尸子》曰:舜一徙成邑,再徙成都,三徙成国,尧闻其贤,徵之草茅之中,与之语礼乐而不逆,与之语政至简而行,与之语道广大而不穷,于是妻之以媓,媵之以娥,九子事之,而托天下焉。

8 帝舜有虞... :
《韩子》曰:历山农者侵畔,舜往耕,期年而耕者让畔,河滨渔者争●,舜往渔,期年而渔者让长,东夷之陶者苦窳,舜往陶,期年而器以牢。

9 帝舜有虞... :
《吕氏春秋》曰:舜有子九人,不予其子而授禹,至公也。

10 帝舜有虞... :
《帝王世纪》曰:帝有虞氏,姚姓也。目重瞳,故名重华,字都君,有圣德,始迁于负夏,贩于顿丘,债于传虚,家本冀州,每徙则百姓归之,尧于是见舜于贰宫,设飨礼,迭为宾主,南面而问政,尧乃试以五典,遂举八凯,使佐后土,以揆百事,举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舜于是有大功二十,故梦眉长与发等,尧乃赐舜以昭华之玉,老而命舜代己摄政,舜东巡狩,登南山,观河渚,受图书,褒赐群臣,尊任伯禹稷契皋繇,皆益地,有苗氏负固不服,禹请征之。舜曰:我德不厚而行武,非道也。吾前教由未也。乃修教三年,执干戚而舞之,有苗请服,立诽谤之木,申命九官十二牧,三载一考绩,三载黜陟幽明,禹为司空,功被天下,弃为后稷,播时百谷,契为司徒,敬敷五教,皋繇为士,典刑惟明,倕为共工,莫不致力,益为朕虞,庶物繁植,伯夷为祑宗,三礼不阙,夔为乐正,神人以和,龙为纳言,出内惟允,于是俊乂在官,群后德让,百僚师师,以五采章施于五色为服,以六律五声八音协治,治用之和,蒸民乃粒,万邦作乂,庶绩咸熙,乃作大韶之乐,箫韶九成,凤皇来仪,击石拊石,百兽率舞,故孔子称韶尽美矣。又尽善也。景星曜于房,群瑞毕致,地出乘黄,舜于是德被天下,荐于天,使禹摄政,有苗氏叛,南征,崩于鸣条,殡以瓦棺,葬于苍梧九疑山之阳,是为零陵,谓之纪市,在今营道,下有群象为之耕。

11 帝舜有虞... :
【赞】《魏陈王曹植帝舜赞》曰:颛顼氏族,重瞳神圣,克协顽瞽,应唐涖政,除凶举俊,以齐七政,应历受禅,显天之命。

12 帝舜有虞... :
《晋夏侯湛虞舜赞》曰:有虞愔愔,揖让鼓琴,垂拱临民,咏彼南音,世澄道玄,天下混心,思我王度,如玉如金。

13 帝舜有虞... :
《晋庾阐虞舜像赞并序》曰:夫至道玄妙,非器象所载,灵化潜融,非轨迹所传,故道资冲朴,则谓之三皇,德被群生,则号称舜禹,是以先王因其会通,制为准极,功格于天,则配于上帝,法施于民,则载在祀典,然后名教彰于至治,王道焕乎无穷,故兹堂之构也。有自来矣。然树寝所以栖神,而寝非神之所期,立像所以表德,而像非德之所存,若乃废其轨景,洞其玄真,虽冥照之鉴独朗,天下恶乎注其耳目哉。遂乃显图灵像,廓其庙坛,俾天光焜于宇宙,南风散乎五弦,岂谓神道之妙,可寄之于有涯哉。盖亦畅悠悠者之心也。其辞曰:玄像焜耀,万物含灵,飞龙在天,阳德文明,神道虽寂,务由机生,拥琴高咏,寄和五声,玄风既畅,妙尽无名,民鉴其朗,孰测窈冥。

14 帝舜有虞... :
《周庾信舜干戚画赞》曰:平风变律,击石来仪,先齐七政,更服三危,朱干独舞,玉戚空麾,南风一曲,恭己无为。

15 帝舜有虞... :
【碑】《后魏温子升舜庙碑》曰:怀山不已,龙门未辟,大道御世,天下为公,感梦长人,明●仄陋,厘降二女,结友九男,执耜历山,耕夫所以谢畔,施罟雷泽,渔父于是让川,亦既登庸,以之纳录,九官咸事,百揆时叙,有大功于当世,集历数而在躬,受文祖之命,致昭华之玉,班五瑞于群后,禋六宗于上玄,舞干戚而远夷宾,弃金璧而幽灵应,青云浮洛,荣光塞河,符瑞必臻,休祥咸萃,以君人之大德,为帝王之称首,陟方之驾遂往,苍梧之窆不归,爰自先民,实存旧庙,既缉药房,遂镇瑶席,龙驾帝服,盖依俙于慕舜,交鼓亘瑟,实仿佛于闻韶。其辞曰:虹气降灵,姚墟诞圣,树阴未徙,帝图已定,乃宾四门,以齐七政,天眷功高,民归德盛,治既荡荡,化亦巍巍,南风在咏,西环有归,疑山永逝,湘水长违,灵宫肃肃,神馆微微。

16 帝舜有虞... :
【文】《宋颜延之为张湘州祭虞帝文》曰:惟哲化神,继天作圣,藏器渔陶,致身爱敬,是以二妃嫔德,九子观命,在麓不迷,御衡以正,唐历既终,虞道乃光,咨尧授禹,素俎采堂,百龄厌世,万里陟方,敬询故老,钦咨圣君,职奉西湘,虔属南云,神之听之,匪酒伊荤。

URN: ctp:n54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