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社稷》

Library Resources
1 社稷:
《孝經緯》曰:社,土地之主也。土地闊不可盡敬,故封土為社,以報功也。稷,五穀之長也。穀眾不可遍祭,故立稷神以祭之。

2 社稷:
《禮記》曰:夫聖王之制禮也。法施於民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禦大災則祀之,能扞大患則祀之,是故厲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柱,能殖百穀,夏之衰也。周棄繼之,故祀以為稷,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為社。
又曰:社祭土而主陰氣也。君南向,於北墉下,答陰之義也。牆謂之墉,北墉,社內地也。日用甲,用日之始也。國中之神,莫貴於社。天子大社,必受霜露風雨,以達天地之氣也。是故喪國之社屋之,不受天陽也。薄社北墉,使陰明也。社所以神,地之道也。地載物,天垂象,取財於地,取法於天,是以尊天而親地也。
又曰:王為神群姓立社,曰太社,自立社,曰王社,諸侯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自為立曰侯社,大夫以下置社。

3 社稷:
《左傳》曰:魏獻子問於蔡墨曰:社稷五祀,誰氏之五官也。對曰:少皞有四叔,曰重,曰該,曰脩,曰熙,實能金木及水,使重為句芒,該為蓐收,脩及熙為玄冥,此其三祀也。顓頊氏有四子,曰黎,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為社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
又曰:宋使邾文公用鄫子於次睢之社,欲以屬東夷。司馬子魚曰:古者六畜不相為用,小事不用大牲,況敢用人乎。祭祀以為人,民,神之主,用人,其誰饗之。

4 社稷:
《尚書》曰:海岱及淮,惟徐州,厥貢惟土五色,王者封五色土以為社,建諸侯,則割方色土立社,燾以黃土,苴以白茅,茅取其絜,黃取王者覆四方也。
又曰:湯既勝夏,欲遷其社,不可,湯承堯舜禪之後,順天應人,逆取順守,而有慚德,故革命創制,改正易服,委宜社稷,以稷代無及句龍者,故不可而止。
又曰:越翼日戊午,乃社于新邑,牛羊豕各一,注云,告社稷用太牢也。

5 社稷:
《周書》曰:諸侯受命于周,乃建立太社于國中,其㙺,東青土,南赤土,西白土,北驪土,中央燾以黃土,將建諸侯,鑿取方一面之土,苴以白茅,以土封之,故曰列土于周也。

6 社稷:
《周官》曰:小宗伯,掌建國之神位,右社稷,大宗伯,掌以血祭祭社稷。
又曰:封人設王之社壝,為畿,封而樹之,注云,壝,壇也。

7 社稷:
《公羊傳》曰:日有食之,鼓用牲于社,求乎陰道也。以朱絲營社,或曰脅之,或曰暗恐犯之,故營也。

8 社稷:
《尚書逸篇》曰:北社惟松惟柏,南社為梓,西社為槐。

9 社稷:
《白虎通》曰:王者所以有社稷何,為天地報功也。社稷所以有樹何,所以表功也。

10 社稷:
《淮南子》曰:禹勞天下,故死而為社,周棄作稼穡,死而為稷。
又曰:夫窮鄉之社,叩甕拊●。相和而歌曰:以為樂也。常試為之,擊建鼓,撞巨鍾,乃始知夫甕●之足羞也。夫至道之論,亦學者之建鼓也。蕪鄉之社,易為黍肉,蕪國之稷,易為求福。

11 社稷:
《莊子》曰:匠石之齊,至于曲轅,見櫟社樹,其大蔽牛,其高臨山,十仞而後有枝,其可以為舟者旁十數,觀者如市。

12 社稷:
《論語》曰:哀公問社於宰我。宰我對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

13 社稷:
《論衡》曰:亡國之社,屋其上,棧其下,絕於天地,夫春秋藩社,周以為戒。

14 社稷:
《漢書》曰:高祖時,天下已定,詔御史,宜於豐治枌榆社,嘗以春羊彘祀之。
又曰:社者土地,宗廟王者所居,稷者百穀之王,所以奉宗廟,共粢盛,人所食以生活也。王者莫不尊重,親祭者為之主禮。

