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怨》

電子圖書館
1 怨:
《春秋潛潭巴》曰:河水逆流,怨氣盛也。

2 怨:
《毛詩序》曰: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親九族而好讒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詩也。騂騂角弓,翩其反矣。兄弟婚姻,無胥遠矣。

3 怨:
《左傳》曰: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晉郤至獻楚捷于周,與單襄公語,驟稱其伐。單子語諸大夫曰:溫季其亡乎。位於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聚,亂之本也。多怨而階亂,何以在位。夏書曰:怨豈在明,不見是圖,將慎其細也。今而明之,其可乎。
又曰:吳公子札來聘,請觀於周樂,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猶未也。然勤而不怨矣。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貳,怨而不言,其周德之盛乎。
又曰:子產云,我聞忠善以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遠於身,小人之言,僭而無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論語》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又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

5 怨:
《管子》曰:凡禍亂之所生,生於怨咎,怨咎之所生,在於非理,故曰閑禍在除怨。

6 怨:
《楚辭》曰:怨靈修之浩蕩,終不察夫民心。

7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后之璜,揖讓而進之以合歡,夜以投人則為怨,時與不時也。

8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齊國人也。顏色皎絜,聞於國中,獻於孝元帝,訖不幸納,積五六年,昭君心有怨曠,偽不飾其形容,元帝每歷後宮,疏略不過其處,後單于遣使者朝賀,元帝陳設倡樂,乃令後宮粧出,昭君怨恚日久,乃便循飾,善粧盛服,光暉而出,俱列坐。元帝謂使者曰:單于何所願樂。對曰:珍奇怪物,皆悉自備,唯婦人醜陋,不如中國,乃令後宮欲至單于者起。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備在後宮,麤醜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誠願得行,帝大驚悔之。良久太息曰:朕已誤矣。遂以與之,昭君至單于,心思不樂。乃作怨曠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有鳥處山,集于苞桑,養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升雲,遊倚曲房,離宮絕曠,身體摧藏,志念抑冗,不得頡頏,雖得餧食,心有徊徨,我獨伊何,改往變常,翩翩之鷰,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道里悠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

9 怨:
《續漢書》曰:建武三十年三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禪泰山。詔書曰:百姓怨氣滿腹,吾誰欺,欺天乎。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

10 怨:
【詩】《魏阮瑀詩》曰:民生受天命,漂若河中塵,雖稱百齡壽,孰能應此身,猶獲嬰凶禍,流離恆苦辛。

11 怨:
《宋鮑昭行路難》曰:君不見河邊草,冬時枯死春滿道,君不見城上日,今暝沒西山,明朝復更出,今我何時得自然,一滅永罷歸黃泉,人生苦多歡樂少,意氣敷腴在盛年,且願得志數相就,床頭恆有沽酒錢,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貴賤委皇天。
又曰:寫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民生亦有命,安能行歎復坐愁,酌酒小自寬,舉杯斷絕歌行路難,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12 怨:
《齊謝朓玉階怨詩》曰:夕殿下珠簾,流螢飛復息,長夜縫羅衣,思君此何極。

13 怨:
《梁元帝送西歸內人詩》曰:秋氣蒼茫結孟津,復送巫山薦枕神,昔時慊慊愁應去,今日勞勞長別人。

14 怨:
《梁豫章王蕭綜聽鐘鳴詩》曰:歷歷聽鐘鳴,當知在帝城,西樹隱落月,東窗見曉星,霧露朏朏未分明,鳥啼啞啞已流聲,驚客思,動客情,客思鬱從橫,翩翩孤雁何所栖,依依別鶴半夜鳴,今歲行已暮,雨雪向凄凄,飛蓬旦夕起,楊柳尚飜低,氣鬱結,涕滂沱,愁思無所託,強作聽鍾歌。

