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晋简文帝》

电子图书馆
1 晋简文帝:
《晋中兴书》曰:太宗简文帝,讳昱,字道方,中宗少子也。

2 晋简文帝:
《晋阳秋》曰:桓温始以雄盛入辅,系以废立,帝虽登祚,内不自安,初,荧惑入太微,寻废海西公,至是荧惑犹在太微,帝恶之。谓郤超曰:命之修短,大所不计,故无复往日事耶,超云,大司马温,方内固社稷,外布经略,非常之事,臣以百口保之,超假还东。帝谓之曰:致意尊公,家国之事,遂至于此,由吾不能以道匡树,思患豫防,愧叹之深,言何能喻,又诵庾阐诗云,士痛朝危,臣哀主辱,泣下沾衣,涟如相续。

3 晋简文帝:
《续晋阳秋》曰:帝弱而惠异,中宗深器焉。及长,美风姿,好清言,举心端详,器服简素,与刘惔王蒙等为布衣之游。

4 晋简文帝:
【策文】《晋简文帝哀策文阙撰人姓名》:曰:同轨毕至,内外成列,素旗宿悬,轀輬首辙,执祖行于前殿,奉灵舆而迁逝,悲神宇之长违,痛圣仪之幽翳,攀龙輴以孺慕,抚素膺以泣血,爰命史臣,叙述圣德,扬徽音于飞旌,写哀心于翰墨。乃作策曰:淳曜发晖,皇历攸应,圣祖启运,哲王遐承,蒸哉元后,光我中兴,天基徙构,朝阳再升,皇矣圣考,合一履中,道心玄玄,文明内融,湛湛神仪,穆穆灵风,望之凝秀,即之深冲,爰在初龄,至性自然,水镜一世,堂室重玄,愔愔素庭,翳若丘园,遂阿王室,婉迹经纶,时有污隆,道无屈伸,如彼平流,泯矣其津,大过之时,皇德不竞,天人革心,讴歌徒咏,时惟伊霍,辅运以政,钦若昊天,祗此明命,龙飞九五,飨兹万国,居宗举契,允恭玄默,绸缪哲辅,虚己仗德,天明方曜,离晖翳朗,玄化谁陶,苍生曷仰,四运忽其遥迈,日月飘以飞沉,将宁神于玄宇,迁玉辂于中林,背华殿之昭晰,即幽隧之重深,奉神榇以永诀,邈终天而莫寻,神恍惚其若寄,泣横坠以流襟。

URN: ctp:n54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