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谏》

Library Resources
1 谏:
《周官》曰:保氏掌谏王恶。

2 谏:
《礼记》曰:为人臣礼不显谏,三谏而不听,则逃之,子之事亲也。三谏而不从,则号泣而随之。

3 谏:
《左传》曰:公将如棠观鱼者。臧僖伯谏曰:凡物不足以讲大事,其材不足以备器用,则君不举焉。故春蒐夏苗,狄獮冬狩,皆于农隙以讲事也。若夫山林川泽之实,器用之资,皂隶之事,官司之守,非君所及也。公曰:吾将略地焉。遂往陈鱼而观之,僖伯称疾不从。
又曰:宋华父督以郜大鼎赂公,纳于太庙,非礼也。臧哀伯谏曰:君人者,将昭德塞违,以临照百官,犹惧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孙,百官于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今灭德立违,而置其赂器于太庙,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诛焉。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彰也。郜鼎在庙,彰孰甚焉。
又曰:晋侯假道于虞以伐虢。宫之奇谏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从之,晋不可启,寇不可玩,一之谓甚,其可再乎。谚所谓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者,虞虢之谓也。事具武部战伐篇。
又曰:晋师为楚所败,既归,荀桓子请死,晋侯欲许之。士贞子谏曰:不可,林父之事君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社稷之卫也。若之何煞之,夫其败也。如日月之食焉。何损于明,晋侯使复其位。

4 谏:
《论语》曰:事父母几谏。

5 谏:
《逸礼》曰:卫史鰌病且死。谓其子曰:我死,治丧于北堂,吾生不能进蘧伯玉而退弥子瑕,是不能正君也。生不能正君者,死不当成礼,死而置尸于北堂,于我足矣。●公往吊,问其故,其子以父言闻于●公。公失容曰:吾失矣。立召蘧伯玉而贵之,召弥子瑕而退之,徙丧于堂,成礼而后去。

6 谏:
《晏子》曰:景公有所爱槐,令吏守之,令犯槐者死,有过而犯之者,君令吏收而拘之,将加罪焉。晏子明日早朝。谏曰:君穷民财力,繁锺鼓之乐,极宫室之观,犯槐者死,刑煞不称,贼民之深者也。君飨国,德行未见于众,而刑辟著于国,婴恐其不可以莅国子民也。公曰:善,罢守槐之役,出犯槐之囚。
又曰:景公为台,台成,又欲为锺。晏子谏曰:君今既已筑台矣。又敛于民而为锺,则民必哀矣。敛民哀以为乐,不祥,非所以君民也。公乃止。
又曰:景公畋,十有八日而不反,晏子往见公,比至,衣冠尽不正,望游而驰,公见。逆劳曰:夫子何为遽,国家得无有故乎。晏子对曰:无恙也。虽然,婴愿有复也。国人皆以君安野而不安国,好兽而恶人,无乃不可乎。公于是罢田,即日归。

7 谏:
《吕氏春秋传》曰:越饥,请食于吴。子胥谏曰:不可与也。夫吴之与越,接土邻境,道易人通,仇雠敌战之国,非吴丧越,越必丧吴,今将输之粟,是长吾仇雠,财匮民怨,悔无及也。吴王不从,后吴饥,请食于越,越弗与,及攻之,夫差为禽。
又曰:卫灵公天寒凿池。苑春谏曰:天寒起役,恐伤民。公曰:天寒乎哉。苑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是以不寒,今民衣弊不补,民则寒矣。公曰:善,令罢役。

8 谏:
王孙子《新书》曰:楚庄王攻宋,厨有臭肉,罇有败酒。将军子重谏曰:今君厨肉臭而不可食,罇酒败而不可饮,而三军之士,皆有饥色,欲以胜敌,不亦难乎。庄王曰:善。
又曰:卫灵公坐重华之台,侍御数百,随珠照日,罗衣从风。仲叔敖入谏曰:昔桀纣行此而亡,今四境内侵,诸侯加兵,土地日削,百姓乖离,今君内宠,无乃太盛欤。灵公再拜曰:寡人过矣。微子之言,社稷几倾,于是出宫女之不进者数百人,百姓大悦。

