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社稷》

Library Resources
1 社稷:
《孝经纬》曰:社,土地之主也。土地阔不可尽敬,故封土为社,以报功也。稷,五谷之长也。谷众不可遍祭,故立稷神以祭之。

2 社稷:
《礼记》曰:夫圣王之制礼也。法施于民则祀之,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灾则祀之,能捍大患则祀之,是故厉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柱,能殖百谷,夏之衰也。周弃继之,故祀以为稷,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为社。
又曰:社祭土而主阴气也。君南向,于北墉下,答阴之义也。墙谓之墉,北墉,社内地也。日用甲,用日之始也。国中之神,莫贵于社。天子大社,必受霜露风雨,以达天地之气也。是故丧国之社屋之,不受天阳也。薄社北墉,使阴明也。社所以神,地之道也。地载物,天垂象,取财于地,取法于天,是以尊天而亲地也。
又曰:王为神群姓立社,曰太社,自立社,曰王社,诸侯为百姓立社,曰国社,自为立曰侯社,大夫以下置社。

3 社稷:
《左传》曰:魏献子问于蔡墨曰:社稷五祀,谁氏之五官也。对曰:少皞有四叔,曰重,曰该,曰修,曰熙,实能金木及水,使重为句芒,该为蓐收,修及熙为玄冥,此其三祀也。颛顼氏有四子,曰黎,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龙,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为社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弃亦为稷,自商以来祀之。
又曰:宋使邾文公用鄫子于次睢之社,欲以属东夷。司马子鱼曰:古者六畜不相为用,小事不用大牲,况敢用人乎。祭祀以为人,民,神之主,用人,其谁飨之。

4 社稷:
《尚书》曰:海岱及淮,惟徐州,厥贡惟土五色,王者封五色土以为社,建诸侯,则割方色土立社,焘以黄土,苴以白茅,茅取其洁,黄取王者覆四方也。
又曰:汤既胜夏,欲迁其社,不可,汤承尧舜禅之后,顺天应人,逆取顺守,而有惭德,故革命创制,改正易服,委宜社稷,以稷代无及句龙者,故不可而止。
又曰:越翼日戊午,乃社于新邑,牛羊豕各一,注云,告社稷用太牢也。

5 社稷:
《周书》曰:诸侯受命于周,乃建立太社于国中,其㙺,东青土,南赤土,西白土,北骊土,中央焘以黄土,将建诸侯,凿取方一面之土,苴以白茅,以土封之,故曰列土于周也。

6 社稷:
《周官》曰:小宗伯,掌建国之神位,右社稷,大宗伯,掌以血祭祭社稷。
又曰:封人设王之社壝,为畿,封而树之,注云,壝,坛也。

7 社稷:
《公羊传》曰:日有食之,鼓用牲于社,求乎阴道也。以朱丝营社,或曰胁之,或曰暗恐犯之,故营也。

8 社稷:
《尚书逸篇》曰:北社惟松惟柏,南社为梓,西社为槐。

9 社稷:
《白虎通》曰:王者所以有社稷何,为天地报功也。社稷所以有树何,所以表功也。

10 社稷:
《淮南子》曰:禹劳天下,故死而为社,周弃作稼穑,死而为稷。
又曰:夫穷乡之社,叩瓮拊●。相和而歌曰:以为乐也。常试为之,击建鼓,撞巨锺,乃始知夫瓮●之足羞也。夫至道之论,亦学者之建鼓也。芜乡之社,易为黍肉,芜国之稷,易为求福。

11 社稷:
《庄子》曰:匠石之齐,至于曲辕,见栎社树,其大蔽牛,其高临山,十仞而后有枝,其可以为舟者旁十数,观者如市。

12 社稷:
《论语》曰: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

13 社稷:
《论衡》曰:亡国之社,屋其上,栈其下,绝于天地,夫春秋藩社,周以为戒。

14 社稷:
《汉书》曰:高祖时,天下已定,诏御史,宜于丰治枌榆社,尝以春羊彘祀之。
又曰:社者土地,宗庙王者所居,稷者百谷之王,所以奉宗庙,共粢盛,人所食以生活也。王者莫不尊重,亲祭者为之主礼。

