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諫》

電子圖書館
1 諫:
《周官》曰:保氏掌諫王惡。

2 諫:
《禮記》曰:為人臣禮不顯諫,三諫而不聽,則逃之,子之事親也。三諫而不從,則號泣而隨之。

3 諫:
《左傳》曰:公將如棠觀魚者。臧僖伯諫曰:凡物不足以講大事,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則君不舉焉。故春蒐夏苗,狄獮冬狩,皆於農隙以講事也。若夫山林川澤之實,器用之資,皂隸之事,官司之守,非君所及也。公曰:吾將略地焉。遂往陳魚而觀之,僖伯稱疾不從。
又曰:宋華父督以郜大鼎賂公,納於太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孫,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今滅德立違,而寘其賂器於太廟,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誅焉。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彰也。郜鼎在廟,彰孰甚焉。
又曰:晉侯假道於虞以伐虢。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翫,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虞虢之謂也。事具武部戰伐篇。
又曰:晉師為楚所敗,既歸,荀桓子請死,晉侯欲許之。士貞子諫曰:不可,林父之事君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社稷之衛也。若之何煞之,夫其敗也。如日月之食焉。何損於明,晉侯使復其位。

4 諫:
《論語》曰:事父母幾諫。

5 諫:
《逸禮》曰:衛史鰌病且死。謂其子曰:我死,治喪於北堂,吾生不能進蘧伯玉而退彌子瑕,是不能正君也。生不能正君者,死不當成禮,死而置尸於北堂,於我足矣。●公往弔,問其故,其子以父言聞于●公。公失容曰:吾失矣。立召蘧伯玉而貴之,召彌子瑕而退之,徙喪於堂,成禮而後去。

6 諫:
《晏子》曰:景公有所愛槐,令吏守之,令犯槐者死,有過而犯之者,君令吏收而拘之,將加罪焉。晏子明日早朝。諫曰:君窮民財力,繁鍾鼓之樂,極宮室之觀,犯槐者死,刑煞不稱,賊民之深者也。君饗國,德行未見於眾,而刑辟著於國,嬰恐其不可以蒞國子民也。公曰:善,罷守槐之役,出犯槐之囚。
又曰:景公為臺,臺成,又欲為鍾。晏子諫曰:君今既已築臺矣。又斂於民而為鍾,則民必哀矣。斂民哀以為樂,不祥,非所以君民也。公乃止。
又曰:景公畋,十有八日而不反,晏子往見公,比至,衣冠盡不正,望遊而馳,公見。逆勞曰:夫子何為遽,國家得無有故乎。晏子對曰:無恙也。雖然,嬰願有復也。國人皆以君安野而不安國,好獸而惡人,無乃不可乎。公於是罷田,即日歸。

7 諫:
《呂氏春秋傳》曰:越飢,請食於吳。子胥諫曰:不可與也。夫吳之與越,接土鄰境,道易人通,仇讎敵戰之國,非吳喪越,越必喪吳,今將輸之粟,是長吾仇讎,財匱民怨,悔無及也。吳王不從,後吳飢,請食於越,越弗與,及攻之,夫差為禽。
又曰:衛靈公天寒鑿池。苑春諫曰:天寒起役,恐傷民。公曰:天寒乎哉。苑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是以不寒,今民衣弊不補,民則寒矣。公曰:善,令罷役。

8 諫:
王孫子《新書》曰:楚莊王攻宋,廚有臭肉,罇有敗酒。將軍子重諫曰:今君廚肉臭而不可食,罇酒敗而不可飲,而三軍之士,皆有飢色,欲以勝敵,不亦難乎。莊王曰:善。
又曰:衛靈公坐重華之臺,侍御數百,隨珠照日,羅衣從風。仲叔敖入諫曰:昔桀紂行此而亡,今四境內侵,諸侯加兵,土地日削,百姓乖離,今君內寵,無乃太盛歟。靈公再拜曰:寡人過矣。微子之言,社稷幾傾,於是出宮女之不進者數百人,百姓大悅。

