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中書侍郎》

電子圖書館
1 中書侍郎:
《魏志》曰:明帝舉中書郎。謂吏部尚書盧毓曰:得其人與不得其人,在盧生爾,選舉莫取有名,如畫地䴵,不可噉也。毓舉韓暨,敦篤至行,帝乃用也。

2 中書侍郎:
王隱《晉書》曰:華表子簡,字奉駿,有智器文藻,官至中書郎。
又曰:陳壽舉孝廉,為著作郎,與張華友善,華垂當啟轉中書郎,荀勗黨疾壽,華語吏部,出為長廣太守。

3 中書侍郎:
臧榮緒《晉書》曰:夏侯孝若為野王令,居邑累年,朝野多歎其屈,除中書郎。

4 中書侍郎:
曹嘉之《晉紀》曰:汝南史曜,為山濤所知,曜字季茂,父為征南府小吏,鄉人周浚,一見曜而友之,配之妹,官至中書郎。

5 中書侍郎:
沈約《晉書》曰:裴潛風神高邁,為中書郎,出入禁門,見者皆肅然改容。

6 中書侍郎:
《晉中興書》曰:范甯為臨淮太守,徵拜中書郎,專掌西省,以職在機近,固辭不許,多所獻替,有益治道。

7 中書侍郎:
《晉起居注》:詔曰:今之士大夫,多不樂出宰牧,而好內官,今皆先經外郡,治民著績,然後入為常伯中書郎。

8 中書侍郎:
沈約《宋書》曰:王微與弟綽書曰:闔門皆蒙時私,吾高臥家巷,遂至中書郎,此足以闔棺也。

9 中書侍郎:
《王濛別傳》曰:濛為中書郎,在職四年,首尾如一人,難與比肩故也。

10 中書侍郎:
【詩】《齊卞伯玉赴中書詩》曰:大方信苞容,優泥遂不以,躍鱗經鳳池,揮翰紫宸裏。

11 中書侍郎:
【表】《梁庾肩吾為寧國公讓中書表》曰:臣聞陟彼太行,伯后之車屢怠,望慈吳阪,少游之馬體進,是知美非流水,立致摧轅,駿靡浮雲,便其頓轡,起登天漢,寧陪九萬之風,坐濟星橋,非使千年之翼,豈有功稱辨慧,足對元禮,弱摽後穎,能嘲子叔,玉重組長,空見休寵,深宮邃宇,孰知懷憂。

URN: ctp:n54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