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貧》

電子圖書館
1 貧:
《尚書洪範》曰:六極,四曰貧。

2 貧:
《禮記》:子路曰:傷哉貧,生無以為養,死無以為禮。子曰: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斂手足形,還葬而無槨,稱其財,之謂禮。
又曰: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篳門圭竇。

3 貧:
《論語》曰:子曰: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
又曰:衣敝縕袍與衣狐貉者立,而不恥者,其由也與。鄭玄曰:縕,絮也。毛詩曰:出自北門,終窶且貧,莫知我艱。
又曰:小東大東,杼柚其空。注曰:謂無貨,唯絲麻,今盡不作也。

4 貧:
《家語》曰:端木賜結駟連騎,以從原憲,憲居蓬蒿中,并日而食。子貢曰:甚矣子之病也。憲曰:予貧也。非病也。

5 貧:
《國語》曰:叔向見韓宣子,宣子憂貧,叔向賀之。宣子曰:吾有卿名,而無其實,無以從二三子,吾是以憂,子賀我何故。對曰:昔欒武子無一卒之田,諸侯親之,戎翟懷之,以正晉國,今吾子有欒武子之貧,吾以為能脩其德也。是以賀,若不憂德之不脩,而患貨之不足,將弔不暇,何賀之有。

6 貧:
《呂悅字林》曰:窶,貧空也。

7 貧:
《方言》曰:南楚人貧,衣被醜敝,謂之須捷。捷謂俾遲。或謂之褸裂。褸,衣壞,具音。或謂之藍縷。左傳曰:蓽輅藍縷為貧也。

8 貧:
《晏子》曰:晏子方食,景公使使者至,分食食之,使不飽,晏子亦不飽,使者反之。公曰:晏子如此貧乎。使致千金,以奉賓客。

9 貧:
《列子》曰:凡為名者必廉,廉斯貧,為名者必讓,讓斯賤。莊子曰:原憲處魯,居環堵之室,茨以生草,蓬戶不完,桑木為樞而甕牖,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子貢乘大馬,中紺而表素,軒車不容巷,往見原憲,憲杖蔾應門。子貢曰:先生病也。憲應之曰:憲聞無財之謂貧,學而不能行之謂病,今憲貧也。非病也。子貢逡巡而退,有愧色。
又曰:孔子謂顏回曰:家貧居卑,胡不仕乎。對曰:不願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給𩜾鬻,郭內十畝,足以為絲麻,鼓琴可以自娛,所學夫子者,足以自樂也。回不願仕。夫子愀然變色曰:美哉。
又曰: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河侯曰:我將得邑金,貸子三百金。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顧視車轍,有鮒魚焉。問之曰:子何為者耶。對曰:我東海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將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焉作色曰:吾得升斗之水為活爾,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枯魚之肆。
又曰:子輿與子桑友,而霖雨十日。子輿曰:子桑殆病矣。裹飯而往食之,子桑若歌若哭。鼓琴曰:父母豈欲吾貧哉。天地豈私貧吾哉。求其為之者不得也。

10 貧:
《孫卿子》曰:子夏貧若懸鶉。人曰:子何不仕。曰:諸侯之驕我者,吾不為臣,大夫之驕我者,吾不復見。
又曰:仁義之於人也。譬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

11 貧:
《呂氏春秋》曰:世皆以珠玉為寶,寶愈多而民愈貧,失其所寶也。

12 貧:
《戰國策》曰:齊人有馮煖者,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孟嘗君,願寄食門下。

13 貧:
《史記》曰:魏勃少時,欲求見齊相曹參,家貧,無以自通,乃常獨早夜掃齊相門外,相舍人怪而以為物,而伺之,得勃。勃曰:願見相君無因,故為子掃門,欲求見,於是舍人見勃,曹參因以為舍人。
又曰:東郭先生久待詔公車,貧困飢乏寒,衣敝履不完,行雪中,履有上無下,足盡以踐地,道中人笑之。
又曰:甘茂亡秦奔齊,逢蘇代,代為齊使於秦。茂曰:臣得罪於秦,懼而逃,無所容跡。臣聞貧人女曰:我無以買燭,而子之燭光有餘,子可分我餘光,無損子之明,今臣困,願以餘光振之。
又曰:楚相孫叔敖死。謂其子曰:我死,汝必貧困,可見優孟。已具諷篇。