9 諫:
《史記》曰:趙肅侯遊大陸,出於鹿門。大戊午扣馬曰:耕事方急,一日不作,百日不食,肅侯下車而謝之。
又曰:始皇長子扶蘇諫曰:天下初定,遠方黔首未集,今皆重法繩之,臣恐天下不安,唯上察之,始皇怒,使扶蘇北監蒙恬於上郡。
又曰:沛公入秦宮,宮室幃帳重室,狗馬婦女以千數,意欲留居之。張良諫曰:夫秦為無道,故沛公得至此,夫為天下除殘賊,宜縞素為資,今始入秦,即安其樂,此所□□□為虐也。且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沛公乃還軍灞上。
又曰:高帝欲以趙王如意易太子。叔孫通諫曰:太子仁孝,天下皆聞之,呂后與陛下攻苦食淡,其可背哉。必欲廢適而立少,臣願先伏誅,以頸血汙地。帝曰:公罷矣。吾特戲耳。叔孫通曰:太子者,天下根本,本壹搖,天下振動,奈何以天下戲。

10 諫:
《漢書》曰:郅都,景帝時為中郎,敢言直諫,面折大臣於朝,嘗從上入上林,賈姬在廁,野彘入廁,上目都,都不行,上欲自持兵救賈姬。都伏上前曰:一姬死,復一姬進,天下所少,寧賈姬等乎。陛下縱自輕,奈宗廟太后何,上還,彘亦不傷賈姬,太后聞之嘉,賜都金百斤,上亦賜金百斤。
又曰:薛廣德敢直言諫爭,上幸甘泉,因留射獵。廣德上書曰:竊見關東困極,民人流離,陛下日撞亡秦之鍾,聽鄭衛之樂,臣誠悼之,今士卒暴露,從官勞倦,願陛下亟反宮,思與百姓同憂樂,天下幸甚,上即日還。
又曰:梅福上書諫成帝曰:天下之士民,有上書求見者,輒使詣尚書,問其所言諫,可採取者,秩以斗升之祿,賜以一束之帛,若此,則天下之士,發憤懣,吐忠言,嘉謀日聞於上,天下之條貫,國家之表裏,爛然可睹矣。
又曰:哀帝時。杜欽諫曰:臣聞曰:非仁無以廣施,非義無以正身,今漢承周秦之弊,宜抑文尚質,表實去偽,臣竊有所憂,言之拂心逆耳,不言則漸日長禍不細。

11 諫:
《說苑》曰:楚莊王築層臺,延石千重,延壤百里,諫者七十二人皆死矣。有諸御已入諫莊王曰:昔虞不用宮之奇,而晉并之,曹不用僖負羈,而宋并之,吳不用子胥,而越并之,桀煞關龍逢,而湯得之,紂煞比干,而武王得之,遂趍出。王遽追之曰:吾用子之諫,先日說寡人者,不足動寡人之心,故皆至死,明日出令,有能入諫者,吾與為兄弟,廢層臺,罷民。
又曰:晏子復於景公曰:朝居嚴乎。公曰:朝居嚴則曷害於治國家哉。晏子對曰:朝居嚴則下無言,下無言則上無聞矣。下無言則謂之喑,上無聞則謂之聾,聾喑則非害治國家如何,且合升斗之穀,以滿倉廩,泰山之高,非一石也。累卑然後高也。夫治天下者,非用一士之言也。
又曰:楚莊王立,三年不聽朝。令於國曰:寡人惡為人臣諫其君者,今寡人有國家,立社稷,有諫即死無赦。蘇縱曰:處君之高爵,食君之厚祿,愛死而不諫,則非忠臣也。乃諫莊王,立鍾鼓之閒,王左伏楊姬。右擁成姬曰:吾鍾鼓不暇,何諫之聽。縱曰:臣聞之,好樂者迷,荊國亡無日矣。王曰:善,左執縱手,右抽佩刀,刎鍾鼓之懸,明日授縱為相。
又曰:晉●公造九層臺,費用千億。謂左右曰:敢有諫者斬。孫息乃諫曰:臣能累十三博棋,加九雞子其上。公曰:吾少學,未嘗見也。子為寡人作之,孫息即以棋子置其下,加九雞子其上,左右慴懼,●公扶伏,氣息不續。公曰:危哉危哉。孫息曰:臣謂是不危也。復有危此者。公曰:願見之。孫息曰:九層之臺,三年不成,男不得耕,女不得織,國用空虛,戶口減少,吏民叛亡,鄰國謀議將興兵,社稷一滅,君何所望。●公曰:寡人之過,乃至於此,即壞九層之臺。

