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薦舉》

Library Resources
1 薦舉:
《禮記》曰:趙文子所舉於晉國,管庫之士,七十有餘家,生不交利,死不屬其子焉。

2 薦舉:
《尸子》曰:人知用賢之利也。不能得賢,其何故也。夫買馬不論足力,以白黑為儀,必無走馬矣。買玉不論美惡,以大小為儀,必無良寶矣。舉士不論才,而以貴勢為儀,則伊尹管仲不為臣矣。

3 薦舉:
《說苑》曰:楚令尹虞丘子,舉孫叔敖,執而戮之,虞丘子喜,入見於王,言孫叔敖果可使持政,奉國法而不黨,施刑戮而不亂,可不謂公乎。莊王曰:夫子之賜也。

4 薦舉:
《呂氏春秋》曰:百里奚之未遇時,飯牛於秦,傅鬻以五羊之皮,公孫枝得之,獻諸繆公,三日,請屬事焉。公曰:買之五羊之皮而屬事,無乃為天下笑乎。枝曰:信賢而任之,君之明也。讓賢而下之,臣之志也。境內將服,夫誰暇笑哉。遂用之,謀無不當,舉必有功。

5 薦舉:
《史記》曰:王稽使於魏,問鄭安平,魏有賢人可與俱西乎。安平曰:臣里中有張祿先生,欲見君,言天下事,王稽知其是范睢也。乃載以入秦。

6 薦舉:
《漢書》曰:韓安國為人多大略,所推舉皆廉士,賢於己者。
又曰:薛宣知翟方進有宰相器,深結之,方進竟代宣為丞相,免二歲,方進薦宣明習文法,上徵宣,復爵。又曰:何武為人仁厚,好進士,稱人之善,為楚內史,厚兩龔,在沛郡,厚兩唐,為公卿,薦之朝廷,此人顯於世者,何侯力也。

7 薦舉:
《漢雜事》曰:辛慶忌為酒泉太守,大將軍王鳳,薦慶忌正直仁勇,通於兵事,柱國石臣,鳳不宜久處其右,上乃復徵為光祿大夫執金吾。

8 薦舉:
《東觀漢記》曰:東平王蒼,薦吏吳良。上章以示公卿曰:蕭何韓信,設壇即拜,不復考試,以良為議郎。
又曰:杜林,字伯山,為侍御史,先與鄭興同寓隴右,乃薦之,上徵興為大中大夫。
又曰:陳寵,字昭公,為尚書,寵性純淑,周密重慎,時有所表薦,輒自手書削草。

9 薦舉:
《續漢書》曰:橋玄為司空,轉司徒,素與南陽太守陳球有隙,及在公位,而薦球為廷尉。
又曰:虞詡以左雄有忠節,上疏。薦之曰:伏見議郎左雄,數上封事,實有王臣謇謇之節,宜擢在喉舌之官,必有匡弼之益,由是拜雄尚書。

10 薦舉:
《吳越春秋》曰:孫子者,吳人,名武,善為兵法,僻隱幽居,世人莫知其能,子胥明於識人,乃薦孫子,吳王問以兵法,每陳一篇,王不覺口之稱善。事具人部嘯篇。

11 薦舉:
《三輔決錄》曰:游子殷為郡功曹,有童子張既為書佐,殷察異之,具設賓饌,以子楚託之,後魏王以既為雍州,時漢興郡闕,王以問既,既稱楚文武兼才,遂以為漢興太守。

12 薦舉:
《魏志》曰:潁川盧志才,籌畫士也。早卒。太祖與荀彧書曰:自志才亡後,莫可與計事者,汝潁固多奇才,誰可以繼,彧薦郭嘉,召見,論天下事。太祖曰: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表為司,空軍祭酒。

13 薦舉:
《吳志》曰:劉繇字正禮,兄岱,字公山,平原陶丘洪薦,欲令舉茂才。刺史曰:前年舉公山,奈何復舉正禮乎。洪曰:若明使君用公山於前,擢正禮於後,所謂御二龍於長塗,騁騏驥於千里,不亦可乎。

