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盟》

Library Resources
1 盟:
《周官》曰:凡邦國有疑,會同則掌其盟約之載,盟萬民之犯命者,詛其不信者,有獄者則使之盟詛,凡盟詛各以其地域之眾庶,供其牲而致焉。

2 盟:
《尚書》曰:惟十三年,大會于孟津。王曰:嗟我友邦冢君,越我御事庶士,明聽誓,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災下民,沈湎冒色,敢行暴虐,罪人以族,官人以世,惟宮室臺榭陂池侈服,以殘害于爾萬方百姓,皇天震怒,命我文考,肅將天威,大勳未集,肆予小子發,以爾友邦冢君,觀政于商,同力度德,同德度義,受有臣億萬,惟億萬心,予有臣三千,惟一心,商罪貫盈,天命誅之,予弗順天,厥罪惟鈞,爾尚弼予一人,永清四海。
又曰:時厥明,王乃大巡六師,明誓眾士。王曰:嗚呼我西土君子,商王受,狎侮五常,荒怠不敬,自絕于天,結怨于民,斮朝涉之脛,剖賢人之心,作威殺戮,毒痡四海,崇信姦回,放黜師保,屏棄典刑,囚奴正士,郊社不修,宗廟不享,作奇技淫巧,以悅婦人,爾其孜孜奉予一人,恭行天罰。

3 盟:
《左傳》曰:晉侯獻楚俘于王,王子虎盟諸侯于王庭。要言曰:皆獎王室,無相害也。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墜其師,無克祚國,及而玄孫,無有老幼,君子謂是盟也信。
又曰:甯武子與衛人盟于宛濮。曰:天禍衛國,君臣不協,今天誘其衷,使皆降心以相從也。不有居者,誰守社稷,不有行者,誰扞牧圉,不協之故,用昭乞盟于爾大神,自今日以往,行者無保其力,居者無懼其罪,有渝此盟,明神先君,是糾是殛,國人聞此盟而後不貳。
又曰:楚子圍鄭,鄭伯肉袒牽羊以逆。楚王曰:其君能下人,必能信用其民矣。退三十里而許鄭人平,潘尫入盟,子良出質。
又曰:楚師圍宋,宋人懼,使華元夜入楚師,登子反之床。起之曰:寡君使元以病告曰:弊邑易子而食,析骸而爨,雖然,城下之盟,有以國斃,不能從也。去我三十里,唯命是聽,子反懼,與之盟,而告王,退三十里。
又曰:諸侯伐鄭,同盟于亳。載書曰:凡我同盟,無蘊年,無壅利,無保姦,無留慝,救災患,恤禍亂,同好惡,獎王室,或簡茲命,司慎司盟,名山名川,群神群祀,先王先公,七姓十二國之祖,明神殛之,俾失其民,墜命亡氏,踣其國家。

4 盟:
《史記》曰:吳起東遊,出衛郭門,與其母別。齧指而盟曰:起不為卿相,不復入衛。

5 盟:
《漢書》曰:高后立諸呂為王。王陵曰:高皇帝刑白馬而盟,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今王呂氏,非約也。

6 盟:
《淮南子》曰:胡人彈骨。胡人之盟約,置酒人頭骨中,飲以相詛也。越人㓶臂,中國喢盟,所由各異,其於信一也。

7 盟:
《晉中興書》曰:中宗以祖逖為前鋒都督,徑北渡江。中流誓曰:祖逖不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此江。
又曰:吳主孫權。與蜀盟文曰:天降喪亂,皇綱失涼,逆臣承釁,劫奪國柄,始於董卓,終於曹操,九州輻裂,普天無繼,及操子丕,偷取天位,而叡么麼,尋亦凶逆,昔共工亂蒙,而高辛行師,三苗千度,而虞舜征焉。今日滅叡,擒其徒黨,非漢與吳,將復誰在,建大事,必先盟誓,漢之與吳,雖信由中,然分土列境,宜立盟約,使東西士民,咸共聞知,既盟之後,戮力一心,同討魏賊,救危恤患,分災共慶,各守分土,無相侵犯,傳之後葉,克終若始,有渝此盟,創禍先亂,俾墜其師,無克祚國。

8 盟:
【文】《晉劉琨與段匹磾盟文》曰:天不靜晉,難集上邦,四方豪傑,是焉扇動,乃憑陵于諸夏,俾天子播越震蕩,罔有攸底,二虜交侵,區夏將泯,神人乏主,蒼生無歸,百罹備臻,死喪相枕,肌膚潤於鋒鏑,骸骨曝於草莽,千里無煙火之廬,列城有丘曠之邑,茲所以痛心疾首,仰訴皇穹者也。臣琨蒙國寵靈,叨切台岳,臣磾世效忠節,忝荷公輔,大懼醜類,猾夏王旅,殞首喪元,盡其臣禮,古先哲王,貽厥後訓,所以翼戴天子,敦序同好者,莫不臨之以神明,結之盟誓,故齊桓會於邵陵,而群后加恭,晉文盟於踐土,而諸侯茲順,加臣等,介在遐鄙,而與主相去迥遼,是以敢干先典,刑牲歃血,自今日既盟之後,皆盡忠竭節,以翦夷二寇,有加難於琨,磾必救,加難於磾,琨亦如之,繾綣齊契,披布胸懷,書功金石,藏于王府,有渝此盟,亡其宗族,俾墜軍旅,無其遺育。

9 盟:
《晉庾闡為郤車騎討蘇峻盟文》曰:賊臣祖約蘇峻,不恭天命,不畏王誅,凶戾肆逆,干國之紀,稱兵攻宮,焚掠宗廟,遂乃制脅幼主,有無君之心,大行皇太后,以憂厄崩殂,殘害忠良,禍虐烝民,窮凶極暴,毒流四海,是以率土怨酷,兆庶泣血,咸願奉辭罰罪,以除元惡,今主上幽危,百姓倒懸,忠臣烈士,志在死國,既盟之後,戮力一心,共翦醜類,殞首喪元,以救社稷,若二寇不梟,無望偷安,當令生者不食今誓,死者無媿黃泉。

10 盟:
《晉王羲之為會稽內史》:稱疾去郡。於父墓前自誓文曰:羲之不天,夙遭閔凶,遂因人乏,蒙國寵榮,每仰詠老氏周任之誡,常恐斯亡無日,是用寤寐永歎,若墜深谷,止足之分,定於今日,稽顙歸誠,自今之後,敢渝變此心,貪冒苟進,是有無尊之心,而不子也。子而不子,天地所不覆載也。名教所不得容也。信誓之誠,有如皎日。

11 盟:
《陳沈炯為陳武帝與王僧辯盟文》曰:侯景戎羯小醜,逆天無狀,背我恩義,破我國家,毒我生民,改移我廟社,誅鋤我郡縣,割裂我宗姻,我高祖●聖聰明,光宅天下,劬勞兆庶,亭育萬民,哀景以窮見歸,全景將戮之首,授景要害之地,崇景非次之榮,於景何怨,而景長戟彊弩,陵慼朝庭,刳肝斮趾,不厭其快,高祖菜食卑宮,春秋九十,屈意凝威,憤終寇手,大行皇帝,溫嚴恭默,不守鴻名,於景何有,復加忍毒,豈有率土之濱,忍聞此痛,僧辨等,荷相國湘東王泣血銜冤之寄,摩頂至踵之恩,能不瀝膽抽腸,共誅姦逆,協和將帥,同心共契,必誅凶竪,尊奉湘東王,嗣膺鴻業,以主郊祭,若一相欺負,一相違戾,天地宗廟,是譴是詰。

URN: ctp:n54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