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口》

Library Resources
1 口:
《易說卦》曰:兌為口。

2 口:
《禮記》曰:數誚無為口容。
又曰:口容止。
又曰:負劍辟咡,詔之則掩口而對。
又曰:趙文子,其言吶吶然,如不出諸其口。

3 口:
《孝經》曰:口無擇言。

4 口:
《孝經援神契》曰:舜大口。
又曰:孔子海口含海。

5 口:
《老子》曰:五味令人口爽。

6 口:
《莊子》曰:公孫龍問於魏牟曰:吾聞莊子之言,芒焉異之。牟曰:子獨不聞坎井之鼃謂東海之鱉曰:坎井之樂,亦至矣。子奚不來入觀乎。鱉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縶矣。公孫龍口呿而不合,舌舉而不下。

7 口:
《史記》曰:秦始皇遊於會稽,渡浙江,項梁與籍俱觀。籍曰:彼可取而代也。梁掩其口曰:無妄言,誅族矣。
又曰:鄧公見景帝曰:吳王為反數十年矣。發怒削地,以誅錯為名,其意非在錯也。且臣恐天下之士,噤口不敢復言。

8 口:
《鬼谷子》曰:口者機關也。所以開閉情意也。
又曰:口可以食,不可以言。

9 口:
《說苑》曰:常樅有疾。老子曰:先生疾甚,無遺教語弟子乎。常樅乃張其口示老子曰:舌存乎。曰:存,豈非以軟耶,齒亡乎。曰:亡,豈非以剛耶。常樅曰:天下事盡矣。
又曰:惡言不過口,苛言不留耳,口者,關也。舌者,機也。出言不審,駟馬不能追也。

10 口:
《漢書》曰:漢王擊魏豹。問酈食其曰:魏大將誰也。曰:柏直。漢王曰:是口尚乳臭。
又曰:周昌曰:臣口不能言,心知其不可。
又曰:楊雄口吃,不能戲談。

11 口:
應劭《漢官》曰:侍中刁存,年老口臭,帝賜雞舌香,令含之。

12 口:
杜恕《體論》曰:束脩之業,其上在於不言,其次莫如寡知也。故諺曰:使口如鼻,至老不失。

13 口:
《養生經》曰:軍營之中有甘泉。軍營,口也。甘泉,唾也。

14 口:
《養生要尹氏內解》曰:口為華池。

15 口:
《相書》曰:欲知人多口舌,當視其口如鳥喙,言語皆聚此多舌人也。

16 口:
《相書雜要》曰:口大容手,赤如朱丹,貴且壽。

17 口:
《瀨鄉記》曰:老子方口。

18 口:
《吳錄》曰:孫權方頤大口,目有精光。

19 口:
【箴】《宋謝惠連口箴》曰:宣納之由,寔伊樞機,唯舌是出,馳駟安追,差𣯛千里,君子慎微,何用口爽,信在甘肥。

20 口:
【誡】《晉傅玄口誡》曰:勿謂何有,積怨致咎,勿曰不傳,伏流成川,蟻孔潰河,流穴傾山。

21 口:
【銘】《齊竟陵王蕭子良口銘》曰:惟口是慎,慎乎語笑,三緘是戒,事重周廟,戒之戒之,無貽厥誚。

URN: ctp:n54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