9 谏:
《史记》曰:赵肃侯游大陆,出于鹿门。大戊午扣马曰:耕事方急,一日不作,百日不食,肃侯下车而谢之。
又曰:始皇长子扶苏谏曰:天下初定,远方黔首未集,今皆重法绳之,臣恐天下不安,唯上察之,始皇怒,使扶苏北监蒙恬于上郡。
又曰:沛公入秦宫,宫室帏帐重室,狗马妇女以千数,意欲留居之。张良谏曰:夫秦为无道,故沛公得至此,夫为天下除残贼,宜缟素为资,今始入秦,即安其乐,此所□□□为虐也。且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沛公乃还军灞上。
又曰:高帝欲以赵王如意易太子。叔孙通谏曰:太子仁孝,天下皆闻之,吕后与陛下攻苦食淡,其可背哉。必欲废适而立少,臣愿先伏诛,以颈血污地。帝曰:公罢矣。吾特戏耳。叔孙通曰:太子者,天下根本,本壹摇,天下振动,奈何以天下戏。

10 谏:
《汉书》曰:郅都,景帝时为中郎,敢言直谏,面折大臣于朝,尝从上入上林,贾姬在厕,野彘入厕,上目都,都不行,上欲自持兵救贾姬。都伏上前曰:一姬死,复一姬进,天下所少,宁贾姬等乎。陛下纵自轻,奈宗庙太后何,上还,彘亦不伤贾姬,太后闻之嘉,赐都金百斤,上亦赐金百斤。
又曰:薛广德敢直言谏争,上幸甘泉,因留射猎。广德上书曰:窃见关东困极,民人流离,陛下日撞亡秦之锺,听郑卫之乐,臣诚悼之,今士卒暴露,从官劳倦,愿陛下亟反宫,思与百姓同忧乐,天下幸甚,上即日还。
又曰:梅福上书谏成帝曰:天下之士民,有上书求见者,辄使诣尚书,问其所言谏,可采取者,秩以斗升之禄,赐以一束之帛,若此,则天下之士,发愤懑,吐忠言,嘉谋日闻于上,天下之条贯,国家之表里,烂然可睹矣。
又曰:哀帝时。杜钦谏曰:臣闻曰:非仁无以广施,非义无以正身,今汉承周秦之弊,宜抑文尚质,表实去伪,臣窃有所忧,言之拂心逆耳,不言则渐日长祸不细。

11 谏:
《说苑》曰:楚庄王筑层台,延石千重,延壤百里,谏者七十二人皆死矣。有诸御已入谏庄王曰:昔虞不用宫之奇,而晋并之,曹不用僖负羁,而宋并之,吴不用子胥,而越并之,桀煞关龙逢,而汤得之,纣煞比干,而武王得之,遂趍出。王遽追之曰:吾用子之谏,先日说寡人者,不足动寡人之心,故皆至死,明日出令,有能入谏者,吾与为兄弟,废层台,罢民。
又曰:晏子复于景公曰:朝居严乎。公曰:朝居严则曷害于治国家哉。晏子对曰:朝居严则下无言,下无言则上无闻矣。下无言则谓之喑,上无闻则谓之聋,聋喑则非害治国家如何,且合升斗之谷,以满仓廪,泰山之高,非一石也。累卑然后高也。夫治天下者,非用一士之言也。
又曰:楚庄王立,三年不听朝。令于国曰:寡人恶为人臣谏其君者,今寡人有国家,立社稷,有谏即死无赦。苏纵曰:处君之高爵,食君之厚禄,爱死而不谏,则非忠臣也。乃谏庄王,立锺鼓之闲,王左伏杨姬。右拥成姬曰:吾锺鼓不暇,何谏之听。纵曰:臣闻之,好乐者迷,荆国亡无日矣。王曰:善,左执纵手,右抽佩刀,刎锺鼓之悬,明日授纵为相。
又曰:晋●公造九层台,费用千亿。谓左右曰:敢有谏者斩。孙息乃谏曰:臣能累十三博棋,加九鸡子其上。公曰:吾少学,未尝见也。子为寡人作之,孙息即以棋子置其下,加九鸡子其上,左右慑惧,●公扶伏,气息不续。公曰:危哉危哉。孙息曰:臣谓是不危也。复有危此者。公曰:愿见之。孙息曰:九层之台,三年不成,男不得耕,女不得织,国用空虚,户口减少,吏民叛亡,邻国谋议将兴兵,社稷一灭,君何所望。●公曰:寡人之过,乃至于此,即坏九层之台。

