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晉簡文帝》

電子圖書館
1 晉簡文帝:
《晉中興書》曰:太宗簡文帝,諱昱,字道方,中宗少子也。

2 晉簡文帝:
《晉陽秋》曰:桓溫始以雄盛入輔,係以廢立,帝雖登祚,內不自安,初,熒惑入太微,尋廢海西公,至是熒惑猶在太微,帝惡之。謂郤超曰:命之修短,大所不計,故無復往日事耶,超云,大司馬溫,方內固社稷,外布經略,非常之事,臣以百口保之,超假還東。帝謂之曰:致意尊公,家國之事,遂至於此,由吾不能以道匡樹,思患豫防,媿歎之深,言何能喻,又誦庾闡詩云,士痛朝危,臣哀主辱,泣下沾衣,漣如相續。

3 晉簡文帝:
《續晉陽秋》曰:帝弱而惠異,中宗深器焉。及長,美風姿,好清言,舉心端詳,器服簡素,與劉惔王蒙等為布衣之遊。

4 晉簡文帝:
【策文】《晉簡文帝哀策文闕撰人姓名》:曰:同軌畢至,內外成列,素旗宿懸,轀輬首轍,執祖行於前殿,奉靈輿而遷逝,悲神宇之長違,痛聖儀之幽翳,攀龍輴以孺慕,撫素膺以泣血,爰命史臣,敘述聖德,揚徽音於飛旌,寫哀心于翰墨。乃作策曰:淳曜發暉,皇曆攸應,聖祖啟運,哲王遐承,蒸哉元后,光我中興,天基徙搆,朝陽再升,皇矣聖考,合一履中,道心玄玄,文明內融,湛湛神儀,穆穆靈風,望之凝秀,即之深沖,爰在初齡,至性自然,水鏡一世,堂室重玄,愔愔素庭,翳若丘園,遂阿王室,婉跡經綸,時有汙隆,道無屈伸,如彼平流,泯矣其津,大過之時,皇德不競,天人革心,謳歌徒詠,時惟伊霍,輔運以政,欽若昊天,祗此明命,龍飛九五,饗茲萬國,居宗舉契,允恭玄默,綢繆哲輔,虛己仗德,天明方曜,離暉翳朗,玄化誰陶,蒼生曷仰,四運忽其遙邁,日月飄以飛沉,將寧神於玄宇,遷玉輅於中林,背華殿之昭晰,即幽隧之重深,奉神櫬以永訣,邈終天而莫尋,神恍惚其若寄,泣橫墜以流襟。

URN: ctp:n54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