15 社稷:
《毛诗》曰:乃立冢土。
又曰:以御田祖,以祈甘雨。

16 社稷:
《汉书》曰:汉兴,礼仪稍定,已有官社,未立官稷,遂于官社后立官稷,以夏禹配飨官社,后稷配食官稷,徐州牧岁贡五色土各一斗。
又曰:陈平既娶张氏女,资用益饶,游道日广,里中社,平为之宰,分肉食甚均。里父老曰:善陈孺子之为宰。平曰:嗟乎。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矣。
又曰:栾布,吴军时,以功封为俞侯,燕齐之间,皆为立社,号曰栾公社。
又曰:周之正月受社牲之首,以出种于帝籍,蚕人受社雍祭,以沐蚕种,上辛,乃射里社于帝郊,以祈来年之丰。

17 社稷:
《汉旧事》曰:天子太社,以五土为坛,封诸侯者,取其土,苴以白茅,授之,各以其所封方色,立社于其国,故曰受茅土。

18 社稷:
《搜神记》曰:中兴初,有应妪者,生四子,而尽见神光照社,初探试之,乃得黄金,自是诸子官学,并有芳名,至瑒七世显。云云。

19 社稷:
戴延之《西征记》曰:洛阳建春门外迎道北,有白社,董威辇所住也。去门二里,白社有牛马市,即嵇公临刑处也。

20 社稷:
伍辑之《从征记》曰:临沂厚丘间,有次雎里社,常以人祭,襄公使邾子用鄫子处,相承雇贫人,命斋洁,祭时缚著社前,如见牲牺,魏初乃止。

21 社稷:
《荆州图记》曰:郑县东百步,有县故城,县南里名伍伯村,有白榆连理树,异根合条,高四丈馀,土民奉为社。

22 社稷:
《湛方生盟文》曰:仰推先王建社之义,俯从诗人匍伏之仪,遂艺树立坛,结誓明神。

23 社稷:
【赋】《晋张华朽社赋》曰:高柏桥南大道傍,有古槐树,盖数百年木也。余少居近之,后去,行路遇之,则已朽,意有缅然,辄为之赋,因以言衰盛之理云尔,伊兹,槐之挺植,于京路之东隅,得托尊于田主,据爽垲以高居,垂重阴于道周,临大路之通衢,飨春秋之所报,应丰胙于无射,历汉京之康乐,逾丧乱之横逆,朱夏当阳,蓊蔼萧森,征夫云会,行旅归心,輶轩停盖,轻舆托阴,吉人向风而袪袂,王孙清啸而启襟,晞甘棠之广覆,褊乔木之无阴。

24 社稷:
【颂】《魏陈王曹植社颂》曰:于惟太社,官名后土,是曰句龙,功著仁古,德配帝皇,实为灵主,克明播植,农正曰柱,尊以作稷,丰年是兴,义与社同,方神北宇,建国承家,莫不修叙。

25 社稷:
《宋何承天社颂》曰:余以永初三年八月大社,聊为此文,实惟阴祇,稷为谷元,率育万类,协灵昊乾,霸德方将,世号共工,厥有才子,寔曰句龙,称物平赋,百姓喜雍,唐尧救灾,决河流江,弃亦播植,作乂万邦,克配二祀,以报勤庸,勤庸伊何,厚载生民,仓廪既实,神节斯因,人亦有言,物用思人,矧乃大德,功被陶钧,岂伊百世,万代不泯,蒸哉帝王,肇建皇极,体国经野,设官分职,峨峨二社,列干比殖,岁云其秋,晷漏均程,牲牢既洁,嘉荐惟馨。

URN: ctp:n54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