12 諫:
《漢武帝故事》:汲黯諫上曰:陛下愛才樂士,求之無倦,比得一人,勞心苦神,未盡其用,輒已煞之,以有限之士,資無已之誅,陛下欲誰與為治乎。

13 諫:
《東觀漢記》曰:張堪為光祿大夫,數諫,堪常乘白馬,上每有異政,輒言白馬生且復諫矣。事具職部光祿篇。

14 諫:
謝承《後漢書》曰:陳蕃諫桓帝曰:當今之世,有三空,田野空,朝廷空,倉庫空,是謂三空,加之兵戎未戢,四方離散,是陛下焦心毀顏,坐而待旦之時也。豈宜揚旗曜武,騁心輿馬之觀乎。

15 諫:
《汝南先賢傳》曰:建武八年,車駕西征隗囂。郭憲諫曰:天下初定,車駕未可以動,憲乃當車,拔佩刀以斷車靷,帝不從,遂上隴,其後潁川兵起,乃迴駕而還。帝嘆曰:恨不用郭憲之言。

16 諫:
《魏略》曰:太祖欲征吳而雨霖,三軍多不願行,太祖知其然,恐外有諫者。教曰:今雖戒嚴,未知所之,有諫者死,賈逵乃諫,太祖怒,收逵送獄。

17 諫:
《魏志》:辛毗能直諫,文帝踐祚,為侍中,帝欲徙冀州十萬戶實河南,時連蝗民飢,毗與朝臣俱求見,帝知其欲諫,作色以見之,皆莫敢言。毗曰:陛下欲徙家,其計安出。帝曰:卿謂我徙之非耶。毗曰:誠以為非也。帝曰:吾不與卿共議也。帝起入內,毗隨而引其裾,帝遂奮衣不還。良久乃出曰:卿持我何太急耶。

18 諫:
《吳志》曰:孫權既為吳王,歡宴之末,自起行酒,虞翻伏地佯醉,不待權去,翻起坐,權於是大怒,手劍欲擊之,侍坐者莫不惶遽。唯大司農劉基起抱權諫曰:大王以三爵後煞善士,雖翻有罪,天下孰知之,且大王以能容賢,故海內望風,今一朝棄之,可乎。翻由是得免。

19 諫:
【表】《魏陳王曹植諫伐遼東表》曰:臣伏以遼東負岨之國,勢便形固,帶以遼海,今輕軍遠攻,師疲力屈,彼有其備,所謂以逸待勞,以飽制飢者也。以臣觀之,誠未易攻也。若國家攻而必剋,屠襄平之城,懸公孫之首,得其地,不足以償中國之費,虜其民,不足以補三軍之失,是我所獲,不如所喪也。若其不拔,曠日持久,暴師於野,然天時難測,水濕無常,彼我之兵,連於城下,進則有高城深池,無所施其功,退則有歸塗不通,道路瀸洳,東有待釁之吳,西有伺隙之蜀,吳起東南,則荊楊騷動,蜀應西境,則雍涼參分,兵不解於外,民罷困於內,促耕不解其飢,疾蠶不救其寒,夫渴而後穿井,飢而後殖種,可以圖遠,難以應卒也。臣以為當今之務,在於省徭役,薄賦斂,勸農桑,三者既備,然後令伊管之臣,得施其術,孫吳之將,得奮其力,若此則泰平之基,可立而待,康哉之歌,可坐而聞,曾何憂於二敵,何懼於公孫乎。今不恤邦畿之內,而勞神於蠻貊之域,竊為陛下不取也。