15 怨:
《梁范雲登城怨詩》曰:楚妃歌脩竹,漢女奏幽蘭,獨以閨中笑,豈知城上寒。

16 怨:
《梁劉孝綽班婕妤怨詩》曰:應門寂已閉,非復後庭時,況在青春日,萋萋綠草滋,妾身似秋扇,君恩絕履綦,詎憶遊輕輦,從今賤妾辭。

17 怨:
《梁吳筠行路難》曰:洞庭水上一株桐,經霜觸浪困嚴風,昔時抽心曜白日,今旦怨死黃沙中,洛陽名工見咨嗟,一嗟一剋作琵琶,白璧規心學明月,珊瑚映面作風花,帝王見賞不見忘,提攜把握登建章,掩抑摧藏張女彈,殷勤促柱楚明光,年年月月對君子,遙遙夜夜宿未央,未央婇女棄鳴箎,爭見拂拭生光儀,茱萸錦衣玉作匣,安念昔日枯樹枝,不學衡山南嶺桂,至今千載猶未知。
又曰:青璅門外安石榴,連枝接葉夾御溝,金墉城西合歡樹,垂條照采拂鳳樓,遊俠少年游上路,傾心顛倒想戀慕,摩頂至足買片言,開胸瀝膽取一顧,自言家在趙邯鄲,翩翩舌杪復劍端,青驪白駮的盧馬,金羈綠控紫絲鞶,躞蹀橫行不肯進,夜夜汗血至長安,長安城中諸貴臣,爭貴儒者席上珍,復聞梁王好學問,輕棄劍客如埃塵,吾丘壽王始得意,司馬相如適被申,大才大辯尚如此,何況我輩輕薄人。
又曰:君不見西陵田,從橫十字成陌阡,君不見東郊道,荒涼蕪沒起寒煙,盡是昔日帝王處,歌姬舞女達天曙,今日翩妍少年子,不知華盛落前去,吐心吐意許他人,今旦迴惑生猶豫,山中桂樹自有枝,心中方寸自相知,何言歲月忽若馳,君之情意與我離,還君玳瑁金雀釵,不忍見此便心危。
又曰:君不見長安客舍門,娼家少女名桃根,貧窮夜紡無燈燭,何言一朝奉至尊,至尊離宮百餘處,千門萬戶不知曙,唯聞啞啞城上烏,玉蘭金井牽轆轤,丹梁翠柱飛流蘇,香薪桂火炊彫眾,當年翻覆無常定,薄命為女必已麤。

18 怨:
《梁孔翁歸班婕妤怨詩》曰:長門與長信,日暮九重空,雷聲聽隱隱,車響絕籠籠,恩光隨妙舞,團扇逐秋風,鉛華誰不見,人意自難同。

19 怨:
《梁何思澄班婕妤詩》曰:寂寂長信晚,雀聲愁洞房,蜘蛛網高閣,駮蘚被長廊,虛殿簾帷靜,閑階花橤香,愁愁視日暮,還復守空床。

20 怨:
《梁施榮泰王昭君詩》曰:垂羅下椒閣,舉袖拂胡塵,即即撫心歎,蛾眉誤殺人。

21 怨:
《梁徐悱妻劉氏班婕妤怨詩》曰:日沒應門●,愁思百端生,況復昭陽近,風傳歌吹聲,寵移真不恨,讒枉太無情,祗言爭分理,非妒舞腰輕。

22 怨:
《梁王叔英妻劉氏王昭君怨詩》曰:一生竟何定,萬事良難保,丹青失應圖,匣玉成秋草,相接辭關淚,至今猶未燥,漢使汝南還,慇懃為人道。

23 怨:
《梁范靖妻沈氏昭君歎詩》曰:早信丹青巧,重賂洛陽師,千金畫雲鬢,百萬寫娥眉。

24 怨:
《陳陰鏗班婕妤詩》曰:柏梁新寵盛,長信昔恩傾,誰謂詩書巧,飜為歌舞輕,花月分窗進,苔草共階生,憶淚衫前滿,單眠夢裏驚,可惜逢秋扇,何用合歡名。

25 怨:
《陳明昭君辭》曰:跨鞍今永訣,垂涕別親賓,漢地隨行盡,胡關逐望新,郊河壅塞霧,隴日闇沙塵,唯有孤明月,猶能遠送人。

26 怨:
【賦】《漢董仲舒士不遇賦》曰:嗚呼嗟乎。遐哉邈矣。時來曷遲,去之速矣。屈意從人,悲吾族矣。正身俟時,將就木矣。心之憂兮,不期祿矣。遑遑匪寧,祗增辱矣。努力觸藩,徒摧角矣。不出戶庭,庶無過矣。重曰:生不丁三代之盛隆兮,而丁三季之末俗,末俗以辯詐而期通,貞士以耿介而自束,雖日三省於吾身,繇懷進退之唯谷,彼寔繁之有徒,指貞白以為墨,目信嫮而言眇,口信辯而言訥,鬼神不能正人事之變戾,聖賢亦不能開愚夫之違惑,出門則不可與偕同,藏器又蚩其不容,退洗心而內訟,固亦未知其所從,觀上世之清暉,廉士煢煢而靡歸,殷湯有卞隨與務光,周武有伯夷與叔齊,孰若反身於素業,莫隨世俗而輪轉,雖矯情而獲百利,不如復心而歸一善。

