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笛》

電子圖書館
1 笛:
《風俗通》曰:笛,武帝時丘仲所作也。笛,滌也。所以滌邪穢,納之雅正也。長尺四寸,七孔,後有羌笛,見馬融賦。

2 笛:
《傅子》曰:列和善吹笛,吳姬之聲,無以加也。

3 笛:
《伏滔蔡邕長笛賦序》曰:余同僚桓子野,有故長笛賦,傳之耆艾,云蔡邕之所作也。初邕避難江南,宿於柯亭,柯亭之館,以竹為椽。仰而眄之曰:良竹也。取以為笛,奇聲獨絕,歷代傳之。

4 笛:
《廣雅》曰:籥謂之笛,有七孔。

5 笛:
《魏略》曰:游楚好音樂,畜笛者,每待以自隨。

6 笛:
《世說》曰:王子猷聞桓子野善笛而不識,遇桓於岸上過,舡中客有識之者,云此是桓野王,使令人與相問,聞君善吹,試為我一奏,桓爾時已貴顯,素聞王名,即便迴,下車,踞胡床,為作三調,弄畢便去,客主竟不交言。

7 笛:
《俗說》曰:宋禕是石崇妓綠珠弟子,有國色,善吹笛,後在晉明帝宮,帝疾患危篤,群臣進諫,請出宋禕,時朝賢悉見。帝曰:卿諸人誰欲得者,眾人無言,阮遙集時為吏部尚書。對曰:願以賜臣,即與之。
又曰:謝仁祖妾阿妃,有國色,甚善吹笛,謝死,阿妃誓不嫁,郗曇時為北中郎,設權計,遂得阿妃為妾,阿妃終身不與曇言。

8 笛:
段龜龍《涼州記》曰:呂纂時,胡人發張駿冢,得玉笛。

9 笛:
《續搜神記》曰:合肥口有一大白舡,覆在水中,云是曹公白舡,嘗有漁人夜宿,以舡繫之,聞箏笛弦節之音,漁人夢人驅遣,云勿近官妓,此人驚,即移去,相傳云,曹公載妓舡覆於此,猶存焉。

10 笛:
《幽明錄》曰:永嘉中,太山民巢氏,先為相縣令,居在晉陵,家婢採薪,忽有一人追隨婢還家,不使人見,與婢宴飲,輒吹笛而歌,歌云,閑夜寂已清,長笛亮且鳴,若欲知我者,姓郭字長生。

11 笛:
【賦】《楚宋玉笛賦》曰:余嘗觀於衡山之陽,見奇篠異幹,罕節簡枝之叢生也。其處旁塘千仞,絕谿陵阜,隆崛萬丈,磐石雙起,丹水涌其左,醴泉流其右,師曠將為陽春北鄭白雪之曲,取其雄焉。宋意將送荊卿於易水之上,得其雌焉。於是天旋少陰,白日西靡,命嚴春,使午子,延長鵄,奮玉手,摛朱脣,曜皓齒,赬顏臻,玉貌起,吟清商,起流徵。

12 笛:
《後漢馬融長笛賦》曰:融既博覽典雅,精該術數,又性好音律,能鼓琴吹笛,為督郵,無留事,獨臥郿縣平陽鄔中,有雒客舍逆旅,吹笛,融去京師踰年,暫聞甚悲樂之,作長笛賦。其辭曰:惟籦籠之奇生兮,于終南之陰崖,託九成之孤岑,臨萬仞之石溪,是以閒介無蹊,人跡罕到,猿蜼晝吟,鼯鼠夜叫,於是放臣逐子,棄妾離友,攢乎下風,收精注耳,夔襄比律,子野協呂,十二畢具,黃鍾為主,詳觀夫曲胤之繁會叢雜,何其富也。紛葩爛熳,誠可喜也。波散廣衍,實可異也。律呂既和,哀聲五降,曲終闋盡,餘弦更興,繁手累發,密擳疊董,上擬法於韶箾南籥,中取度於白雪淥水,下采制於延露巴人,于時也。綿駒吞聲,伯牙毀弦,瓠巴聑下挾反。柱,磬襄弛懸,近世雙笛從羌起,羌人伐竹未及已,龍鳴水中不見已,截竹吹之聲相似,易京君明識音律,故本四孔加以一,君明所加孔後出,是謂商聲五音畢。

URN: ctp:n54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