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魏武帝》

電子圖書館
1 魏武帝:
《魏志》曰:太祖武皇帝,沛國譙人,諱操,字孟德,漢相曹參之後也。時曹騰為中常侍大長秋,養子嵩,嗣父,嵩官至太尉,太祖少機警,有權數,而任俠放蕩,不治行業,故世人未之奇也。唯梁國喬玄南陽何顒。謂太祖曰: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初,桓帝時,有黃星見於楚宋之分,遼東殷馗善天文,言後五十歲,當有真人起於梁沛之間,其鋒不可當也。至是凡五十年,而公破袁紹,天下莫敵矣。

2 魏武帝:
【誄】《魏陳王曹植武帝誄》曰:於惟我王,承運之衰,神武震發,群雄殄夷,拯民于下,登帝太微,德美旦奭,功越彭韋,九德光備,萬國作師,寑疾不興,聖體長歸,華夏飲淚,黎庶含悲,神翳功顯,身沉名飛,敢揚聖德,表之素旗。乃作誄曰:於穆我王,冑稷胤周,賢聖是紹,元懿允休,先侯佐漢,實惟平陽,功成績著,德昭二皇,民以寧一,興詠有章,我王承統,天姿時生,年在志學,謀過老成,奮臂舊邦,翻身上京,表與我王,兵交若神,張陳背誓,傲帝虐民,擁徒百萬,虎視朔濱,我王赫怒,戎車列陳,武卒虓闞,如雷如震,攙搶北掃,舉不浹辰,紹遂奔北,河朔是賓,振旅京室,帝嘉厥庸,乃位承相,總攝三公,光受上爵,臨君魏邦,九錫昭備,大路火龍,玄監靈蔡,探幽洞微,下無偽情,姦不容非,敦儉尚古,不玩珠玉,以身先下,民以純樸,聖性嚴毅,平修清一,唯善是嘉,靡疏靡昵,怒過雷霆,喜踰春日,萬國肅虔,望風震慄,既總庶政,兼覽儒林,躬著雅頌,被之瑟琴,茫茫四海,我王康之,微微漢嗣,我王匡之,群桀扇動,我王服之,喁喁黎庶,我王育之,光有天下,萬國作君,虔奉本朝,德美周文,以寬克眾,每征必舉,四夷賓服,功踰聖武,翼帝王世,神武鷹揚,左鉞右旄,威淩伊呂,年踰耳順,體愉志肅,●●庶事,氣過方叔,宜並南嶽,君國無窮,如何不弔,禍鍾聖躬,棄離臣子,背世長終,兆民號咷,仰愬上穹,既以約終,令節不衰,既即梓宮,躬御綴衣,璽不存身,唯紼是荷,明器無飾,陶素是嘉,既次西陵,幽閨啟路,群臣奉迎,我王安厝,窈窈玄宇,三光不入,潛闥一扃,尊靈永蟄,聖上臨穴,哀號靡及,群臣陪臨,佇立以泣,去此昭昭,於彼冥冥,永棄兆民,下君百靈,千代萬葉,曷時復形。

3 魏武帝:
【策文】《魏文帝為武帝策文》曰:痛神曜之幽潛,哀鼎俎之虛置,舒皇德而詠思,遂腷臆以蒞事,矧乃小子,夙遭不造,焭焭在疚,嗚呼皇考,產我曷晚,棄我曷早,群臣子輔,奪我哀願,猥抑奔墓,俯就權變,卜塟既從,大隧既通,漫漫長夜,窈窈玄宮,有晦無明,曷有所窮,鹵簿既整,三官駢羅,前驅建旗,方相執戈,棄此宮庭,陟彼山阿。

URN: ctp:n54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