14 貧:
《漢書》曰:朱買臣,家貧好書,不治產業,妻求去。買臣笑曰:我五十當貴,今已四十餘。妻曰:如公子等,終當餓死,買臣不能留,即聽之。
又曰:酈食其,好讀書,家貧落魄,無衣食產業,為里監門,然縣中賢豪不敢役,皆為之狂生。
又曰:王章,字仲卿,為諸生,學長安,獨與妻居,病疾無被,臥牛衣中,與妻訣,涕泣。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師尊貴在朝廷人,誰逾仲卿者,今病疾困厄,不自激昂,乃反涕泣,何鄙也。

15 貧:
謝承《後漢書》曰:王充,字仲任,少孤,家貧無書,常遊洛陽市肆,閱所賣書。具雜文部讀書。

16 貧:
《續漢書》曰:王苑,字孫仲,安貧,茅屋蓬戶,藜藿不饜。
又曰:范丹,桓帝時,以丹為萊蕪長,不到官,遭黨人禁錮,結草室居。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

17 貧:
《范曄漢書》曰:李元,字大遜,陳留人,事母至孝,家貧,兄弟六人,同衣出入。

18 貧:
《三輔決錄》曰:弟五頡,字子陵,倫小子,洛陽無主人,鄉里無田宅,寄上靈臺中,或十日不炊。
又曰:孫晨,字元公,家貧不仕,生居城中,織箕為業,明詩書,為郡功曹,冬月無被,有藁一束,暮臥中,旦收之。

19 貧:
《先賢行狀》曰:胡定,字元安,至行絕人,在喪,雉兔遊其庭,時雪霜滿其室,縣令遣戶曹掾,排雪問定,定已絕穀,妻子皆臥在床,令即遣掾,以乾糧就遺之,定乃受半。

20 貧:
《魚豢魏書》曰:楊師,前後宰城守,不以私計介意,故身退之後,家無餘財,蝸牛廬居其中,妻子凍餓。

21 貧:
《魏略》曰:裴潛每之官,不將妻子,妻子貧乏,織荊芘以自供,群弟之田廬,常步行,家人小大,或并日而食。

22 貧:
《楚辭》曰:坎壈兮貧士失耳而志不平。六韜曰:成王問太公,貧富豈有命乎。將理不得其意。太公曰:盜在其室,計之不熟,一盜收種不時,二盜取得無能,三盜養女太多,四盜其事就酒,五盜衣服過度。

23 貧:
顏延之《庭誥》曰:富則盛,貧則病,甚矣。不唯形色麄))黶,或亦神心沮喪,非但交友疏棄,必有家人訟誤,非廣絜深識者,何能不交移其植,故欲蠲憂患,莫若懷古之意,當自同古,見深則憂淺,識遠則患浮,昔有琴歌於編蓬之中,用此道也。

24 貧:
【詩】《晉張望詩》曰:荒墟人跡希,隱僻閭鄰闊,葦籬自朽損,毀屋正寥豁,炎夏無完絺,玄冬無暖褐,四體困寒暑,六時疲飢渴,營生生愈瘁,愁來不可割。

25 貧:
《晉江逌詩》曰:蓽門不啟扇,環堵蒙蒿榛,空瓢覆壁下,箄上自生塵,出問誰氏子,憊哉一何貧。

26 貧:
《宋陶潛貧士詩》曰:萬族各有託,孤雲獨無依,曖曖虛中滅,何時見餘暉。
又詩曰:安貧守賤者,自古有黔婁,好爵吾弗營,厚饋吾不酬,一旦壽命盡,蔽覆乃不周,豈不知其極,非道固無憂。

