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太子妃》

電子圖書館
1 太子妃:
《漢書》曰:漢景薄皇后,孝文薄太后家女也。景帝為太子時,太后為太子取以為妃。
又曰:武帝陳皇后,長公主嫖女也。初武帝得立為太子,公主有力焉。故欲以女納太子。
又曰:武成許皇后,平恩侯嘉女也。元帝選配太子,上令中常侍黃門親近者侍送,還白帝,稱太子欣悅,元帝喜。謂左右曰:酌酒賀我,左右皆稱萬歲。

2 太子妃:
《漢武故事》曰:初,武帝為太子時,長公主欲以女配帝,時帝尚小。長公主指女問帝曰:得阿嬌好不。帝曰:若得阿嬌,以金屋貯之,主大喜,乃以配帝,是曰陳皇后,阿嬌,后字也。

3 太子妃:
王隱《晉書》曰:武帝欲為太子取妃,久而不決,上欲娶衛瓘女,楊后欲娶賈充女。上曰:衛公女有五可,賈公女有五不可,衛家種賢而多子,端正而長白,賈家種妒而少子,醜而短黑,楊后既納寶物,固欲娶賈氏,因乃納之。
又曰:愍懷太子妃,王衍女也。劉曜等入洛,盡將諸后妃去。妃獨拔刀向賊曰:我司徒公女,皇太子妃,死則已,終不為賊婦,賊害之。

4 太子妃:
《晉孝武起居注》曰:上臨軒,設懸而不樂,遣兼司空謝琰,納太子妃王氏,賜文武布絹,百官詣上東門上禮。

5 太子妃:
《甲辰儀》曰:皇太子妃公主夫人,逢持節使者高車使者,住車相揖。

6 太子妃:
《東宮舊事》曰:皇太子妃,給織成袞帶,白玉佩,四望車,羽葆,前後部鼓吹各一部。
又曰:太子納妃,有七綵杯文綺被,長命杯,文綺蔥。

7 太子妃:
【哀策】《宋謝莊皇太子妃哀策文》曰:楹凝桂酒,庭肅龍轀,風吹國路,雲起郊門,皇帝傷總繸之掩綵,悼副褘之滅華,行光既晏,長河又斜。顧而言曰:琁瑤有毀,郁烈無湮,翦素裁簡,授之史臣。其辭曰:霍岫●天,𤅬流凝漢,祥發桐珪,慶昭金筭,毓景帝出,飛芳戚閈,祕儀施谷,升音集灌,月晷幾望,娣袂維良,釋幃春宮,承篚少陽,五葉衍藻,四訓抽光,葳蕤蕙振,婉孌瓊相,清徽就遠,祲沴方搏,臨華罷翠,當曄收蘭,複殿生響,長廡結寒,節移虛饋,氣變容衣,中庭草薆,階上螢飛,傷榮里第,痛溢朝闈,霜侵燭昧,風密帷凄,驚葭夕轉,龍驂夜嘶,筵既訣兮奠既撤,背青闕兮去神閨,旌掩鬱而還泛,蓋逶遲而顧低,素紼●維,華軿解馭,山𡑞恆陰,松阿不曙,離天渥兮就銷沉,委白日兮即冥暮,菊有秀兮蘅有芬,德方遠兮聲彌樹。

8 太子妃:
《齊王儉皇太子妃哀策文》曰:肇惟初識,芳猷夙就,翩翻禮園,徘徊樂囿,視秋齊明,方春等茂,伊宋之季,天衢荐阻,咨我儲貳,締緝江滸,衛女事齊,樊姬贊楚,美著嬪嗣,徽音踵武,數盈則反,否極斯昌,肅膺靈命,經緯三光,往儀衡館,來式椒堂,紃組咸事,象服有章,八演仰則,六幽望景,悠悠草昧,如何不永,方中委曜,先秋落穎,世有遺塵,庭無餘影,嗚呼哀哉。遵三兆之嘉日,迨九筮之靈期,澄金波而映鑾旆,命飛廉而拂瓊輜,揚清笳於漢表,動嘶挽於雲基。

URN: ctp:n54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