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絕交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吾每讀尚子平臺孝威傳慨然慕之想其為人又縱逸來久情意傲散簡與禮相背嬾與慢相成而為儕類見寬不攻其過故使榮進之心日頹任實之情轉篤此由禽鹿少見馴育則服從教制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蹈湯火雖飾以金鑣饗以嘉肴愈思長林而志在豐草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絕交

電子圖書館
5 絕交:
《晉嵇康與山濤絕交書》曰:柳下惠東方朔,達人也。安乎卑位,吾豈敢短之哉。仲尼兼愛,不羞執鞭,子文無欲卿相,而三登令尹,且延陵高子臧之風,長卿慕相如之節,志氣所託,亦不可奪也。吾每讀尚子平臺孝威傳,慨然慕之,想其為人,又縱逸來久,情意傲散,簡與禮相背,嬾與慢相成,而為儕類見寬,不攻其過,故使榮進之心日頹,任實之情轉篤,此由禽鹿,少見馴育,則服從教制,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蹈湯火,雖飾以金鑣,饗以嘉肴,愈思長林,而志在豐草也。又人倫有禮,朝廷有法,自惟至熟,有必不堪者七,甚不可者二,臥喜晚起,而當關呼之不置,一不堪也。抱琴行吟,弋釣草野,而吏卒守之,不得妄動,二不堪也。危坐一時,痺不得搖,性復多虱,把搔無已,而當裹以章服,揖拜上官,三不堪也。素不便書,不喜作書,而人間多事,堆案盈几,不相酬答,則犯教傷義,欲自勉強,則不能及,四不堪也。不喜弔喪,而人道以此為重,己為未見恕者所怨,至欲見中傷者,雖懼然自責,然不可化,終不能獲咎無譽如此,五不堪也。不喜俗人,而當與之共事,或賓客盈坐,鳴聲聒耳,囂塵臭處,千變百技,在人目前,六不堪也。心不耐煩,而官事鞅掌,機務纏其心,世故繁其慮,七不堪也。又每非湯武而薄周孔,人間不止此事,會顯世教所不容,此甚不可一也。剛腸疾惡,輕肆直言,遇事便發,此甚不可二也。以促中心之性,統此九患,不有外難,當有內病,寧可久處人間邪,又聞道士遺言,餌朮黃精,令人益壽,意甚信之,遊山澤,觀魚鳥,心甚樂之,一行作吏,此事便廢,足下見直木必不可以為輪,曲者必不可以為桷,蓋不欲以枉其天才,令得其所也。不可自見好章甫,強越人以文冕也。今但願守陋巷,教子孫,時時與親舊敘闊,陳說平生,濁酒一柸,彈琴一曲,志願畢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