20 諫:
《齊竟王陵上讜言表》曰:臣聞明臺既闢,承雲之歌闡,衢室爰啟,南風之頌流,莫非降道爝煇,紆●浸澤,陛下凝慶協圖,席昌屬歷,●臨冬曖,海鏡春亭,選議釣俗,觀風調紀,垂聽革之典,降聆金之訓,用能詩史無輟,工頌有聞,是故置四輔,立七諫,正國度,箴王闕,臣謂當今,宜崇諫司,專事昭塞,職蹈謇諤,績宣王文,則優其寵秩,厚其節禮,庶獻鱻之美,方高聖代,至乃靡衣媮食,曾宇雕墉,商貿浮侈,田萊蕪替,棫樸爽流,摽梅失序,勉民觀俗之宜,設官立事之要,隨●興規,袞廢能補,如此則壤詠無遠,轅樂可追。

21 諫:
【書】《秦李斯上書諫始皇》曰:臣聞吏議逐客,竊以為過矣。昔者穆公求士,西取由余於戎,東得百里奚於宛,迎蹇叔於宋,來丕豹公孫支於晉,此五子者,不產於秦,穆公用之,并國二十,遂霸西戎,惠王用張儀之計,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苞九夷,制鄢郢,東據成皋之險,割膏腴之壤,散六國之從,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昭王得范睢,廢穰侯,逐華陽,強公室,杜私門,蠶食諸侯,使秦成帝業,皆以客之功,由此觀之,客何負於秦哉。今陛下致崑山之玉,有隨和之寶,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劍,乘纖離之馬,建翠鳳之旗,樹●鼉之鼓,此數寶者,秦不產一焉。而陛下悅之,必秦國之所生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犀象之器,不為玩好,而駿馬駃騠,不實外厩,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悅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錦繡之飭,不進於前,而趙女不立於側也。所重者在乎色樂,而所輕者在乎人民,此非所以誇海內也。

22 諫:
《漢鄒陽上書諫吳王》曰:臣聞蛟龍驤首奮翼,則浮雲出流,霧雨成集,聖王砥節脩德,則遊談之士,歸義思名,今臣盡智畢議,易精極慮,則無國而不可干,飾固陋之心,則何王之門,不可曳裾乎。然臣歷數王之朝,背淮千里而自致者,非惡臣國而樂吳民也。竊高下風之行,尤悅大王之義,故願大王無忽,察聽其至,夫全趙之時,武力鼎士,𥙆服藂臺之下者,一旦成市,不能止幽王之沆患,淮南連山東之俠,死士盈朝,不能還厲王之西也。然則計議不得,雖諸賁不能安其位,亦明矣。今漢據全秦之地,兼六國之眾,大王之所明知也。今夫諂諛之臣,為大王計者,不論骨肉之義,民之輕重,國之大小,以為吳禍,此臣所以為大王患也。夫舉吳兵以訾於漢,譬猶蠅蚋之附群牛,腐肉之齒利劍,鋒接必無矣。

