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漢和帝》

電子圖書館
1 漢和帝:
《東觀漢記》曰:孝和皇帝,章帝中子也。上自歧嶷,至於總角,孝順聰明,寬和仁孝,帝由是深珍之,以為宜承天位,年四歲,立為太子,初治尚書,遂兼覽書傳,好古樂道,無所不照,上以五經義異,書傳意殊,親幸東觀,覽書林,閱篇藉,朝無寵族,惠澤沾濡,外憂庶績,內勤經藝,自左右近臣,皆誦詩書,德教在寬,仁恕並洽,是以黎元寧康,萬國協和,符瑞八十餘品,帝讓而不宣,故靡得而紀。

2 漢和帝:
《帝王世紀》曰:孝和之嗣世,正身履道,以奉大業,賓禮耆艾,動式舊典,宮無嬪嬙鄭衛之燕,囿無般樂遊畋之豫,躬履至德,虛靜自損,是以屢獲豐年,遠近承風。

3 漢和帝:
范曄《後漢書》曰:自中興以後,逮于永元,雖頗有施張,而俱存不擾,是以齊民歲增,闢土世廣,偏師出塞,則漢北地空,都護西指,則通驛四萬,豈其道遠三代,術長前世,將服叛懷來,自有數也。

4 漢和帝:
【誄】《後漢蘇順和帝誄》曰:天王徂登,率土奄傷,如何昊穹,奪我聖皇,恩德累代,乃作銘章。其辭曰:恭惟大行,配天建德,陶元二化,風流萬國,立我蒸民,宜此儀則,厥初生民,三五作剛,載藉之盛,著於虞唐,恭惟大行,爰同其光,自昔何為,欽明允塞,恭惟大行,天覆地載,無為而治,冠斯往代,往代崎嶇,諸夏擅命,爰茲發號,民樂其政,奄有萬國,民臣咸祑,大孝備矣。閟宮有侐,由昔姜嫄,祖妣之室,本枝百世,神契惟一,彌留不豫,道揚末命,勞謙有終,實惟其性,衣不制新,犀玉遠屏,履和而行,威稜上古,洪澤滂流,茂化沾溥,不憗少留,民斯何怙,歔欷成雲,泣涕成雨,昊天不弔,喪我慈父。

5 漢和帝:
《後漢崔瑗和帝誄》曰:玄景寑曜,雲物見徵,馮相考妖,遂當帝躬,三載四海,遏密八音,如喪考妣,擗踴號吟,大遂既啟,乃徂玄宮,永背神器,升遐皇穹,長夜冥冥,曷云其窮。

URN: ctp:n5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