15 社稷:
《毛詩》曰:乃立冢土。
又曰:以御田祖,以祈甘雨。

16 社稷:
《漢書》曰:漢興,禮儀稍定,已有官社,未立官稷,遂於官社後立官稷,以夏禹配饗官社,后稷配食官稷,徐州牧歲貢五色土各一斗。
又曰:陳平既娶張氏女,資用益饒,游道日廣,里中社,平為之宰,分肉食甚均。里父老曰:善陳孺子之為宰。平曰:嗟乎。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矣。
又曰:欒布,吳軍時,以功封為俞侯,燕齊之間,皆為立社,號曰欒公社。
又曰:周之正月受社牲之首,以出種于帝籍,蠶人受社雍祭,以沐蠶種,上辛,乃射里社于帝郊,以祈來年之豐。

17 社稷:
《漢舊事》曰:天子太社,以五土為壇,封諸侯者,取其土,苴以白茅,授之,各以其所封方色,立社於其國,故曰受茅土。

18 社稷:
《搜神記》曰:中興初,有應嫗者,生四子,而盡見神光照社,初探試之,乃得黃金,自是諸子官學,並有芳名,至瑒七世顯。云云。

19 社稷:
戴延之《西征記》曰:洛陽建春門外迎道北,有白社,董威輦所住也。去門二里,白社有牛馬市,即嵇公臨刑處也。

20 社稷:
伍輯之《從征記》曰:臨沂厚丘間,有次雎里社,常以人祭,襄公使邾子用鄫子處,相承雇貧人,命齋絜,祭時縛著社前,如見牲犧,魏初乃止。

21 社稷:
《荊州圖記》曰:鄭縣東百步,有縣故城,縣南里名伍伯村,有白榆連理樹,異根合條,高四丈餘,土民奉為社。

22 社稷:
《湛方生盟文》曰:仰推先王建社之義,俯從詩人匍伏之儀,遂藝樹立壇,結誓明神。

23 社稷:
【賦】《晉張華朽社賦》曰:高柏橋南大道傍,有古槐樹,蓋數百年木也。余少居近之,後去,行路遇之,則已朽,意有緬然,輒為之賦,因以言衰盛之理云爾,伊茲,槐之挺植,于京路之東隅,得託尊於田主,據爽塏以高居,垂重陰於道周,臨大路之通衢,饗春秋之所報,應豐胙於無射,歷漢京之康樂,踰喪亂之橫逆,朱夏當陽,蓊藹蕭森,征夫雲會,行旅歸心,輶軒停蓋,輕輿託陰,吉人向風而袪袂,王孫清嘯而啟襟,晞甘棠之廣覆,褊喬木之無陰。

24 社稷:
【頌】《魏陳王曹植社頌》曰:於惟太社,官名后土,是曰句龍,功著仁古,德配帝皇,實為靈主,克明播植,農正曰柱,尊以作稷,豐年是興,義與社同,方神北宇,建國承家,莫不脩敘。

25 社稷:
《宋何承天社頌》曰:余以永初三年八月大社,聊為此文,實惟陰祇,稷為穀元,率育萬類,協靈昊乾,霸德方將,世號共工,厥有才子,寔曰句龍,稱物平賦,百姓喜雍,唐堯救災,決河流江,棄亦播植,作乂萬邦,克配二祀,以報勤庸,勤庸伊何,厚載生民,倉廩既實,神節斯因,人亦有言,物用思人,矧乃大德,功被陶鈞,豈伊百世,萬代不泯,蒸哉帝王,肇建皇極,體國經野,設官分職,峨峨二社,列幹比殖,歲云其秋,晷漏均程,牲牢既絜,嘉薦惟馨。

URN: ctp:n54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