23 諫:
《漢枚乘上書諫吳王》曰:得全者昌,失全者亡,舜無立錐之地,以有天下,禹無十戶之聚,以王諸侯,湯武之土,不過百里,上不絕三光之明,下不傷百姓之心者,有王術也。忠臣不避重誅以直諫,則事無遺策,功流萬世,夫以一縷之任,係千鈞之重,上懸之無極之高,下垂之不測之深,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人性有畏其影而惡其跡者,卻背而走,足跡愈多,影愈疾,不知就陰而止,影滅而跡絕,欲人勿聞,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為,福生有基,禍生有胎,納其基,絕其胎,禍何自來,夫銖銖而稱之,至石必差,寸寸而度之,至丈必過,磨礱砥礪,不見其損,有時而盡,種樹畜養,不見其益,有時而大,積德累行,不知其善,有時而用,棄義背理,不知其惡,有時而亡,楚有子玉得臣,晉文為之側席而坐,趙有廉頗馬服,強秦不敢窺兵,昔白起為秦將,南伐郢都,北坑趙括,以纖介之過,賜死杜郵,秦民憐之,莫不隕涕。

24 諫:
《漢司馬相如上書諫武帝》曰:物有同類而殊能者,故力稱烏獲,捷言慶忌,勇期賁育,臣之愚暗,竊以為人誠有之,獸亦宜然,今陛下好凌阻險,射猛獸,卒然遇軼材之獸,駭不存之地,犯屬車之清塵,輿不及還轅,人不暇施巧,雖有烏獲逢蒙之伎力,不得施用,枯木朽株,盡為難矣。夫輕萬乘之重,不以為安,而樂出萬有一危之塗以為娛,臣竊為陛下不取也。蓋明者遠見於未萌,而智者避危於無形,禍固多藏於隱微,而發於人所忽也。鄙諺曰:家累千金,坐不垂堂,此言雖小,可以喻大。

25 諫:
【序】《梁元帝忠臣傳諫爭篇序》曰:富貴寵榮,人所不能忘也。刑戮流放,人所不能甘也。而士有冒雷霆,犯顏色,吐一言終,知自投鼎鑊,取離刀鋸,而曾不避者,其故何也。蓋傷茫茫禹跡,毀於一朝,赫赫宗周,滅成禾黍,何者,百世之後,王化漸頹,欽若之信既盡,解網之仁已泯,徒以繼體所及,守器攸歸,出則清警傳路,處則憑玉負扆,事無蹔舛,意有必從,所謂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未嘗知憂,未嘗知懼,況惑裒人之巧笑,迷陽阿之妙舞,重之以刳斮,囚之以逋逃,亦有傾天滅地,汙宮瀦社之罪,拔本塞源,裂冠毀冕之釁,於是策名委質,守死不二之臣,以剛腸疾惡之心,確乎貞一之性,不忍見霜露麋鹿,栖於宮寢,麥穗黍離,被於宗廟,故瀝血抽誠,披胸見款,赴燋爛於危年,甘滅亡於昔日,冀桐宮有返道之明,望夷無不言之恨,而九重懸遠,百雉嚴絕,丹心莫亮,白刃先指,見之者掩目,聞之者傷心,然後鳴條有不收之魂,商郊致白旗之戮。

26 諫:
【論】《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曰:非有先生仕於吳,進不能稱往古以廣主意,退不能揚君美以顯其功,吳王恠而問之。先生曰:談何容易,夫談者,有悖於目而拂於耳,謬於心而便於身,或有悅於目,順於耳,快於心,而毀於行者,非有明王聖主,孰能聽之。吳王曰:何為其然也。先生對曰:昔關龍逢深諫於桀,而王子比干直言於紂,此二臣者,直言其失,切諫其邪,將以為君之榮,除主之禍也。今則不然,反以為誹謗君之行,無人臣之禮,戮及先人,為天下笑。故曰:談何容易,故養壽命之士,莫肯進也。遂居深山之閒,積土為室,編蓬為戶,彈琴其中,以詠先王之風,亦可以樂而忘死矣。

27 諫:
《漢谷永與王音書》曰:夫上德厚則下愛深,下愛深則其謀忠,其言至,昔善將國者不忘危,善養生者不諱死,以忠臣直友,明史良醫,●蓍信龜,咸得盡忠正言,不蔽兆占,故能遷咎延譽,轉禍為福。

URN: ctp:n54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