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怨》

Library Resources
1 怨:
《春秋潛潭巴》曰:河水逆流,怨氣盛也。

2 怨:
《毛詩序》曰: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親九族而好讒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詩也。騂騂角弓,翩其反矣。兄弟婚姻,無胥遠矣。

3 怨:
《左傳》曰: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晉郤至獻楚捷于周,與單襄公語,驟稱其伐。單子語諸大夫曰:溫季其亡乎。位於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聚,亂之本也。多怨而階亂,何以在位。夏書曰:怨豈在明,不見是圖,將慎其細也。今而明之,其可乎。
又曰:吳公子札來聘,請觀於周樂,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猶未也。然勤而不怨矣。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貳,怨而不言,其周德之盛乎。
又曰:子產云,我聞忠善以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遠於身,小人之言,僭而無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論語》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又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

5 怨:
《管子》曰:凡禍亂之所生,生於怨咎,怨咎之所生,在於非理,故曰閑禍在除怨。

6 怨:
《楚辭》曰:怨靈修之浩蕩,終不察夫民心。

7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后之璜,揖讓而進之以合歡,夜以投人則為怨,時與不時也。

8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齊國人也。顏色皎絜,聞於國中,獻於孝元帝,訖不幸納,積五六年,昭君心有怨曠,偽不飾其形容,元帝每歷後宮,疏略不過其處,後單于遣使者朝賀,元帝陳設倡樂,乃令後宮粧出,昭君怨恚日久,乃便循飾,善粧盛服,光暉而出,俱列坐。元帝謂使者曰:單于何所願樂。對曰:珍奇怪物,皆悉自備,唯婦人醜陋,不如中國,乃令後宮欲至單于者起。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備在後宮,麤醜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誠願得行,帝大驚悔之。良久太息曰:朕已誤矣。遂以與之,昭君至單于,心思不樂。乃作怨曠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有鳥處山,集于苞桑,養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升雲,遊倚曲房,離宮絕曠,身體摧藏,志念抑冗,不得頡頏,雖得餧食,心有徊徨,我獨伊何,改往變常,翩翩之鷰,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道里悠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

9 怨:
《續漢書》曰:建武三十年三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禪泰山。詔書曰:百姓怨氣滿腹,吾誰欺,欺天乎。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

10 怨:
【詩】《魏阮瑀詩》曰:民生受天命,漂若河中塵,雖稱百齡壽,孰能應此身,猶獲嬰凶禍,流離恆苦辛。

11 怨:
《宋鮑昭行路難》曰:君不見河邊草,冬時枯死春滿道,君不見城上日,今暝沒西山,明朝復更出,今我何時得自然,一滅永罷歸黃泉,人生苦多歡樂少,意氣敷腴在盛年,且願得志數相就,床頭恆有沽酒錢,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貴賤委皇天。
又曰:寫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民生亦有命,安能行歎復坐愁,酌酒小自寬,舉杯斷絕歌行路難,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12 怨:
《齊謝朓玉階怨詩》曰:夕殿下珠簾,流螢飛復息,長夜縫羅衣,思君此何極。

13 怨:
《梁元帝送西歸內人詩》曰:秋氣蒼茫結孟津,復送巫山薦枕神,昔時慊慊愁應去,今日勞勞長別人。

14 怨:
《梁豫章王蕭綜聽鐘鳴詩》曰:歷歷聽鐘鳴,當知在帝城,西樹隱落月,東窗見曉星,霧露朏朏未分明,鳥啼啞啞已流聲,驚客思,動客情,客思鬱從橫,翩翩孤雁何所栖,依依別鶴半夜鳴,今歲行已暮,雨雪向凄凄,飛蓬旦夕起,楊柳尚飜低,氣鬱結,涕滂沱,愁思無所託,強作聽鍾歌。

