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圣》

Library Resources
1 圣:
《尚书》曰:睿作圣。
又曰:圣作则。

2 圣:
《庄子》曰:以德分人谓之圣。

3 圣:
《白虎通》曰:才称万人曰杰,倍杰曰圣。风俗通曰:圣者,声也。通也。言其闻声知情,通于天地,条畅万物也。

4 圣:
《家语》曰:圣者,德合天地,变通无方也。

5 圣:
《易》曰: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莫大乎圣人,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圣人乎。

6 圣:
《礼记》曰:大哉圣人之道,洋洋乎发育万物,峻极于天,譬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焘,譬如四时之错行,如日月之代明。
又曰:唯天下至圣,为能聪明睿智,足以有临也。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斋庄中正,足以有敬也。文理密察,足以有别也。

7 圣:
《毛诗》曰:周公摄政,远则四国流言,近则王不知,周大夫美不失其圣也。
又曰:思齐,文王所以圣也。

8 圣:
《大戴礼》曰:圣人有国,则日月不食,星辰不孛。
又曰:哀公问曰:何谓圣人。孔子对曰:所谓圣人者,智通乎大道,应变而不穷,测物之情性者也。

9 圣:
《论语》曰:太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

10 圣:
《礼记》曰:圣人能以天下为一家,中国为一人者,非意之也。必知其利,达于其患,然后能为之。

11 圣:
《家语》:国有圣人而不能用,欲以求治,是犹却步而求及前人也。

12 圣:
《六韬》曰:圣人与天下之人皆安乐。
又曰:圣人守无穷之府,用无穷之才,天下仰之而治。

13 圣:
《管子》曰:圣人若天然,无私覆,若地然,无私载也。私者乱天下也。

14 圣:
《老子》曰: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

15 圣:
《文子》曰:圣人同死生,愚人亦同死生,圣人之同死生,明于分理也。愚人之同死生,不知利害所在也。
又曰:圣人以仁义为准绳,中绳之谓君子,不中绳之谓小人。

16 圣:
《列子》曰:龙叔谓文挚曰:吾有疾,子能已乎。文挚即命龙叔背明而立,文挚从后向明而望之。既而曰:嘻,吾见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虚矣。几圣人也。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达,今圣智为病者,或由此乎。又曰:商太宰见孔子曰:丘圣者与。答曰:圣则丘何敢。曰:三王圣者与。答曰:三王善任智勇者,圣则丘弗知。曰:五帝圣者与。答曰:五帝善任仁义者,圣则丘弗知。曰:三皇圣者与。答曰:三皇善因时者,圣则丘弗知。商曰:然则孰者为圣。孔子曰:西方圣者,不治而不乱,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荡荡乎民无能名焉。
又曰:庖牺女娲神农夏后,蛇身人面牛首,此非人之状,而有大圣之德。事具帝王部女娲篇。

17 圣:
《孟子》曰: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

18 圣:
《庄子》曰:夫卜梁倚有圣人之才者,而无圣人之道,我有圣人之道,而无圣人之才,吾教之其果为圣人也。
又曰:尧辞封人曰:我以汝为圣人。曰:夫圣人鹑居而鷇食,鸟行而无迹,天下有道,则与物皆昌,天下无道,则修德就闲,千岁厌世,去而上仙,乘彼白云,至于帝乡,三患莫至,身常无殃,则何辱之有。

19 圣:
《孙卿子》曰:神固谓之圣人,圣人者道之管也。天下之道管此矣。
又曰:天下无二道,圣人无两心,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圣人者天下利器。

20 圣:
《淮南子》曰:圣人不贵尺璧而重寸阴,故禹之趍时也。履遗而弗取,冠挂而弗顾。
又曰:唯圣人为能知权,言而必信,期而必当,天下之高行也。
又曰:孔子不黔突,墨子不暖席,是故圣人蒙耻辱以干世主者,非以贪禄慕位,欲事天下之利,除万民之害也。神农憔悴,尧瘦臞,舜微黑,禹胼胝,由此观之,则圣人之忧劳百姓亦甚矣。
又曰:古者圣人,劳形尽虑,为民兴利除害,羸天下之忧,而任海内之事,圣人之忧民,如此其明也。

21 圣:
《杨子法言》曰:或问孔子之时,诸侯有知孔子圣者与。曰:知之,若知之则曷为不用。曰:不能。曰:知圣而不能用,可得闻乎。曰:用之则弃其所习,逆其所从,强其所劣,捐其所能,非天下之至,孰能用之。