12 谏:
《汉武帝故事》:汲黯谏上曰:陛下爱才乐士,求之无倦,比得一人,劳心苦神,未尽其用,辄已煞之,以有限之士,资无已之诛,陛下欲谁与为治乎。

13 谏:
《东观汉记》曰:张堪为光禄大夫,数谏,堪常乘白马,上每有异政,辄言白马生且复谏矣。事具职部光禄篇。

14 谏:
谢承《后汉书》曰:陈蕃谏桓帝曰:当今之世,有三空,田野空,朝廷空,仓库空,是谓三空,加之兵戎未戢,四方离散,是陛下焦心毁颜,坐而待旦之时也。岂宜扬旗曜武,骋心舆马之观乎。

15 谏:
《汝南先贤传》曰:建武八年,车驾西征隗嚣。郭宪谏曰:天下初定,车驾未可以动,宪乃当车,拔佩刀以断车靷,帝不从,遂上陇,其后颍川兵起,乃回驾而还。帝叹曰:恨不用郭宪之言。

16 谏:
《魏略》曰:太祖欲征吴而雨霖,三军多不愿行,太祖知其然,恐外有谏者。教曰:今虽戒严,未知所之,有谏者死,贾逵乃谏,太祖怒,收逵送狱。

17 谏:
《魏志》:辛毗能直谏,文帝践祚,为侍中,帝欲徙冀州十万户实河南,时连蝗民饥,毗与朝臣俱求见,帝知其欲谏,作色以见之,皆莫敢言。毗曰:陛下欲徙家,其计安出。帝曰:卿谓我徙之非耶。毗曰:诚以为非也。帝曰:吾不与卿共议也。帝起入内,毗随而引其裾,帝遂奋衣不还。良久乃出曰:卿持我何太急耶。

18 谏:
《吴志》曰:孙权既为吴王,欢宴之末,自起行酒,虞翻伏地佯醉,不待权去,翻起坐,权于是大怒,手剑欲击之,侍坐者莫不惶遽。唯大司农刘基起抱权谏曰:大王以三爵后煞善士,虽翻有罪,天下孰知之,且大王以能容贤,故海内望风,今一朝弃之,可乎。翻由是得免。

19 谏:
【表】《魏陈王曹植谏伐辽东表》曰:臣伏以辽东负岨之国,势便形固,带以辽海,今轻军远攻,师疲力屈,彼有其备,所谓以逸待劳,以饱制饥者也。以臣观之,诚未易攻也。若国家攻而必克,屠襄平之城,悬公孙之首,得其地,不足以偿中国之费,虏其民,不足以补三军之失,是我所获,不如所丧也。若其不拔,旷日持久,暴师于野,然天时难测,水湿无常,彼我之兵,连于城下,进则有高城深池,无所施其功,退则有归涂不通,道路瀸洳,东有待衅之吴,西有伺隙之蜀,吴起东南,则荆杨骚动,蜀应西境,则雍凉参分,兵不解于外,民罢困于内,促耕不解其饥,疾蚕不救其寒,夫渴而后穿井,饥而后殖种,可以图远,难以应卒也。臣以为当今之务,在于省徭役,薄赋敛,劝农桑,三者既备,然后令伊管之臣,得施其术,孙吴之将,得奋其力,若此则泰平之基,可立而待,康哉之歌,可坐而闻,曾何忧于二敌,何惧于公孙乎。今不恤邦畿之内,而劳神于蛮貊之域,窃为陛下不取也。