15 怨:
《梁范雲登城怨詩》曰:楚妃歌脩竹,漢女奏幽蘭,獨以閨中笑,豈知城上寒。

16 怨:
《梁劉孝綽班婕妤怨詩》曰:應門寂已閉,非復後庭時,況在青春日,萋萋綠草滋,妾身似秋扇,君恩絕履綦,詎憶遊輕輦,從今賤妾辭。

17 怨:
《梁吳筠行路難》曰:洞庭水上一株桐,經霜觸浪困嚴風,昔時抽心曜白日,今旦怨死黃沙中,洛陽名工見咨嗟,一嗟一剋作琵琶,白璧規心學明月,珊瑚映面作風花,帝王見賞不見忘,提攜把握登建章,掩抑摧藏張女彈,殷勤促柱楚明光,年年月月對君子,遙遙夜夜宿未央,未央婇女棄鳴箎,爭見拂拭生光儀,茱萸錦衣玉作匣,安念昔日枯樹枝,不學衡山南嶺桂,至今千載猶未知。
又曰:青璅門外安石榴,連枝接葉夾御溝,金墉城西合歡樹,垂條照采拂鳳樓,遊俠少年游上路,傾心顛倒想戀慕,摩頂至足買片言,開胸瀝膽取一顧,自言家在趙邯鄲,翩翩舌杪復劍端,青驪白駮的盧馬,金羈綠控紫絲鞶,躞蹀橫行不肯進,夜夜汗血至長安,長安城中諸貴臣,爭貴儒者席上珍,復聞梁王好學問,輕棄劍客如埃塵,吾丘壽王始得意,司馬相如適被申,大才大辯尚如此,何況我輩輕薄人。
又曰:君不見西陵田,從橫十字成陌阡,君不見東郊道,荒涼蕪沒起寒煙,盡是昔日帝王處,歌姬舞女達天曙,今日翩妍少年子,不知華盛落前去,吐心吐意許他人,今旦迴惑生猶豫,山中桂樹自有枝,心中方寸自相知,何言歲月忽若馳,君之情意與我離,還君玳瑁金雀釵,不忍見此便心危。
又曰:君不見長安客舍門,娼家少女名桃根,貧窮夜紡無燈燭,何言一朝奉至尊,至尊離宮百餘處,千門萬戶不知曙,唯聞啞啞城上烏,玉蘭金井牽轆轤,丹梁翠柱飛流蘇,香薪桂火炊彫眾,當年翻覆無常定,薄命為女必已麤。

18 怨:
《梁孔翁歸班婕妤怨詩》曰:長門與長信,日暮九重空,雷聲聽隱隱,車響絕籠籠,恩光隨妙舞,團扇逐秋風,鉛華誰不見,人意自難同。

19 怨:
《梁何思澄班婕妤詩》曰:寂寂長信晚,雀聲愁洞房,蜘蛛網高閣,駮蘚被長廊,虛殿簾帷靜,閑階花橤香,愁愁視日暮,還復守空床。

20 怨:
《梁施榮泰王昭君詩》曰:垂羅下椒閣,舉袖拂胡塵,即即撫心歎,蛾眉誤殺人。

21 怨:
《梁徐悱妻劉氏班婕妤怨詩》曰:日沒應門●,愁思百端生,況復昭陽近,風傳歌吹聲,寵移真不恨,讒枉太無情,祗言爭分理,非妒舞腰輕。

22 怨:
《梁王叔英妻劉氏王昭君怨詩》曰:一生竟何定,萬事良難保,丹青失應圖,匣玉成秋草,相接辭關淚,至今猶未燥,漢使汝南還,慇懃為人道。

23 怨:
《梁范靖妻沈氏昭君歎詩》曰:早信丹青巧,重賂洛陽師,千金畫雲鬢,百萬寫娥眉。

24 怨:
《陳陰鏗班婕妤詩》曰:柏梁新寵盛,長信昔恩傾,誰謂詩書巧,飜為歌舞輕,花月分窗進,苔草共階生,憶淚衫前滿,單眠夢裏驚,可惜逢秋扇,何用合歡名。

25 怨:
《陳明昭君辭》曰:跨鞍今永訣,垂涕別親賓,漢地隨行盡,胡關逐望新,郊河壅塞霧,隴日闇沙塵,唯有孤明月,猶能遠送人。

26 怨:
【賦】《漢董仲舒士不遇賦》曰:嗚呼嗟乎。遐哉邈矣。時來曷遲,去之速矣。屈意從人,悲吾族矣。正身俟時,將就木矣。心之憂兮,不期祿矣。遑遑匪寧,祗增辱矣。努力觸藩,徒摧角矣。不出戶庭,庶無過矣。重曰:生不丁三代之盛隆兮,而丁三季之末俗,末俗以辯詐而期通,貞士以耿介而自束,雖日三省於吾身,繇懷進退之唯谷,彼寔繁之有徒,指貞白以為墨,目信嫮而言眇,口信辯而言訥,鬼神不能正人事之變戾,聖賢亦不能開愚夫之違惑,出門則不可與偕同,藏器又蚩其不容,退洗心而內訟,固亦未知其所從,觀上世之清暉,廉士煢煢而靡歸,殷湯有卞隨與務光,周武有伯夷與叔齊,孰若反身於素業,莫隨世俗而輪轉,雖矯情而獲百利,不如復心而歸一善。