22 圣:
《韩诗外传》曰:辟土殖谷者,后稷也。决江疏河者,禹也。听狱执中者,皋陶也。然而有圣名者,尧也。

23 圣:
《神异经》曰:西南大荒中,人身长十丈,其腹围九丈,践龟蛇,戴朱鸟,左手凭青龙,右手凭白虎,知河海斗斛,识山石多少,知天下鸟兽言语,识土上人所道,知百谷可食,识草木咸苦,名曰圣,一曰哲,一名通,一名无不达。

24 圣:
《尚书大传》曰:天无别风淮雨,中国有圣人。

25 圣:
《姚信士纬》曰:圣人高不可极,深不可测,穷神知化,独见先识,仁若春阳,信若影响,此所禀于天也。

26 圣:
《说苑》曰:圣人之于百姓也。其犹赤子乎。饥者食之,寒者衣之,将之养之,育之长之,唯恐其不至于大也。

27 圣:
【颂】《后汉张超尼父颂》曰:岩岩孔圣,异世称杰,量合●坤,明参日月,德被八荒,名充遐外,终于获麟,遗歌鲁卫。

28 圣:
《晋孙楚尼父颂》曰:皇矣尼父,圣哲之杰,德比天地,明齐日月,周室陵迟,大道芜秽,礼乐崩阻,奸雄罔世,乃养门徒,广延俊乂,垂训列国,颂声鲁卫,威震夹谷,义厌陈蔡,德之休明,幽而弥泰,超美三代,风驰云迈。

29 圣:
【赞】《晋陆机孔子赞》曰:孔子睿圣,配天弘道,风扇玄流,思探神宝,明发怀周,兴言谟老,灵魄有行,言观苍昊,清歌先诫,丹书有造。

30 圣:
《晋湛方生孔公赞》曰:文王既没,微言将坠,邈哉孔公,龙见九二,阐化系象,素王洙泗,发挥中叶,道映周季。

31 圣:
【碑】《后汉祢衡鲁夫子碑》曰:受天至精,纯粹睿哲,崇高足以长世,宽容足以广包,幽明足以测神,文藻足以辩物,然而敏学以求之,下问以诹之,虚心以受之,深思以咏之,愍周道之回遹,悼九畴之乖悖,故发愤忘食,应聘四方,鲁以大夫之位,任以国政之权,譬若飞鸿鸾于中庭,骋骐骥于闾巷也。是以期月之顷,五教克谐,移风易俗,邦国肃焉。无思不服,懿文德以纡馀,缀三五之纪纲,流洪耀之休赫,旷万世而扬光,夫大明以动,天则也。广大无疆,地德也。六经混成,洪式也。备此三者,圣极也。合吉凶于鬼神,遂殂落于梦寐,是以风烈流行,无所不通,故立石铭勋,以示昭明。辞曰:煌煌上天,笃降若人,邈矣悠哉。千祀一邻,明德弘监,情性存存,弈弈纯嘏,稽宪乾坤,曜彼灵祇,以训黎元,终日乾乾,配天之行,在险而正,在困而亨,穷达之运,委诸穹苍,日月则阴,天地不光,圣睿殂崩,大猷不纲。

32 圣:
【论】《后汉孔融圣人优劣论》曰:荀愔等以为圣人俱受乾坤之醇灵,禀造化之和气,该百行之高善,备九德之淑懿,极鸿源之深闾,穷品物之情类,旷荡出于无外,沉微沦于无内,器不是周,不充圣极,荀以为孔子称大哉尧之为君也。唯天为大,唯尧则之,是为覆盖众圣,最优之明文也。孔以尧作天子九十馀年,政化洽于民心,雅颂流于众听,是以声德发闻,遂为称首,则易所谓圣人久于其道,而天下化成,百年然后胜残去杀,必世而后仁者也。故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尧之为圣也。明其圣与诸圣同,但以人见称为君尔。

33 圣:
《梁沈约辩圣论》曰:圣人盖人中之含明德,尽照精粹凝玄者,或三圣并时,或千载寂蔑,圣人遗情忘己,常以兼济为念,若不登九五之位,则其道不行,非以黄屋玉玺为尊贵也。文王造周而未集,武王集之而未成,周公虽无王录,而父兄二圣之烈,不可以终,若夫表以圣功,制礼作乐,则太平之基不著,二圣之美不彰,孔子当无录之运,值自晦之时,而云河不出图,洛不出书,吾已矣夫,欲以圣德示天下,垂来世,当仲尼在世之时,世人不言为圣人也。伐树削迹,干七十君而不一值,或以东家丘,或以为丧家犬,若不高叹凤鸟,称梦周公,乐正雅颂,各得其所,则当世安知其圣人乎。

URN: ctp:n54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