14 薦舉:
王隱《晉書》曰:杜夷隱身不仕,鎮東軍司顧榮等,薦夷於相國府,元帝以為儒林祭酒。

15 薦舉:
徐廣《晉紀》曰:張華少自牧羊,而篤志好學,初為縣吏,盧欽奇其才,數稱薦之。

16 薦舉:
【詔】《魏明帝詔》曰:世之質文,隨教而變,兵亂已來,經學廢絕,後生進趨,不由典謨,豈朕訓導未洽,將進用者不以德顯乎。其令郎吏學通一經,才任牧民,博士策試,擢其高第者亟用,其浮華不務道本者,皆罷退之。

17 薦舉:
《梁任昉求薦士詔》曰:夫進賢茂賞,蔽善明罰,前王盛則,咸必由之,朕纂統鴻業,夤畏大寶,思用俊異,協贊雍熙,歷聽九工,物色輿皁,而白駒盈谷,長楚未刈,所以臨朝永歎,日昃伊佇,便可博詢卿士,各舉所知,將量才授能,擢以不次,庶同則哲之明,稱朕急賢之旨。

18 薦舉:
《隨江總舉士詔》曰:堯施諫鼓,禹拜昌言,求之異等,久著前冊,舉以滯淹,復聞昔典,斯乃治道之深規,帝王之切務,朕以寡昧,丕承洪緒,未明虛己,日旰興懷,萬機多紊,四聰弗達,思聞謇諤,採其默語,王公以下,各薦所知,傍詢管庫,爰及輿皁,一介有能,片言可用,朕親加聽覽,佇茲啟沃。

19 薦舉:
【表】《後漢班固為第五倫薦謝夷吾表》曰:夷吾才兼四科,行包九德,奉法智察,有召公之風,居儉履約,紹公儀之操,雖密勿在公,身出心隱,不徇名以求譽,不馳騖以要寵,誠社稷之蓍龜,大漢之甍棟,宜當拔擢,使登鼎司,願乞骸骨,更授夷吾。

20 薦舉:
《後漢蔡邕薦皇甫規表》曰:昔孝文慍匈奴之事,思李牧於前代,孝宣忿姦猾之不散,舉張敞於亡命,論其武勞,則漢室之扞城,課其文德,則皇家之腹心。

21 薦舉:
《後漢孔融薦禰衡表》曰:衡淑質貞亮,英才卓犖,初涉藝文,升堂睹奧,目所一見,輒誦於口,耳所暫聞,不忘於心,性與道合,思若有神,忠果正直,志懷霜雪,見善若驚,疾惡若讐,鷙鳥累百,不如一鶚,飛辯騁辭,溢氣坌涌,解疑釋結,臨敵有餘,昔賈誼求試屬國,詭繫單于,終軍欲以長纓,牽致勁越,弱冠慷愷,前世美之,女得龍躍天衢,振翼雲漢,揚聲紫微,垂光虹霓,鈞天廣樂,必有奇麗之觀,帝室皇居,必畜非常之寶。

22 薦舉:
《魏陳思王曹植自試表》曰:士之生世,入則事父,出則事君,事父尚於榮親,事君貴於興國,故慈父不能愛無益之子,仁君不能畜無用之臣,夫論德而授官者,成功之君也。量能而受爵者,畢命之臣也。故君無虛授,臣無虛受,虛授謂之謬舉,虛受謂之尸祿,昔二虢不辭兩國之任,其德厚也。旦奭不讓燕魯之封,其功大也。今臣無德可述,無功可紀,上慚玄冕,俯愧朱紱,西有違命之蜀,東有不臣之吳,使邊境未得脫甲,謨士未得高枕,而高鳥未絓於輕繳,潛魚未懸於鉤餌者,恐釣射之術,或未盡也。夫君之寵臣,欲除患興利,臣之事君,必殺身靜亂,以功報主也。如微才弗試,沒世無聞,徒榮其軀而豐其體,生無益於事,死無損於數,虛荷上位,而忝重恩,禽息鳥視,終於白首也。常恐先朝露,填溝壑,墳土未乾,而身名並滅,冀以塵霧之微,補益山海,螢燭末光,增輝日月。
又表曰:五帝之世非皆智,三季之末非皆愚,用與不用,知與不知也。夫相者文德昭者也。將者武功烈者也。文德昭則可以匡國朝,敘百揆,稷契夔龍是矣。武功烈則可以征不庭,廣邦境,南仲方叔是矣。昔伊尹之為媵臣,至賤也。呂尚之處屠釣,至陋也。及其見舉於湯文,誠道合志同,豈復假近習之薦,因左右之介哉。昔騏驥之於吳阪,可謂困矣。及其伯樂相之,孫子御之,形體不勞,而坐取千里,伯樂善御馬,明君善御臣,誠任賢使能之明效也。昔段干木修德於閭閻,秦軍為之輟攻,而文侯以安,穰苴授節於邦境,燕晉為之退師,而景公無患,皆簡德尊賢之所致也。願陛下垂高宗傅巖之明,以顯中興之功。