27 怨:
《漢司馬遷悲士不遇賦》曰:悲夫士生之不辰,愧顧影而獨存,恆克己而復禮,懼志行而無聞,諒才韙而世戾,將逮死而長勤,雖有行而不彰,徒有能而不陳,何窮達之易惑,信美惡之難分,時悠悠而蕩蕩,將遂屈而不伸,使公於公者,彼我同兮,私於私者,自相悲兮,天道微哉。吁嗟闊兮,人理顯然,相傾奪兮,好生惡死,才之鄙也。好貴夷賤,哲之亂也。炤炤洞達,胸中豁也。昏昏罔覺,內生毒也。我之心矣。哲已能忖,我之言矣。哲已能選,沒世無聞,古人惟恥,朝聞夕死,孰云其否,逆順還周,乍沒乍起,無造福先,無觸禍始,委之自然,終歸一矣。

28 怨:
《漢司馬相如陳皇后長門賦》曰:願賜問而同進兮,得尚君之玉音,奉虛言而望誠兮,期城南之離宮,循薄具而自設兮,君不肯而幸臨,浮雲鬱而四塞兮,天窈窈而晝陰,雷隱隱而響起兮,聲象君之車音,刻木蘭以為榱兮,飾文杏以為梁,日黃昏而望絕兮,悵獨託於空堂,懸明月以自照兮,徂清夜於洞房,援雅琴以變調兮,奏愁思之不可長,案流徵以卻轉兮,聲窈妙而復揚,摶芬若以為枕兮,席荃蘭而茞香,忽寢寐而夢想兮,魂若君之在傍。

29 怨:
班婕妤《自傷賦》曰:承祖考之遺德,荷性命之淑●,登薄軀於宮闈,充下陳於後庭,蒙聖皇之渥惠,當日月之盛明,揚光烈之翕赫,奉隆寵於增城,既遇幸於非位,竊庶幾乎嘉時,陳女圖而鏡鑑,顧女史而問詩,歷年歲而悼懼,閔蕃華之不滋,白日忽以移光,遂暗漠以昧幽,猶被覆載之厚德,不廢捐於罪尤,奉供養于東宮,託長信之末流。重曰:潛玄宮兮幽以清,應門閉兮禁闈扃,華殿塵兮玉階苔,中庭萋兮綠草生,神眇眇兮密靜處,君不御兮誰為榮,俯視兮丹墀,思君兮履綦,仰視兮雲屋,雙涕兮橫流,顧左右兮和顏,酌羽觴兮銷憂,惟人生兮一世,忽一過兮若浮。

30 怨:
《魏丁廙蔡伯喈女賦》曰:伊太宗之令女,稟神惠之自然,在華年之二八,披鄧林之曜鮮,明六列之尚致,服女史之話言,參過庭之明訓,才朗悟而通玄,當三春之嘉月,時將歸於所天,曳丹羅之輕裳,戴金翠之華鈿,美榮曜之所茂,哀寒霜之已繁,豈偕老之可期,庶盡歡於餘年,何大願之不遂,飄微軀於逆邊,行悠悠於日遠,入穹谷之寒山,慚柏舟於千祀,負冤魂於黃泉,我羈虜其如昨,經春秋之十二,忍胡顏之重恥,恐終風之我萃,詠芳草於萬里,想音塵之髣彿,祈精爽於交夢,終寂寞而不至,哀我生之何辜,為神靈之所棄,仰蕣華其已落,臨桑榆之歔欷,入穹廬之祕館,亟踰時而經節,歎殊類之非匹,傷我躬之無悅,脩膚體以深,念蘭澤之空設,佇美目於胡忌,向凱風而泣血。

31 怨:
《梁江淹恨賦》曰:試望平原,蔓草縈骨,拱木斂魂,人生到此,天道寧論,於是僕本恨人,心驚不已,直念古者,伏恨而死,若乃趙王既虜,遷於房陵,薄心動念,昧旦晨興,別豔姬與美女,喪金輿及玉乘,置酒欲飲,悲來填膺,千秋萬歲,為怨難勝,至如李君降北,名辱身冤,拔劍擊柱,弔影慚魂,若夫明妃去時,仰天太息,紫臺稍遠,關山無極,搖風忽起,白日西匿,隴雁少飛,岱雲寡色,望君皇兮何期,終蕪絕兮異域,至如敬通見抵,罷歸田里,●關卻掃,塞門不仕,左對孺人,右顧稚子,脫略公卿,跌宕文史,齎志沒地,長懷無已,若夫中散下獄,神氣激揚,濁醪夕引,素琴晨張,秋日蕭索,浮雲無光,鬱青霞之奇志,入脩夜之不暘,或有孤臣危涕,孽子墜心,遷客海上,流戍隴陰,此人但聞悲風汩起,泣下霑衿,亦復含酸茹怨,銷落湮沉,若乃騎疊跡,車屯軌,黃塵匝地,歌吹四起,無不煙斷火絕,閉骨泉裏,已矣哉。春草暮兮秋風驚,秋風罷兮春草生,綺羅畢兮池管盡,琴瑟滅兮丘隴平,自古皆有死,莫不飲恨而吞聲。

URN: ctp:n54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