20 谏:
《齐竟王陵上谠言表》曰:臣闻明台既辟,承云之歌阐,衢室爰启,南风之颂流,莫非降道爝辉,纡●浸泽,陛下凝庆协图,席昌属历,●临冬暧,海镜春亭,选议钓俗,观风调纪,垂听革之典,降聆金之训,用能诗史无辍,工颂有闻,是故置四辅,立七谏,正国度,箴王阙,臣谓当今,宜崇谏司,专事昭塞,职蹈謇谔,绩宣王文,则优其宠秩,厚其节礼,庶献鱻之美,方高圣代,至乃靡衣媮食,曾宇雕墉,商贸浮侈,田莱芜替,棫朴爽流,摽梅失序,勉民观俗之宜,设官立事之要,随●兴规,衮废能补,如此则壤咏无远,辕乐可追。

21 谏:
【书】《秦李斯上书谏始皇》曰:臣闻吏议逐客,窃以为过矣。昔者穆公求士,西取由余于戎,东得百里奚于宛,迎蹇叔于宋,来丕豹公孙支于晋,此五子者,不产于秦,穆公用之,并国二十,遂霸西戎,惠王用张仪之计,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汉中,苞九夷,制鄢郢,东据成皋之险,割膏腴之壤,散六国之从,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昭王得范睢,废穰侯,逐华阳,强公室,杜私门,蚕食诸侯,使秦成帝业,皆以客之功,由此观之,客何负于秦哉。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乘纤离之马,建翠凤之旗,树●鼍之鼓,此数宝者,秦不产一焉。而陛下悦之,必秦国之所生然后可,则是夜光之璧,不饰朝廷,犀象之器,不为玩好,而骏马駃騠,不实外厩,所以饰后宫,充下陈,娱心意,悦耳目者,必出于秦然后可,则是宛珠之簪,锦绣之饬,不进于前,而赵女不立于侧也。所重者在乎色乐,而所轻者在乎人民,此非所以夸海内也。

22 谏:
《汉邹阳上书谏吴王》曰:臣闻蛟龙骧首奋翼,则浮云出流,雾雨成集,圣王砥节修德,则游谈之士,归义思名,今臣尽智毕议,易精极虑,则无国而不可干,饰固陋之心,则何王之门,不可曳裾乎。然臣历数王之朝,背淮千里而自致者,非恶臣国而乐吴民也。窃高下风之行,尤悦大王之义,故愿大王无忽,察听其至,夫全赵之时,武力鼎士,𥙆服藂台之下者,一旦成市,不能止幽王之沆患,淮南连山东之侠,死士盈朝,不能还厉王之西也。然则计议不得,虽诸贲不能安其位,亦明矣。今汉据全秦之地,兼六国之众,大王之所明知也。今夫谄谀之臣,为大王计者,不论骨肉之义,民之轻重,国之大小,以为吴祸,此臣所以为大王患也。夫举吴兵以訾于汉,譬犹蝇蚋之附群牛,腐肉之齿利剑,锋接必无矣。