27 貧:
《梁朱超詠貧詩》曰:觸塗皆可試,惟貧獨未安,窗開兩片月,霜足一重寒,藁))濕鋪床冷,荷脆補衣難,若言為客易,推劍與君彈。

28 貧:
【賦】《漢楊雄逐貧賦》曰:楊子遁世,離俗隱處,左鄰崇山,右接曠野,鄰垣乞兒,終貧且窶,禮薄義敝,相與群聚,惆悵失志,呼貧與語,汝在六極,投棄荒遐,好為庸卒,刑戮是加,匪惟幼稚,嬉戲土沙,亦非近鄰,接屋連家,恩輕毛羽,義薄輕羅,進不由德,退不受呵,久為滯客,其意若何,人皆文繡,余褐不完,人皆稻糧,我獨藜餐,貧無寶玩,何以接歡,宗室之宴,為樂不期,徒行負賃,出處易衣,身服百役,手足胼胝,或耘或耔,霑體露肌,朋友道絕,進官凌遲,厥咎安在,職汝為之,舍汝遠竄,崑崙之巔,爾復我隨,翰飛戾天,舍爾登山,喦穴隱藏,爾復隨我,陟彼高岡,舍爾入海,汎彼柏舟,爾復我隨,載沉載浮,我行爾動,我靜汝休,豈無他人,從我何求,今汝去矣。勿復久留,貧曰唯唯,主人見逐,多言益蚩,心有所懷,願得盡辭,昔我乃祖,宣其明德,克佐帝堯,誓為典則,土階茅茨,匪彫匪飾,爰及季世,縱其昏惑,饕餮之群,貪富苟得,鄙我先人,乃傲乃驕,瑤臺瓊室,華屋崇高,流酒為池,積肉為肴,是用鵠逝,不踐其朝,三省吾身,謂予無諐)),處君之所,福祿如山,忘我大德,思我小怨,堪寒能暑,少而習焉。寒暑不忒,等壽神仙,桀跖不顧,貪類不干,人皆重閉,子獨露居,人皆怵惕,子獨無虞,言辭既罄,色厲目張,攝齋而興,降階下堂,逝將去汝,適彼首陽,孤竹之子,與我連行,予乃避席,辭謝不直,請不貳過,聞義則服,長與爾居,終無厭極,貧遂不去,與我遊息。
又《晉束皙貧家賦》曰:余遭家之轗軻,嬰六極之困屯,恆懃身以勞思,丁飢寒之苦辛,無原憲之厚德,有民斯之下貧,有漏狹之草屋,無蔽覆之受塵,唯曲壁之常在,時弛落而壓鎮,食草葉而不飽,常嗛嗛於膳珍,涉孟春之季月,迄仲冬之堅冰,稍煎蹙而窮迫,無衣褐以蔽身,還趨床而無被,手狂攘而妄牽,何夜長之難曉,心咨嗟以怨天,責家至而相敦,乃取東而償西,行乞貸而無處,退顧影以自憐,衒賣葉而難售,遂前至於飢年,煮黃當之草菜,作汪洋之羹饘,釜遲鈍而難沸,薪鬱絀而不然,至日中而不熟,心苦苦而飢懸,丈夫慨於堂上,妻妾嘆於灶閒,悲風噭於左側,小兒啼於右邊。

29 貧:
【牋】《宋晃道元與天公牋》曰:道居在城,南接水墟,草木幽鬱,蚊虻所藏,茅茨陋宇,纔容數床,積汙累燻,體貌萎黃,冬則兩幅之薄被,心有牽黎與敝絮,撤以三股之絲綖,袷以四升之麤布,狹領不掩其巨形,促緣不覆其長度,申腳則足出,攣捲則脊露。

30 貧:
【書】《魏應璩與韋仲將書》曰:夫以原憲懸罄之居,而值皇天無已之雨,薪芻既盡,舊穀亦傾匱,屠蘇發撤,机榻見謀,進無顏子不改之志,退無楊雄晏然之情,是以懷蹙,良不可堪,人非神仙,須仰衣食,方今體寒心飢,憂在旦夕,而欲東希誅昌治生之物,西望陝縣廚食之祿,誠恐將為牛蹄中魚,卒鮑氏之肆矣。
又《與董仲連書》曰:穀糴驚踊,告求周鄰,日獲數升,猶復無薪可以熟之,雖孟軻困於梁宋,宣尼飢於陳蔡,無以過此,夫挾管晏之智者,不有廝役之勞,懷陶朱之慮者,不居貧賤之地,出蒙譏於恤護,入見謫於嬪息,忽便邑憤,不知處世之為樂。
又《與尚書諸郎書》曰:夫秋節涼和,霖雨清閑,正高會之盛時,飲宴之良日也。而陋巷之居,無高密之宇,壁立之室,無旬朔之資,流潦浸於北堂,隙漏霑於衣服,藁))蒸單竭,擔石傾罄,中饋告乏,役者莫興,飯玉炊桂,猶尚優泰,雖欣皇天之降潤,亮水軍之思雨,私懷蹙頞,良不可言,想諸夫子,亦斯困也。夫否泰潛升,蓋由昏明,二三執事,以龍虎之姿,遭風雲之會,方將飛騰閶闔,振翼紫微,運籌帷幄,顯揚豐績,豈久沉滯於下職,契闊於貧悴哉。

31 貧:
【文】《後漢蔡邕九惟》曰:八惟困乏,憂心殷殷,天之生我,星宿值貧,六極之厄,獨遭斯勤,居處浮𣿖,無以自在,冬日栗栗,上下同雲,無衣無褐,何以自溫,六月徂暑,炎赫來臻,無絺無綌,何以蔽身,無食不飽,永離懽欣。

URN: ctp:n54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