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眾心日侈危機將發而方偃仰瞪盻謂足以誇世笑古人之未工忘己事之已拙然後河海之跡堙為窮流一匱之釁積成山岳豈不謬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諷》

電子圖書館
1 諷:
《毛詩》曰:上以風化下,下以風刺上,主文而譎諫,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故曰風。

2 諷:
《禮記》曰:吳侵陳,斬祀殺厲。夫差使行人儀問太宰嚭曰:師必有名,人之稱斯師也。則謂之何。太宰嚭曰:古之侵伐者,不斬祀,不殺厲,不獲二毛,今斯師也殺厲與,其不謂之殺厲之師與。

3 諷:
《左傳》曰:魏獻子受梗楊人賄,閻沒,汝寬欲諫,待於庭,饋入,召之食,比置三歎,既食,使坐。魏子曰:吾聞唯食忘憂,今置食之閒三歎,何也。同辭而對曰:饋之始至,恐其不足,是以歎。中置自咎曰:豈將軍食之而有不足,是以再嘆,及饋之畢,願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屬厭而已,獻子辭梗楊人。

4 諷:
《國語》曰:晉平公射鷃,使竪搏之,不得,公怒,將殺之。叔向曰:君必殺之,吾先君唐叔,射兕于徒林,以為大甲,所以封于晉,今君嗣唐叔,射鷃不得,是揚吾君之恥,速殺之,無令遠聞,君忸怩,乃赦之。

5 諷:
《晏子》曰:齊景公樹竹,令吏守之,公出過之,有斬竹者,拘之,將加罪焉。晏子曰:君聞吾先君丁公乎。曰:何如。對曰:丁公伐曲城,勝之,止其財,出其民,有輿死人以出者,公恠之,令視之,則其中有金玉焉。吏請殺其人。丁公曰:以兵攻城,以眾圍財,不仁,且君人者,寬惠慈眾,身不妄誅,令吏舍之。公曰:善,令出斬竹之囚,舍之。
又曰:齊景公所愛馬暴死,景公怒,令刀解養馬者。晏子請數之曰:爾有罪三,公使汝養馬,汝殺之,當死罪一,又殺公之所愛馬,當死罪二,使公以一馬之故殺人,百姓怨吾君,諸侯輕吾國,汝當死罪三。景公喟然曰:舍之。事具馬部。

6 諷:
《列子》曰:晉文公出會,欲伐衛,公子鉏仰而笑之,公問何故笑。對曰:笑臣之鄰人也。臣之鄰人,有送其妻適私家者,道見桑婦,悅而與之言,顧視其妻,亦有招之者,臣竊歎之也。公乃止。事具木部桑篇。

7 諷:
《呂氏春秋》曰:楚莊王立三年,不聽朝。成公賈入諫曰:有鳥止于南方之阜,三年不動,不飛不鳴,是何也。王曰:是鳥雖無飛,飛將沖天,雖無鳴,鳴將駭人,賈出矣。不穀知之矣。明日朝,所進者五十人,所退者五十人,群臣大悅。

8 諷:
《史記》曰:秦二世欲漆其城。優旃曰:善,主上雖無言,臣固將請之,漆城蕩蕩,寇來不可上,易為漆耳,難為蔭室,二世笑而止。
又曰:孫叔敖病將死。屬其子曰:貧困,往見優孟,後其子窮困負薪,逢優孟,與言。孟曰:無遠行,時楚莊王欲以優孟為相。對曰:請與婦人計之,三日後,優孟來。王曰:何如。曰:婦言無為楚相,孫叔敖盡忠以治楚,楚以得霸,今死,其子無立錐之地,必如孫叔敖,不如自殺,王乃召孫叔敖子,以四百戶奉其祀。又曰:東武侯母當養漢武帝,號太乳母,乳母家子孫橫暴,徙邊,乳母嘗辭見郭舍人,為下泣。舍人曰:即入辭去,疾步數還顧,乳母入辭,如其言,疾步數還顧。郭舍人疾言罵之曰:咄,老女子,何不疾行,陛下已壯,寧尚須汝乳而活耶,尚何還顧,於是上憐悲之,乃下詔,無徙乳母。
又曰:田叔相魯,初到,民訟王取其財物百餘人,田叔取渠率二十人,笞各五十。怒之曰:王非若主耶,何敢言若主,魯王聞之,大慚。