23 谏:
《汉枚乘上书谏吴王》曰:得全者昌,失全者亡,舜无立锥之地,以有天下,禹无十户之聚,以王诸侯,汤武之土,不过百里,上不绝三光之明,下不伤百姓之心者,有王术也。忠臣不避重诛以直谏,则事无遗策,功流万世,夫以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之无极之高,下垂之不测之深,虽甚愚之人,犹知哀其将绝也。人性有畏其影而恶其迹者,却背而走,足迹愈多,影愈疾,不知就阴而止,影灭而迹绝,欲人勿闻,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为,福生有基,祸生有胎,纳其基,绝其胎,祸何自来,夫铢铢而称之,至石必差,寸寸而度之,至丈必过,磨砻砥砺,不见其损,有时而尽,种树畜养,不见其益,有时而大,积德累行,不知其善,有时而用,弃义背理,不知其恶,有时而亡,楚有子玉得臣,晋文为之侧席而坐,赵有廉颇马服,强秦不敢窥兵,昔白起为秦将,南伐郢都,北坑赵括,以纤介之过,赐死杜邮,秦民怜之,莫不陨涕。

24 谏:
《汉司马相如上书谏武帝》曰:物有同类而殊能者,故力称乌获,捷言庆忌,勇期贲育,臣之愚暗,窃以为人诚有之,兽亦宜然,今陛下好凌阻险,射猛兽,卒然遇轶材之兽,骇不存之地,犯属车之清尘,舆不及还辕,人不暇施巧,虽有乌获逢蒙之伎力,不得施用,枯木朽株,尽为难矣。夫轻万乘之重,不以为安,而乐出万有一危之涂以为娱,臣窃为陛下不取也。盖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所忽也。鄙谚曰:家累千金,坐不垂堂,此言虽小,可以喻大。

25 谏:
【序】《梁元帝忠臣传谏争篇序》曰:富贵宠荣,人所不能忘也。刑戮流放,人所不能甘也。而士有冒雷霆,犯颜色,吐一言终,知自投鼎镬,取离刀锯,而曾不避者,其故何也。盖伤茫茫禹迹,毁于一朝,赫赫宗周,灭成禾黍,何者,百世之后,王化渐颓,钦若之信既尽,解网之仁已泯,徒以继体所及,守器攸归,出则清警传路,处则凭玉负扆,事无蹔舛,意有必从,所谓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未尝知忧,未尝知惧,况惑裒人之巧笑,迷阳阿之妙舞,重之以刳斮,囚之以逋逃,亦有倾天灭地,污宫潴社之罪,拔本塞源,裂冠毁冕之衅,于是策名委质,守死不二之臣,以刚肠疾恶之心,确乎贞一之性,不忍见霜露麋鹿,栖于宫寝,麦穗黍离,被于宗庙,故沥血抽诚,披胸见款,赴燋烂于危年,甘灭亡于昔日,冀桐宫有返道之明,望夷无不言之恨,而九重悬远,百雉严绝,丹心莫亮,白刃先指,见之者掩目,闻之者伤心,然后鸣条有不收之魂,商郊致白旗之戮。

26 谏:
【论】《汉东方朔非有先生论》曰:非有先生仕于吴,进不能称往古以广主意,退不能扬君美以显其功,吴王恠而问之。先生曰:谈何容易,夫谈者,有悖于目而拂于耳,谬于心而便于身,或有悦于目,顺于耳,快于心,而毁于行者,非有明王圣主,孰能听之。吴王曰:何为其然也。先生对曰:昔关龙逢深谏于桀,而王子比干直言于纣,此二臣者,直言其失,切谏其邪,将以为君之荣,除主之祸也。今则不然,反以为诽谤君之行,无人臣之礼,戮及先人,为天下笑。故曰:谈何容易,故养寿命之士,莫肯进也。遂居深山之闲,积土为室,编蓬为户,弹琴其中,以咏先王之风,亦可以乐而忘死矣。

27 谏:
《汉谷永与王音书》曰:夫上德厚则下爱深,下爱深则其谋忠,其言至,昔善将国者不忘危,善养生者不讳死,以忠臣直友,明史良医,●蓍信龟,咸得尽忠正言,不蔽兆占,故能迁咎延誉,转祸为福。

URN: ctp:n54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