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漢明帝》

電子圖書館
1 漢明帝:
《東觀漢記》曰:孝明皇帝,世祖中子也。母光烈皇后,初讓尊位為貴人,故帝年十二,以皇子立為東海公,三歲,進爵為王,幼而聰明叡智,容貌壯麗,世祖異焉。數問以政議,應對敏達,謨慮甚深,溫恭好學,敬愛師傅,所以承事兄弟,親密九族,內外周洽,世祖愈珍上德,以為宜承先序,詔廢郭皇后,立陰貴人以為皇后,上以東海王立為皇太子,治尚書,備師法,兼通四經,略舉大義,博觀群書,以助術學。
又曰:建武四年,皇子陽生,豐下銳上,顏赤色,有似堯,上以赤色,名之曰陽,年十三,通春秋。上循其頸曰:吳季子。袁山松後漢書曰:皇帝諱陽,一名莊,字子麗。

2 漢明帝:
華嶠《後漢書》曰:世祖既以吏事自嬰,明帝尤任文法,總攬威柄,權不借下,值天下初定,四民樂業,戶口滋殖,中興以來,追蹤宣帝,以鍾離意之廉淳,諫爭懇懇,常以寬和為首,以此推之,難得而言也。

3 漢明帝:
薛瑩《漢紀》曰:明帝自在儲宮,而聰允之德著矣。及臨萬機,以身率禮,恭奉遺業,一以貫之,雖夏啟周成,繼體持統,無以加焉。是以海內乂安,四夷賓服,斷獄希少,有治平之風,號曰顯宗,不亦宜乎。

4 漢明帝:
范曄《後漢書》曰:帝善刑理,法令分明,日晏坐朝,幽枉必達,外內無倖曲之私,在上無矜大之色,斷獄得情,號居前世十二,故後之言事者,莫不先建武永平之政,然而鍾離意宋均之徒,常以察惠為言,夫豈弘仁之度未優乎。

5 漢明帝:
【贊】《晉傅玄漢明帝贊》曰:肅矣孝明,杖法任刑,勤綜萬機,察下以情,未弘道治,用致太平,專信俗儒,非禮之經。

6 漢明帝:
【誄】《漢傅毅明帝誄》曰:惟此永平,其德不回,恢廓鴻績,遐方是懷,明明肅肅,四國順威,赫赫盛漢,功德巍巍,躬履聖德,以臨萬國,仁風弘惠,雲布雨集,武伏蚩尤,文騰孔墨,下制九州,上係皇極,豐美中世,垂華億載,冠堯佩舜,踐履五代,三雍既洽,帝道繼備,七經宣暢,孔業淑著,明德慎罰,尊上師傅,薄刑厚賞,惠慈仁恕,明並日月,無有偏照,譬如北辰,與天同曜,發號施令,萬國震懼,庠序設陳,禮樂宣布,琁璣所建,靡不奄有,貢篚納賦,如歸父母,正朔永昌,冠帶儋耳,四方共貫,八極同軌。

URN: ctp:n54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