9 諷:
《韓詩外傳》曰:齊景公之時,民有得罪者,公怒,縛置殿下,召左右,支解之,晏子左手持頭。右手磨刀而問曰:古明王聖主,支解人從何支始。景公離席曰:縱之,罪在寡人。

10 諷:
《東方朔傳》曰:人有煞上林鹿者,武帝下有司煞之。東方朔曰:是人固當死者三,使陛下以鹿之故煞人,一當死也。使天下聞之,皆以陛下為重鹿賤人,二當死也。匈奴即有急,推鹿觸之,三當死也。武帝嘿然,遂赦之。

11 諷:
《孔藂子》曰:陳惠侯大城,因起陵陽之臺,未終而坐法死者數十人,又執二監吏,將煞之,孔子適陳,聞之,見陳侯,與俱登臺而觀焉。孔子曰:美哉斯臺,自古聖王為城臺,未有不戮一人而致功若此者也。陳侯默,赦所執吏。

12 諷:
《新序》曰:趙簡子上羊關阪,群臣皆偏裼推車,而唐會擔戟行歌。簡子曰:寡人上阪,群臣推車,會獨行歌,不推車,是會為臣而侮其主,其罪何若。對曰:臣侮主之罪當死,死者身死妻子為戮也。君雖聞為臣侮主之罪,君亦聞為人君而侮其臣者乎。簡子曰:何若為侮其臣者乎。對曰:智者不為謀,辯者不為使,勇者不為鬥,夫智者不為謀,則社稷危,辯者不為使,則指事不通,勇者不為鬥,則邊境侵,三者不使,則君難保,簡子乃罷推車。
又曰:魏文侯與大夫坐。問曰:寡人何如君也。群臣皆曰:君仁君也。次問翟黃。曰:君非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對曰:君伐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長子,曰以是知君之非仁君也。文侯怒而逐翟黃,翟黃趍而出,次任坐。坐對曰:君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對曰:臣聞之,其君仁者其臣直,向翟黃之言直,臣是以知君仁君也。文侯曰:善,復召翟黃。

13 諷:
《說苑》曰:趙簡子舉兵伐齊,有被甲士申護笑。簡子曰:子何笑。對曰:臣乃有宿笑,當桑之時,臣鄰家父與妻俱之田,見桑中女,因追之,不能得,還反,其妻怒而去之,臣笑其曠也。簡子曰:今吾伐國失國,是吾曠也。還師而歸。
又曰:齊桓公逐鹿入谷,見一老公,問是為何谷。對曰:為愚公谷,以臣名之。桓公曰:視公儀狀非愚人,何為以公名之。對曰:臣故畜牸牛生子,大賣之而買駒。少年曰:牛不能生馬,遂持駒去,傍鄰以臣為愚,故名愚公。管仲再拜曰:此夷吾之過也。使堯在上,咎繇為理,安有取駒者乎。
又曰:吳王欲伐荊,舍人少孺子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遊於後園,露沾其衣。王曰:何沾衣如此。對曰:榆上有蟬,高居悲鳴,不知螗蜋在後,螗蜋委身欲取蟬,不知黃雀在其傍,黃雀延頸欲啄螗蜋,而不知彈丸在其下,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利,而不顧其後患也。王曰:善哉。乃罷兵。

14 諷:
《蜀志》曰:天旱,禁酒釀者,刑吏於人家索得釀具,欲令與作酒者同罰,簡雍從先主遊,見一男子行道,謂先主,彼人欲淫,何以不縛。先主曰:卿何以知之。雍曰:彼有淫具,與欲釀者同,先主大笑,而原欲釀者。

