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殷成湯》

電子圖書館
1 殷成湯:
《春秋元命苞》曰:湯臂四肘,是謂神肘。

2 殷成湯:
《尚書琁璣鈐》曰:湯受金符帝籙,白狼銜鉤入殷朝。

3 殷成湯:
《尚書中候》曰:天乙在亳,諸鄰國襁負歸德,東觀乎雒,降三分璧,黃魚雙躍,出濟于壇,化為黑玉。赤勒曰:玄精天乙,受神福,伐桀克。

4 殷成湯:
《尚書湯誓》曰:伊尹相湯伐桀,升自陑,遂與桀戰于鳴條之野。

5 殷成湯:
《春秋元命苞》曰:湯之時,其民大樂,其救之於患害,故樂名大護,護者救也。一云,扶都感白氣而生湯。

6 殷成湯:
《周書》曰:湯放桀而歸於亳,三千諸侯大會,湯取天子之壐,置之於天子之座左,復而再拜,從諸侯之位。湯曰:此天子之位,有道者可以處之矣。夫天下非一家之有也。有道者之有也。故天下者,唯有道者理之,唯有道者宜處之,湯以此三讓,三千諸侯,莫敢即位,然後湯即天子之位。

7 殷成湯:
《孟子》曰:湯居亳,與葛伯為鄰,葛伯不祀,湯使人問,何為不祀。曰:無以供犧牲,湯遺之牛羊,葛伯得而食之,又不祀,湯又問之。曰:無以供粢盛,湯使亳民為之耕,老弱饋食,葛伯率眾要其酒肉黍稷者,遮而奪之,不以饔授者則殺之,有一童子,以黍肉餉,殺而奪焉。湯乃興師伐葛伯,天下聞之。皆曰:非富天下也。為疋夫疋婦報讎也。

8 殷成湯:
《呂氏春秋》曰:成湯之時,有穀生於庭,昏生,至旦而大合拱,史請卜其故。湯退卜者曰:吾聞祥者福之先也。見祥而為不善,則福不至,妖者禍之先也。見妖而為善,則禍不至,於是早朝晏退,問疾弔喪,務鎮撫百姓,三日而穀亡。尚書大傳曰:夏人飲酒,醉者持不醉者,不醉者持醉者。相和而歌曰:盍歸于亳,盍歸于亳上,亳亦大矣。故伊尹退而閑居,深聽樂聲。思其故也。是時伊尹仕桀。更曰:覺兮較兮,吾大命格兮。覺兮謂先知者,較兮謂直道者也。格,至也。吾,語桀也。去不善而就善,何樂兮。伊尹入告于桀曰:大命之亡有日矣。桀啞笑曰:天之有日,猶吾之有民也。日亡,吾亦亡矣。是以伊尹遂去夏適湯。

9 殷成湯:
《說苑》曰:湯欲伐桀,伊尹請且乏貢職,以觀夏動,桀怒,起九夷之師。伊尹曰:未可,彼尚能起九夷之師,是罪在我也。湯乃謝請服,入貢職,明年,又乏貢職,桀起九夷之師,九夷之師不起。伊尹曰:可矣。湯乃興師伐桀,殘之,遷於南巢。

10 殷成湯:
《帝王世紀》曰:成湯一名帝乙,豐下銳上,倨身而揚聲,長九尺,有聖德,諸侯有不義者,湯從而征之,誅其君,弔其民,天下咸悅,故東征則西夷怨,南征則北狄怨。曰:奚為而後我,凡二十七征而德施於諸侯,出見羅者。方祝曰:從天下者,從地出者,四方來者,皆入吾羅。湯曰:嘻,盡之矣。非桀其孰能為此哉。乃命解其三面,而置其一面。更教之祝曰: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吾取其犯命者,漢南諸侯聞之。咸曰:湯之德至矣。澤及禽獸,況於人乎。一時歸者三十六國,及夏桀無道,辠諫者,湯使人哭之,桀囚湯使於夏臺,而後釋之,諸侯由是咸叛桀附湯,同日貢職者五百國,三年而天下咸服,湯自伐桀後,大旱七年。殷史卜曰:當以人禱。湯曰:吾所為請雨者民也。若必以人禱,吾請自當,遂齋戒,剪髮斷爪,以己為牲,禱於桑林之社,言未已而大雨,方數千里,湯踐天子位十三年,年百歲而崩。

11 殷成湯:
【贊】《魏陳王曹植殷湯贊》曰:殷湯伐夏,諸侯振仰,放桀鳴條,南面以王,桑林之禱,炎災克償,伊尹佐治,可謂賢相。
又《湯禱桑林贊》曰:惟殷之世,炎旱七年,湯禱桑林,祈福于天,剪髮離爪,自以為牲,皇靈感應,時雨以零。

12 殷成湯:
《周庾信湯解網贊》曰:連珠兩起,合玉雙沉,穀為祥樹,桑成樂林,三方落網,一面驅禽,德以行政,仁乎用心。

URN: ctp:n54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