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朝會》

電子圖書館
1 朝會:
《禮記》曰:天子無事與諸侯相見,曰朝。事具征伐篇。

2 朝會:
《周禮》曰:春見曰朝,夏見曰宗,秋見曰覲,冬見曰遇,時見曰會,殷見曰同。
又曰:王執鎮圭。以四鎮山為飾。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信即身也。謂圭上作人身。伯執躬圭。亦身。子執穀璧。穀以養人,璧上作穀。男執蒲璧。蒲者所以為席,以安人,為璧上作蒲草文。孤執皮帛,卿執羔,大夫執鴈,士執雉,庶人執鶩,工商執雞。
又曰:春朝諸侯而圖天下之事,注云,圖,考績也。

3 朝會:
傳曰:凡朝以正班爵之義,會以訓上下之則。
又曰:宣十四年。孟獻子言於公曰:臣聞小國之免於大國也。聘而獻物,於是庭實旅百,朝而獻功,注云,獻其國,若征伐之功於牧伯也。
又曰:子產相鄭伯如楚,僑聞大適小,有五美,宥其罪戾,赦其過失,救其災患,賞其德刑,教其不及。
又曰:薳啟彊對楚子曰:朝聘有圭,享頫有璋,小有述職,大有巡功。
又曰:叔向曰:明王之制,使諸侯歲聘以志業,間朝以講禮,再朝而會以示威,再會而盟,以著昭明,志業於好,講禮於等,示威於眾,昭明於神。
又曰:莊公二十三年,夏,公如齊觀社,非禮也。曹劌諫曰:夫禮所以整民也。故會以訓上下之則,制財用之節,朝以正班爵之義,帥長幼之序。

4 朝會:
《孟子》曰:諸侯朝天子曰述職,一不朝則貶其爵,二不朝則削其地,三不朝則六師移之。

5 朝會:
摯虞《決疑要注》曰:漢制,會於建始殿,晉制,大會於太極殿,小會於東堂,會則五時服,庭設金石,武賁旄頭,文衣繡尾。
又曰:宴之與會,威儀不同也。會隨五時朝服,庭設金石,旄頭之衣鶡尾以列陛,讌則服常服,設絲竹之樂,宿衛列仗,會於太極殿,小會於東堂。

6 朝會:
《白虎通》曰:凡臣見君,必有贄,贄者,質也。致己質誠也。公侯以玉為贄者,取其燥不輕,濕不重也。大夫以鴈為贄者,取其飛成行,立成列也。士以野雞,使其不可誘之以食,脅之以威,畢死不可畜也。又諸侯相聘,為相尊敬也。朝聘天子,更以所尊,考禮正刑一德,以尊天子也。
又曰:聘者,緣臣子欲知其君父無恙,又當奉土地所生珍物以助祭,是以皆行聘禮。
又曰:朝,備文德而明禮義也。

7 朝會:
《春秋說題辭》曰:諸侯執政各來朝,講文德禮讓,制法四方。

8 朝會:
《尚書》曰:既月,乃日覲四岳群牧,注云,既,盡也。覲,見也。言舜日盡正月,乃見群牧。

9 朝會:
《穀梁傳》曰:滕侯薛侯來朝,天子無事,諸侯朝正也。考禮修德,所以尊天子也。
又曰:六年,五服一朝,又六年,王乃時巡,考制度于四岳,諸侯各朝于方岳,大明黜陟,注云,覲四方諸侯,各於其方岳之下,大明考績。

10 朝會:
《漢書》曰:漢王已并天下,諸侯共尊為皇帝,於是叔孫通就其儀,漢七年,長樂宮成,諸侯群臣朝十月,皇帝輦出房,百官執戟傳警,引諸侯王以次奉賀,觴九行,謁者言罷酒,御史舉不如儀者,引去,竟朝置酒,無敢諠譁失禮。上曰: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拜通為太常。

11 朝會:
《漢官儀》曰:正月旦,天子幸德陽殿,臨軒,公卿大夫百官,各陪位朝賀,蠻貊胡羌朝貢畢,見屬郡計吏,皆陪覲,宗室諸劉雜會,皆冠兩梁冠,皂單衣,既定上壽,計吏中庭北向坐,太官上食,賜群臣酒食,作九賓,撤樂。
又曰:大將軍三公朝會,天子為起,住入。太常住車曰:皇帝為群公起,天子坐,方前進。
又曰:尚書令御史中丞司隸,朝會各獨席,故京師曰三獨坐。

12 朝會:
《魏志》曰:黃初元年,郭淮奉使賀文帝踐阼,而道路疾故,計遠近為稽留,及群臣懽會。帝責之曰:昔禹會諸侯於塗山,防風後至,便行大戮,今溥天同慶,而最留遲,何也。對曰:臣聞五帝先教,導民以德,夏后氏衰,始用刑辟,今臣遭虞舜之世,是以自知免於防風之戮也。帝悅。

13 朝會:
《晉起居注》曰:武帝太康元年詔曰:江表初平,天下同其歡豫,王公卿士,各奉禮稱慶,其於東堂小會,設樂,使加於常,五月庚寅,御臨軒,大會於太極殿前,四方賀使國子太學生司徒吏副將以上,及吳降將吏,皆與會,詔引歸命侯孫皓上殿,稽顙陳恩謝罪,稱萬歲。
又曰:太常張華止,按舊事,拜公建始殿,因以小會,今拜公於太極殿,亦宜因以小會,蓋所以崇宰輔也。
又曰:穆帝升平二年正月朔朝會,是日賜眾客醁醽酒。

14 朝會:
《東宮舊事》曰:正會儀,太子著遠遊冠,絳紗襮,登輿,至承華門,設位,拜二傅,二傅交禮畢,不復登車,太傅訓道在前,少傅訓從在後,太子入崇賢門,樂作,太子登殿,西向坐。

15 朝會:
【詩】《魏陳王曹植應詔詩》曰:命彼掌徒,肅我征旅,朝發鸞臺,夕宿蘭渚,經彼公田,樂我稷黍,西濟關谷,或降忽升,騑驂倦路,載寑載興,將朝聖皇,匪敢燕寧,前驅舉燧,後乘抗旌,長懷永慕,憂心如酲。

16 朝會:
《梁簡文帝守東平中華門開詩》曰:脂車向馳道,總轡息中華,落關猶待漏,文戟未通車,薄雲初啟雨,曙色始成霞,塹流鋪紫若,城風泛橘花,絃誦終無取,顧己自懷嗟。

17 朝會:
《梁何遜早朝詩》曰:詰旦鍾聲罷,隱隱禁門通,蘧車響北闕,鄭履入南宮,宿霧開馳道,初日照相通,風胥徒紛驛,騶御或西東。

18 朝會:
《周王褒入朝守門開詩》曰:鳳池通複道,嚴駕早凌晨,鐵符行警曙,銀棨未開闉,塹暗城無影,晴新路不塵,屯兵引畫劍,騎吹動班輪,徒知御睿藻,抽辭殊未申。

19 朝會:
《隋江總答王均早朝守建陽門開詩》曰:金兔猶懸魄,銅龍欲啟扉,三條息行火,百雉照初暉,御溝槐影出,仙掌露光晞。

20 朝會:
【表】《陳王曹植請赴元正表》曰:欣豫百官之美,想見朝覲之禮,耳存九成,目想率舞。
又《謝得入表》曰:不世之命,非所致思,有若披浮雲而曬白日,出幽谷而登喬木,目希庭燎,心存泰極。

URN: ctp:n54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