15 諷:
《世記》曰:桓玄好獵,麏兔騰逸,參佐無不被繫,桓道恭常自帶綿絳繩,著腰中,玄問用此何為,答,玄獵好縛人士,會被縛,手不能堪痛也。玄自此小差。

16 諷:
【詩】《漢韋孟諷諫詩序》曰:孟為元王傅,又傅子夷王,及孫王戊,荒淫不遵道。孟作詩諷諫曰:肅肅我祖,國自豕韋,黼衣朱紱,四牡龍旂,彤弓斯征,撫寧遐荒,總齊群邦,以翼大商,迭彼大彭,勳績惟光,至于有周,歷世會同,王𧹞聽譖,寔絕我邦,悠悠嫚秦,上天不寧,乃睠南顧,授漢于京,乃命厥弟,建侯于楚,俾我小臣,惟傅是輔,兢兢元王,恭儉靜壹,惠此黎民,納彼輔弼,爰及夷王,克奉厥緒,咨命不永,惟王統祀,如何我王,不思守保,不惟履冰,以繼祖考,邦事是廢,逸遊是娛,人馬悠悠,是放是驅,所弘匪德,所親匪俊,唯囿是恢,唯諛是信,嗟嗟我王,漢之睦親,曾不夙夜,以休令聞。

17 諷:
《魏應璩百一詩》曰:年命在桑榆,東岳與我期,長短有常會,遲速不得辭,斗酒當為樂,無為待來茲,室廣致凝陰,臺高來積陽,奈何季世人,侈靡在宮墻,飾巧無窮極,土木被朱光,徵求傾四海,雅意猶未康。

18 諷:
【賦】《楚荀況賦》曰:天下不治,請陳佹詩,天地易位,四時易鄉,列星隕墜,旦暮晦冥,幽暗登照,日月下藏,公正無私,見謂縱橫,志愛公私,重樓疏堂,道德純備,讒口將將,仁人詘約,敖暴擅強,天下幽險,怨失世殃,龜龍為蝘蜓,鴟梟為鳳皇,比干見剖,孔子拘匡,昭昭乎其智之明也。郁郁乎其遇時不祥也。拂乎其欲禮義之大行也。暗乎天下之晦盲也。琁玉瑤琳,不知佩也。雜布與綿,不知異也。閭娵子奢,莫之媒也。嫫母力父,莫之喜也。以盲為明,以聾為聰,以危為安,以吉為凶,嗚呼上天,曷惟其同。

19 諷:
《楚宋玉諷賦》曰:楚襄王時,宋玉休歸。唐勒讒之於王曰:玉為人,身體容冶,內多微辭,出愛主人之女,入事大王,願王疏之,玉休還。王謂玉曰:出愛主人之女,入事寡人,不亦薄乎。玉曰:臣嘗出行,僕飢馬疲,主人之女,翳承日之華,披翠雲之裘,更被白縠之單衫,垂珠步搖,來排臣戶,為臣炊彫胡之飯,烹露葵之羹,以其翡翠之釵,挂臣冠纓。為臣歌曰:歲將暮兮日已寒,中心亂兮勿多言,臣復援琴為秋竹積雪之曲。主人女又為臣歌曰:怵惕心兮徂玉床,橫自陳兮君之傍,君不御兮妾誰怨,日將至兮下黃泉。
又《釣賦》曰:宋玉與登徒子偕受釣於玄泉,止而並見於楚襄王。登徒子曰:夫玄泉天下之善釣者也。以三尋之竿,八絲之線,以出三尺之魚於數仞之中,可謂無術乎。襄王曰:善。宋玉進曰:今玄泉釣,又焉足為大王言乎。王曰:子所謂善釣者何。玉曰:善釣者,其竿非竹,其綸非絲,其鉤非鍼,其餌非螾也。王曰:願遂聞之。宋玉曰:昔堯舜禹湯之釣也。以聖賢為竿,道德為綸,仁義為鉤,利人為餌,四海為池,萬民為魚,其釣道微也。非聖孰能察之。王曰:釣未可見也。宋玉曰:其釣易見,昔殷湯以七十里,興利除害,天下歸之,其餌可謂芳矣。南面以掌天下,歷載數百,到今不廢,其綸可謂多●矣。群生浸其澤,民氓畏其罰,其釣可謂善矣。功成而不墜,名立而不改,其竿可謂強矣。夫竿折綸絕,餌墮釣決,魚失,則夏桀,殷紂不通夫釣術也。

