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口》

Library Resources
1 口:
《易说卦》曰:兑为口。

2 口:
《礼记》曰:数诮无为口容。
又曰:口容止。
又曰:负剑辟咡,诏之则掩口而对。
又曰:赵文子,其言呐呐然,如不出诸其口。

3 口:
《孝经》曰:口无择言。

4 口:
《孝经援神契》曰:舜大口。
又曰:孔子海口含海。

5 口:
《老子》曰:五味令人口爽。

6 口:
《庄子》曰:公孙龙问于魏牟曰:吾闻庄子之言,芒焉异之。牟曰:子独不闻坎井之鼃谓东海之鳖曰:坎井之乐,亦至矣。子奚不来入观乎。鳖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絷矣。公孙龙口呿而不合,舌举而不下。

7 口:
《史记》曰:秦始皇游于会稽,渡浙江,项梁与籍俱观。籍曰:彼可取而代也。梁掩其口曰:无妄言,诛族矣。
又曰:邓公见景帝曰:吴王为反数十年矣。发怒削地,以诛错为名,其意非在错也。且臣恐天下之士,噤口不敢复言。

8 口:
《鬼谷子》曰:口者机关也。所以开闭情意也。
又曰:口可以食,不可以言。

9 口:
《说苑》曰:常枞有疾。老子曰:先生疾甚,无遗教语弟子乎。常枞乃张其口示老子曰:舌存乎。曰:存,岂非以软耶,齿亡乎。曰:亡,岂非以刚耶。常枞曰:天下事尽矣。
又曰:恶言不过口,苛言不留耳,口者,关也。舌者,机也。出言不审,驷马不能追也。

10 口:
《汉书》曰:汉王击魏豹。问郦食其曰:魏大将谁也。曰:柏直。汉王曰:是口尚乳臭。
又曰:周昌曰:臣口不能言,心知其不可。
又曰:杨雄口吃,不能戏谈。

11 口:
应劭《汉官》曰:侍中刁存,年老口臭,帝赐鸡舌香,令含之。

12 口:
杜恕《体论》曰:束修之业,其上在于不言,其次莫如寡知也。故谚曰:使口如鼻,至老不失。

13 口:
《养生经》曰:军营之中有甘泉。军营,口也。甘泉,唾也。

14 口:
《养生要尹氏内解》曰:口为华池。

15 口:
《相书》曰:欲知人多口舌,当视其口如鸟喙,言语皆聚此多舌人也。

16 口:
《相书杂要》曰:口大容手,赤如朱丹,贵且寿。

17 口:
《濑乡记》曰:老子方口。

18 口:
《吴录》曰:孙权方颐大口,目有精光。

19 口:
【箴】《宋谢惠连口箴》曰:宣纳之由,寔伊枢机,唯舌是出,驰驷安追,差𣯛千里,君子慎微,何用口爽,信在甘肥。

20 口:
【诫】《晋傅玄口诫》曰:勿谓何有,积怨致咎,勿曰不传,伏流成川,蚁孔溃河,流穴倾山。

21 口:
【铭】《齐竟陵王萧子良口铭》曰:惟口是慎,慎乎语笑,三缄是戒,事重周庙,戒之戒之,无贻厥诮。

URN: ctp:n54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