23 薦舉:
《魏殷褒薦朱倫表》曰:蓋聞虞書非俊乂無以光帝載,西伯非髦士無以開王業,是故高世之主,必廣登命之禮,有為之君,務通賢者之路,所以成大治也。切見同郡朱倫,字文信,天真清亮,雅性忠篤,純粹足以激清源,美行足以廣風俗,當仁不讓,見德思義,疏達之才,強記博聞,飛辭抗論,駱驛奇逸,誠當世之俊異,一時之秀出也。如得毗佐銓衡,翼亮右曹,濟濟之觀,足用華國。

24 薦舉:
《晉庾亮薦翟陽郭翻表》曰:蓋聞舉逸拔幽,帝王之高士,旌德禮賢,治道之所先,是以西伯摽渭濱之伏,而帝基以隆,漢高延商洛之隱,而王道以固,仄陋無明敭之稱,空谷廢白駒之詠,恐千里之足,屈於槽櫪之下,贊世之才,委於壟畝之閒,若解其巾褐,服以纓冕,必能翼贊皇極,敷訓彝倫。

25 薦舉:
《梁元帝薦鮑幾表》曰:旌蒲出魯,賁帛歸齊,頌聲既興,盛業斯在,幾忠公抗直,出宰廉平,將齊毛玠古人之服,實同吳隱酌水之廉,臣才非往哲,識愧前修,輕陳聽覽,伏待鈇鉞。

26 薦舉:
《梁沈約薦劉粲表》曰:陛下則天開業,冠帶要荒,輶軒韋轂,交軫於遐路,捨築投竽,相望於魏闕,或以開坼未採,管庫遺賢,執戟忘疲,倚輈不息。

27 薦舉:
《梁劉孝儀為江僕射禮薦士表》曰:陛下緝禮裁樂,化俗移風,當扆思治,分宵夢相,枯岸之珠既論,潤山之玉已薦,伏見兼太學博士會稽賀瑒,字德璉,幼能斧藻,長則琢磨,結卷就賢,擔簦來學,鄉塾染其丹采,朋友扣其洪鍾,聲無愧於東筠,材有踰乎西杞,如使聯事宗伯,握蘭建禮,庶用得其才,人知自勗,臣鑒非止水,職豫搜揚,前竭諛聞,先自鄉曲。
又《為江侍中薦士表》曰:臣聞天道不言,資寒暑而成歲,宸居垂拱,寄守宰以宣風,若夜魚不欺,朝琴在奏,則殘殺自去,汾射可追,伏見鎮北府水曹參軍濟陽江興,字休恭,立身貞白,操業清廉,頗涉書記,彌閑刀筆,前攝縣沮漳,無傷錦製,巡行淮海,不忝繡衣,若處以百里之邑,使導一鄉之賦,必能治文無害,迄用有成,臣舉不避族,非欲異姓居後,知人為難,寔緣所悉而薦。

28 薦舉:
《北齊邢子才為李衛軍疾以國子祭酒讓東平王表》曰:臣聞運舟歸於積水,致遠在於逸足,未有涓澮之流,可成奔飛之用,駑蹇之乘,而有滅沒之功,既列趙衰先人之敏,請同虞丘退身之義,具官臣某,民望時宗,聲實攸在,斧藻川流,雕篆霞蔚,蕉蒲既茂,枝葉寔繁,故以學窮齊魯,聲高梁魏,詔美司朝,僉諧允在,伏願迴恩徙授,以答具瞻。

29 薦舉:
【牋】《魏應璩薦和慮則牋》曰:璩聞唐堯因群士以興治,齊桓假眾能以定業,是故八元進則太平之化成,六賢用則九合之功立,切見同郡和模,字慮則,質性純粹,體度貞正,履仁蹈義,動循軌禮,方今海內企踵,欣慕捉髮之德,山林投褐,思望旌弓之招,寔英奇敘用之時,貢達進致之良秋也。令夜光之璧,顯價於和氏之肆,千里之足,定功於伯樂之庭,庶有以宣明大道,光益時化。
又《薦費禕牋》曰:璩聞景雲浮則應龍翔,治道明則俊乂臻,是故良哉之歌,興於唐堯之世,多士之頌,起於周文之朝。