20 諷:
《晉陸機豪士賦》曰:夫立德之基有常,而建功之路不一,何則,修心以為量者在乎我,因物以成務者繫乎彼,存夫我者,隆殺止乎其域,繫乎物者,豐約唯所遭遇,落葉候微飆以隕,而風之力蓋寡,孟嘗遭雍門以泣,而琴之感以末,何哉。欲隕之葉,無所假烈風,將墜之泣,不足繁哀響也。苟時啟於天,理盡於民,庸夫可以濟聖賢之功,斗筲可以定烈士之業。故曰:才未半古,功已倍之,蓋得之於時勢也。歷觀古今,徼一時之功,而居伊周之位者,有矣。夫我之自我,智士猶嬰其累,物之相物,昆蟲皆有此情,豈識乎功在身外,任出才表者哉。眾心日侈,危機將發,而方偃仰瞪盻,謂足以誇世,笑古人之未工,忘己事之已拙,然後河海之跡,堙為窮流,一匱之釁,積成山岳,豈不謬哉。故聊賦焉。世有豪士兮,遭國顛沛,攝窮運之歸期,當眾通之所會,苟時至而理盡,譬摧枯與振敗,因天地以運動,恆才璅而功大,於是禮極上典,服盡暉崇,儀北辰以葺宇,實蘭室而桂宮,撫玉衡於樞極,運萬物乎掌中,伊天道之剛健,猶時至而必諐,日罔中而弗昃,月何盈而不闕,襲覆車之危軌,笑前乘之未完,若知險而退止,趍歸蕃而自戢,推琁璣以長謝,顧萬邦而高揖,託浮雲以邁志,豈咎愆之能集,擠為山以自隕,歎禍至於何及。

21 諷:
【論】《魏陳王曹植令禽惡鳥》曰:國人有以伯勞生獻者,王召見之。侍臣曰:世同惡伯勞之鳴,敢問何謂也。王曰:昔尹吉甫用後妻之讒,煞孝子伯奇,吉甫後悟,追傷伯奇,出游于田,見鳥鳴于桑,其聲噭然。吉甫動心曰:伯奇乎。鳥乃撫翼,其音尤切。吉甫乃顧曰:伯勞乎。是吾子,栖吾輿,吾子,飛勿居,鳥尋聲而栖于蓋,吉甫遂射煞後妻以謝之,故俗惡伯勞之鳴,言所鳴之家,必有尸也。此好事者附名為之說,而今普傳惡之,其實否也。伯勞以五月而鳴,應陰氣之動,陰為賊害,蓋賊害之鳥也。其聲鵙鵙然,故俗憎之,若其為人災害,愚民之所信,通人之所略也。鳥鳴之惡自取憎,人言之惡自取滅,不能有累於當世也。而凶人之行弗可易,梟鵙之鳴弗可更者,天性然也。昔荊之梟,將巢於吳。鳩遇之曰:何去荊而巢吳乎。梟曰:荊人惡予之聲。鳩曰:子如不能革子之音,則吳楚之民,不易情也。為子計者,莫若宛頸戢翼,終身勿復鳴也。昔會朝議者。有人問曰:寧有聞梟食其母乎。有答之者曰:嘗聞烏反哺,未聞梟食其母也。問者慚唱不善也。得蟢者莫不馴而放之,為利人也。得蚤者莫不糜之齒牙,為害身也。鳥獸昆蟲,猶以名聲見異,況夫吉士之與凶人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