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德》

Library Resources
1 德:
《易》曰:君子進德脩業。
又曰:見龍在田,德施普也。

2 德:
《尚書》曰:惟德動天,無遠不屆。
又曰:皋陶邁種德,德乃降。

3 德:
《左傳》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
又曰:故昭令德,以示子孫。
又曰:官之失德,寵賂彰也。
又曰:夫德,儉而有度。
又曰:楚子問鼎大小輕重焉。王孫滿對曰:德之休明,雖小重也。
又曰:德以柔中國。

4 德:
《毛詩》曰: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

5 德:
《孝經》曰:先王有至德要道。
又曰:聖人之德,無以加於孝乎。

6 德:
《論語》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
又曰:德行顏淵閔子騫。
又曰:有德者不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
又曰: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
又曰:驥不稱其力,稱其德也。

7 德:
《老子》曰: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8 德:
《文子》曰:川廣者魚大,地廣者德厚。

9 德:
《鹽鐵論》曰:以道德為城,以仁義為郭。
又曰:以道德為胄,以仁義為劍。

10 德:
《呂氏春秋》曰:宋景公時,熒惑在心,公問子韋。對曰:禍在君,可移宰相。公曰:宰相所與治國也。曰:移於民。公曰:民死,誰與為君。曰:移於歲。曰:歲飢,民必死。子韋曰:天處高而聽卑,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賞君,熒惑果徙三舍已具天部星篇。

11 德:
《漢書》曰:有陰德者,天報以福。

12 德:
《漢雜事》曰:太史言,有德星見,當有英才賢德同遊者,詔下諸郡縣問。潁川郡上事曰:有陳太丘父子三人,俱共會社。

13 德:
《東觀漢記》曰:張堪為馮翊,見府寺門即下。主簿進曰:位尊德重,不宜自輕。堪曰:禮下公門,何謂輕哉。

14 德:
《荀氏家傳》曰:荀彧德行周備,其所規謩,以聖人為度。

15 德:
《海內先賢傳》曰:黃憲動則蹈規矩,言則發德音。

16 德:
【頌】《晉左九嬪德柔頌》曰:邈邈德柔,越天之剛,神以知來,智以藏往,含純溥生,允矣君子,展也大成,執德純粹,岳峻川渟,履行高厲,蕩乎其平,敦興聖道,率正不傾,令問不已,載路厥聲。

17 德:
【贊】又德剛贊曰:溫溫德剛,寔秉道純,履此聖義,體此敦仁,篤物博好,靡疏靡親,九族懷附,邦邑望塵,貴實賤華,尚素安貧,雖在崇高,必若平民,匪道之榮,譬之生民,褒飾之譽,謂之謗身,惟義是存,惟道是遵。

18 德:
【序】《梁元帝全德志序》曰:老子言全德歸厚,莊周云全德不刑,呂覽稱全德之人,故以全德創其名也。此志隆大夫為首,伊人有學有辯,不天,不貧,寶劍在前,鼓瑟從後,連環炙輠,雍容卒歲,駟馬高車,優遊宴喜,既令公侯踞掌,復使要荒蹶角,入室生光,豈非盛矣。若乃河宗九策,事等神鉤,陽雍雙璧,理歸玄感,南陽樊重,高閣連雲,北海公沙,門人成市,咨此八龍,各傳一藝,夾河兩郡,家有萬石,人生行樂,上足為先,但使樽酒不空,坐客恆滿,寧與孟嘗問琴,承睫淚下,中山聽息,悲不自禁,同年而語也。

19 德:
【論】《梁元帝全德志論》曰:物我俱忘,無貶廊廟之器,動寂同遣,何累經綸之才,雖坐三槐,不妨家有三徑,接五侯,不妨門垂五柳,但使良園廣宅,面水帶山,饒甘果而足花卉,葆筠篁而玩魚鳥,九月肅霜,時饗田畯,三春捧蠒,乍酬蠶妾,酌升酒而歌南山,烹羔豚而擊西缶,或出或處,並以全身為貴,優之游之,咸以忘懷自逸,若此眾君子,可謂得之矣。

URN: ctp:n54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