27 怨:
《漢司馬遷悲士不遇賦》曰:悲夫士生之不辰,愧顧影而獨存,恆克己而復禮,懼志行而無聞,諒才韙而世戾,將逮死而長勤,雖有行而不彰,徒有能而不陳,何窮達之易惑,信美惡之難分,時悠悠而蕩蕩,將遂屈而不伸,使公於公者,彼我同兮,私於私者,自相悲兮,天道微哉。吁嗟闊兮,人理顯然,相傾奪兮,好生惡死,才之鄙也。好貴夷賤,哲之亂也。炤炤洞達,胸中豁也。昏昏罔覺,內生毒也。我之心矣。哲已能忖,我之言矣。哲已能選,沒世無聞,古人惟恥,朝聞夕死,孰云其否,逆順還周,乍沒乍起,無造福先,無觸禍始,委之自然,終歸一矣。

28 怨:
《漢司馬相如陳皇后長門賦》曰:願賜問而同進兮,得尚君之玉音,奉虛言而望誠兮,期城南之離宮,循薄具而自設兮,君不肯而幸臨,浮雲鬱而四塞兮,天窈窈而晝陰,雷隱隱而響起兮,聲象君之車音,刻木蘭以為榱兮,飾文杏以為梁,日黃昏而望絕兮,悵獨託於空堂,懸明月以自照兮,徂清夜於洞房,援雅琴以變調兮,奏愁思之不可長,案流徵以卻轉兮,聲窈妙而復揚,摶芬若以為枕兮,席荃蘭而茞香,忽寢寐而夢想兮,魂若君之在傍。

29 怨:
班婕妤《自傷賦》曰:承祖考之遺德,荷性命之淑●,登薄軀於宮闈,充下陳於後庭,蒙聖皇之渥惠,當日月之盛明,揚光烈之翕赫,奉隆寵於增城,既遇幸於非位,竊庶幾乎嘉時,陳女圖而鏡鑑,顧女史而問詩,歷年歲而悼懼,閔蕃華之不滋,白日忽以移光,遂暗漠以昧幽,猶被覆載之厚德,不廢捐於罪尤,奉供養于東宮,託長信之末流。重曰:潛玄宮兮幽以清,應門閉兮禁闈扃,華殿塵兮玉階苔,中庭萋兮綠草生,神眇眇兮密靜處,君不御兮誰為榮,俯視兮丹墀,思君兮履綦,仰視兮雲屋,雙涕兮橫流,顧左右兮和顏,酌羽觴兮銷憂,惟人生兮一世,忽一過兮若浮。

30 怨:
《魏丁廙蔡伯喈女賦》曰:伊太宗之令女,稟神惠之自然,在華年之二八,披鄧林之曜鮮,明六列之尚致,服女史之話言,參過庭之明訓,才朗悟而通玄,當三春之嘉月,時將歸於所天,曳丹羅之輕裳,戴金翠之華鈿,美榮曜之所茂,哀寒霜之已繁,豈偕老之可期,庶盡歡於餘年,何大願之不遂,飄微軀於逆邊,行悠悠於日遠,入穹谷之寒山,慚柏舟於千祀,負冤魂於黃泉,我羈虜其如昨,經春秋之十二,忍胡顏之重恥,恐終風之我萃,詠芳草於萬里,想音塵之髣彿,祈精爽於交夢,終寂寞而不至,哀我生之何辜,為神靈之所棄,仰蕣華其已落,臨桑榆之歔欷,入穹廬之祕館,亟踰時而經節,歎殊類之非匹,傷我躬之無悅,脩膚體以深,念蘭澤之空設,佇美目於胡忌,向凱風而泣血。

31 怨:
《梁江淹恨賦》曰:試望平原,蔓草縈骨,拱木斂魂,人生到此,天道寧論,於是僕本恨人,心驚不已,直念古者,伏恨而死,若乃趙王既虜,遷於房陵,薄心動念,昧旦晨興,別豔姬與美女,喪金輿及玉乘,置酒欲飲,悲來填膺,千秋萬歲,為怨難勝,至如李君降北,名辱身冤,拔劍擊柱,弔影慚魂,若夫明妃去時,仰天太息,紫臺稍遠,關山無極,搖風忽起,白日西匿,隴雁少飛,岱雲寡色,望君皇兮何期,終蕪絕兮異域,至如敬通見抵,罷歸田里,●關卻掃,塞門不仕,左對孺人,右顧稚子,脫略公卿,跌宕文史,齎志沒地,長懷無已,若夫中散下獄,神氣激揚,濁醪夕引,素琴晨張,秋日蕭索,浮雲無光,鬱青霞之奇志,入脩夜之不暘,或有孤臣危涕,孽子墜心,遷客海上,流戍隴陰,此人但聞悲風汩起,泣下霑衿,亦復含酸茹怨,銷落湮沉,若乃騎疊跡,車屯軌,黃塵匝地,歌吹四起,無不煙斷火絕,閉骨泉裏,已矣哉。春草暮兮秋風驚,秋風罷兮春草生,綺羅畢兮池管盡,琴瑟滅兮丘隴平,自古皆有死,莫不飲恨而吞聲。

URN: ctp:n54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