30 薦舉:
《晉孫楚薦傅長虞牋》曰:楚聞騏驥不遺能於伯樂,良寶不藏耀於卞和,是以輝光夜射,價連秦趙,飛駟絕影,終朝千里,物尚有之,士亦宜然。

31 薦舉:
《晉庾闡薦唐●牋》曰:蓋桂林生於五嶺,杞梓出於南荊,夫以卉木之盛,猶載在方志,況千里之朝,懷其良彥,而使人滯於常流,莫登於龍津者乎。郡功曹史泉陵唐●,永延,履道敏素,和而有正,立身持操,行著一邦,若得驂軌鸞衡,服襄駿足,則機石之良選,可以對揚萬里者也。

32 薦舉:
【啟】《齊王融求試效啟》曰:臣聞春鶊秋蟀,集候相悲,露木風螢,臨年共悅,夫惟動植,且或有心,況在生靈,而能無感,夫君道含弘,臣術無隱,翁歸乃居中自是,充國曰莫若老臣,切慕前修,敢蹈輕節,雖冒不媒之鄙,式罄奉公之誠,抑又唐堯在上,不參二八,管夷吾恥之,臣亦恥之。

33 薦舉:
《梁元帝啟東宮薦石門侯啟》曰:切以鳳鳴朝陽,必資藍田之寶,龍門點額,亦俟堂溪之珍,是以紫玉見稱,黃金為貴,文傳夢鳥,學重靈蛇,點漆凝脂,事逾衛玠,渾金璞玉,才疋山濤,昔翟湯隱逸,見稱庾亮,陳平器局,被薦無知,以人廢言,誠增竦讋,進賢上賞,伏待慈照。

34 薦舉:
《梁丘遲答舉秀才啟》曰:方今八友盈庭,五承在幄,七教畢脩,九攻具舉,猶乃物色關屠,夢想巖釣,故已天不愛寶,野無遺賢,輒仰宣皇猷,俯罄愚蔽,覘察衡閻,詢事茅草,如有片言入善,一介可題,謹聞絳闕,恭奏青蒲。

35 薦舉:
【教】《宋孝武臨徐兗二州搜揚教》曰:徐方地兼梁楚,秀士攸出,兗土樂頌所流,風禮自古,豈不異人比肩,鴻才世及,或疏散山林,不聞進達,或栖息閭閻,懷寶待耀,孝性義門,明經善政者,所在搜揚舉進,咸用名聞。

36 薦舉:
《梁王僧孺至南海郡求士教》曰:是以文舉下車,寤夢於根雉,長孫入境,明發於龍丘,此境三閩奧壤,百越舊都,漢開吳別,分星畫部,風序泱泱,衣簪斯盛,其川岳所產,豈直明珠大貝,桂蠹翠羽而已哉。孝實人經,則有羅威唐頌,學惟業本,又聞陳元士燮,至於高尚獨往,相望於●巖,懷仁抱義,繼蹤於前史。

37 薦舉:
【書】《漢張敞與朱邑書》曰:明主遊心太古,廣延茂士,此誠忠臣竭思之時也。值敞遠守劇郡,馭於繩墨,胸臆約結,固無奇矣。足下以清明之德,掌周稷之官,昔陳平雖賢,須魏倩而後進,韓信雖奇,賴蕭何而後信,故士各達其時之英雋,若必伊尹呂望而後薦之,則此人不因足下而進矣。邑感敞言,薦賢士大夫,多得其助者。

38 薦舉:
《魏阮籍與晉文王薦盧景宣書》曰:是以八士歸周,周道以隆,虞舜登庸,元凱咸事,誠以鄧林昆吾,翔鳳所栖,懸黎和肆,垂棘所集,伏見鄙州別駕盧播,字景宣,耽道悅禮,伏義依仁,研精墳典,升堂睹奧,若得佐時理物,則政事之器,銜命聘享,則專對之才,潛心圖籍,文學之宗,敷藻載述,良史之表。

URN: ctp:n54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