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笛》

Library Resources
1 笛:
《风俗通》曰:笛,武帝时丘仲所作也。笛,涤也。所以涤邪秽,纳之雅正也。长尺四寸,七孔,后有羌笛,见马融赋。

2 笛:
《傅子》曰:列和善吹笛,吴姬之声,无以加也。

3 笛:
《伏滔蔡邕长笛赋序》曰:余同僚桓子野,有故长笛赋,传之耆艾,云蔡邕之所作也。初邕避难江南,宿于柯亭,柯亭之馆,以竹为椽。仰而眄之曰:良竹也。取以为笛,奇声独绝,历代传之。

4 笛:
《广雅》曰:龠谓之笛,有七孔。

5 笛:
《魏略》曰:游楚好音乐,畜笛者,每待以自随。

6 笛:
《世说》曰:王子猷闻桓子野善笛而不识,遇桓于岸上过,舡中客有识之者,云此是桓野王,使令人与相问,闻君善吹,试为我一奏,桓尔时已贵显,素闻王名,即便回,下车,踞胡床,为作三调,弄毕便去,客主竟不交言。

7 笛:
《俗说》曰:宋禕是石崇妓绿珠弟子,有国色,善吹笛,后在晋明帝宫,帝疾患危笃,群臣进谏,请出宋禕,时朝贤悉见。帝曰:卿诸人谁欲得者,众人无言,阮遥集时为吏部尚书。对曰:愿以赐臣,即与之。
又曰:谢仁祖妾阿妃,有国色,甚善吹笛,谢死,阿妃誓不嫁,郗昙时为北中郎,设权计,遂得阿妃为妾,阿妃终身不与昙言。

8 笛:
段龟龙《凉州记》曰:吕纂时,胡人发张骏冢,得玉笛。

9 笛:
《续搜神记》曰:合肥口有一大白舡,覆在水中,云是曹公白舡,尝有渔人夜宿,以舡系之,闻筝笛弦节之音,渔人梦人驱遣,云勿近官妓,此人惊,即移去,相传云,曹公载妓舡覆于此,犹存焉。

10 笛:
《幽明录》曰:永嘉中,太山民巢氏,先为相县令,居在晋陵,家婢采薪,忽有一人追随婢还家,不使人见,与婢宴饮,辄吹笛而歌,歌云,闲夜寂已清,长笛亮且鸣,若欲知我者,姓郭字长生。

11 笛:
【赋】《楚宋玉笛赋》曰:余尝观于衡山之阳,见奇筱异干,罕节简枝之丛生也。其处旁塘千仞,绝溪陵阜,隆崛万丈,磐石双起,丹水涌其左,醴泉流其右,师旷将为阳春北郑白雪之曲,取其雄焉。宋意将送荆卿于易水之上,得其雌焉。于是天旋少阴,白日西靡,命严春,使午子,延长鵄,奋玉手,摛朱唇,曜皓齿,赬颜臻,玉貌起,吟清商,起流徵。

12 笛:
《后汉马融长笛赋》曰:融既博览典雅,精该术数,又性好音律,能鼓琴吹笛,为督邮,无留事,独卧郿县平阳邬中,有雒客舍逆旅,吹笛,融去京师逾年,暂闻甚悲乐之,作长笛赋。其辞曰:惟籦笼之奇生兮,于终南之阴崖,托九成之孤岑,临万仞之石溪,是以闲介无蹊,人迹罕到,猿蜼昼吟,鼯鼠夜叫,于是放臣逐子,弃妾离友,攒乎下风,收精注耳,夔襄比律,子野协吕,十二毕具,黄锺为主,详观夫曲胤之繁会丛杂,何其富也。纷葩烂熳,诚可喜也。波散广衍,实可异也。律吕既和,哀声五降,曲终阕尽,馀弦更兴,繁手累发,密擳叠董,上拟法于韶箾南龠,中取度于白雪渌水,下采制于延露巴人,于时也。绵驹吞声,伯牙毁弦,瓠巴聑下挟反。柱,磬襄弛悬,近世双笛从羌起,羌人伐竹未及已,龙鸣水中不见已,截竹吹之声相似,易京君明识音律,故本四孔加以一,君明所加孔后出,是谓商声五音毕。

URN: ctp:n54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