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中书令》

电子图书馆
1 中书令:
《汉书》曰:马迁既被刑之后,为中书令,尊宠在职。

2 中书令:
臧荣绪《晋书》曰:潘尼性澹退,唯以著述为事,永兴末,为中书令。

3 中书令:
《晋诸公赞》曰:陈准为中书令,张华为监,准与华俱处机密,而准崇之,每至宣日,有诏书,无大小,辄先示华,了不厝意,华得诏书,不以示准。
又曰:怀帝以缪播为中书令,朝事莫不谘之,人君之所取信于臣下,无以尚也。

4 中书令:
《晋中兴书》曰:肃祖以温峤为散骑常侍,侍讲,大宁初。手诏曰:卿既以令望中允之怀,著于周旋,且文清而旨远,宜居深密,今欲以卿为中书令,朝论亦咸以为宜。
又曰:显宗加王洽中书令。帝曰:敬和清裁贵重,昔为中书郎,吾尚小,数呼见,意甚亲之,今以为中书令,欲共讲文章之事也。
又曰:褚裒授卫将军中书令,以中书铨管诏命,不宜以亲居之,固让。

5 中书令:
《檀道鸾阳秋》曰:温峤为中书令。诏曰:中书之职,酬对多方,斟酌礼宜,非唯文疏而已,非望士良才,何可妄居。

6 中书令:
《王导表》曰:臣乞得除中书监,专壹所司,竭诚保傅,惟力是视。诏曰:昔荀公曾从中书监为尚书令,人贺之,乃发恚云,夺我凤皇池,卿诸人贺我耶,愿足下处之勿疑。

7 中书令:
《王珉别传》曰:珉字季琰。诏曰:新除侍中王珉,才学广赡,理识清通,宜处机近,以参时务,其以珉为长兼中书令。

8 中书令:
沈约《宋书》曰:傅亮,永初元年,为太子詹事中书令,专典诏命,以亮任总国权,听于省中见客,神虎门外,每旦车尝数两。

9 中书令:
《世语》曰:司马景王,令尚书令虞松作表,辄不可意,令更定,松思竭,不能改,锺会为定五字,松悦服焉。

10 中书令:
【墓志】《梁简文帝中书令临汝灵侯墓志铭》曰:若太祖时,其惟宣武,讲道开天,仪嵩作辅,是曰邢弟,籍规承矩,如康嗣卫,以禽居鲁,息辔岩隈,涂穷夜台,●檐永閴,松路方开,草茂故辙,松插新枚,月明泉暗,暑往寒来。

11 中书令:
《梁元帝中书令庾肩吾墓志》曰:荆山万重,地产卞和之玉,随流千仞,水出灵蛇之珠,故能胤兹屈景,育斯唐宋,掌庚命族,世济琳琅,遂昌开国,蝉联冠冕,父易高尚其道,遁肥贞吉,关吏早逢,威表真人之气,少微晚映,还彰隐士之星,肩吾气识淹通,风神闲逸,锺鼓辞林,笙簧文苑,入为度支尚书,任同北斗,锡韩棱之剑,朝此南宫,识郑崇之履,余以其为人也。瑚琏之器,无惭垂棘,杞梓之材,有均廊庙,故赠散骑常侍中书令,盖旌贤也。

12 中书令:
《梁张缵中书令萧子显墓志》曰:君状貌丘墟,风神磊落,闲赡动于容止,英弈发于流眄,笔锋席上,皆如素蓄,切问近思,见称闲敏。帝尝顾谓君曰:我撰通史若成,众史可废,乃答,诏云,仲尼赞易道,黜八索,述职方,除九丘,圣制符同,复在兹日,储君毓德少阳,情协陈阮,亲□妙思,式表玄右。

13 中书令:
【表】《宋谢庄让中书令表》曰:伏惟陛下,登取震维,临齐璇政,泽与风翔,恩从云动,臣闻壁门天邃,凤沼神深,丝纶王言,出内帝命,自非望允当时,誉宣庠塾,未有谬垂曲宠,空席兹荣,在于平壮,犹不可勉,况今绵痼,百志俱沦。

URN: ctp:n54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