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讀書》

電子圖書館
1 讀書:
《墨子》曰:周公朝讀百篇,夕見七十士。

2 讀書:
《莊子》曰:臧與穀,相與牧羊,俱亡其羊,問臧奚事,挾策讀書,問穀奚事,博塞以遊。

3 讀書:
《尚書大傳》曰:子夏讀書畢,見夫子,夫子問之,何為於書。子夏曰:書之論事,昭昭如日月之代明,離離如參辰之錯行,商所受於夫子者,志之於心,不敢忘也。

4 讀書:
《史記》曰:孔子晚喜易,讀之韋編三絕。

5 讀書:
《漢書》曰:劉向精專經術,晝誦書傳,夜觀星宿,又:班游以選受詔,進讀群書。

6 讀書:
《東觀漢記》曰:章帝詔黃香,令詣閤東觀,讀所未嘗見書。謂諸生曰:此日下無雙,江夏黃童也。
又曰:曹褒寑則懷鉛筆,行則誦詩書。
又曰:高鳳讀書,夜不絕聲,妻之田曝麥,以竿授鳳,令護雞,天暴雨而意不在,不覺流麥。

7 讀書:
謝承《後漢書》曰:王充,字仲任,家貧無書,至京師市讀書,一見輒誦憶。
又曰:應世叔讀書,五行俱下。

8 讀書:
《漢書》曰:匡衡鑿壁,引鄰家火光,孔中讀書。

9 讀書:
《孫卿》:有子惡臥,而焠其掌。

10 讀書:
《西京記》曰:魯國陳正,字叔方,為太官令,進御食,髮貫炙,光武欲斬正。正曰:臣當死者三,臣朗月書章奏,側光讀書,不見髮,三也。

11 讀書:
《物理論》曰:里語,白能絲,可讀詩。

12 讀書:
《魏略》曰:侍中董遇好學,避難採薪負販,常挾經書,投閑習誦,人從學者,遇不肯教之,云先讀百遍,而義自見。
又曰:賈逵,字梁道,好春秋,及為牧守,常自課之,月一遍。

13 讀書:
《吳志》曰:闞澤,字德潤,好學居貧,常從人賃書寫,寫既畢,誦亦遍。

14 讀書:
《上黨記》曰:太行山箐有射熊,於巖閒見諸生讀書,往覓不知處,傳以為仙人。

15 讀書:
《晉書》曰:王歡,字君厚,專精讀書,不營產業,家無升斗,妻患,或毀其書,後為通儒。

16 讀書:
《宋書》曰:車胤,字武子,少勤學,家貧無燈,夏月乃聚螢照讀,冬曾聚雪,仕至司徒。

17 讀書:
《晉書》曰:劉寔,字子真,平原人,家貧好學,織牛衣以賣而自給,仕至侍中,遷司徒。

18 讀書:
《漢書》曰:朱買臣,字翁子,會稽人,少家貧,勤學不事產業,位至本郡太守。

19 讀書:
《後漢書》曰:孫敬,字文質,好學,閉戶讀書,不堪其睡,乃以繩懸之屋梁,人曰閉戶先生。
又曰:倪寬與人傭力,帶經書耕鉏,仕至丞相。

20 讀書:
【詩】《宋陶潛讀山海經詩》曰:既耕亦已種,且還讀我書,汎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俛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21 讀書:
《宋謝惠連讀書詩》曰:賁園奚足慕,下帷故宜遵,山成由一簣,崇積始微塵,虞軒雖眇莽,顏隰亦何人。

22 讀書:
《齊王融抄眾書應司徒教詩》曰:說禮固多才,惇詩信為善,巖笥發仙華,金縢開碧篆。

23 讀書:
【賦】《晉束皙讀書賦》曰:耽道先生,澹泊閑居,藻練精神,呼吸清虛,抗志雲表,戢形陋廬,垂帷帳以隱几,被紈素而讀書,抑揚嘈囋,或疾或徐,優游蘊藉,亦卷亦舒,頌卷耳則忠臣喜,詠蓼莪則孝子悲,稱碩鼠則貪民去,唱白駒而賢士歸,是故重華詠詩以終已,仲尼讀易於身中,原憲潛吟而忘賤,顏回精勤以輕貧,倪寬口誦而芸耨,買臣行吟而負薪,賢聖其猶孳孳,況中才與小人。

24 讀書:
【贊】《庾信高鳳讀書不知流麥贊》曰:高鳳好學,專心不迴,留連經笥,對玩書臺,石門雲度,銅梁雨來,麥流雖遠,書卷猶開。

25 讀書:
【銘】《後漢李尤讀書枕銘》曰:聽政理事,怠則覽書,傾倚偃息,隨體興居,寤心起意,由愈宴娛。

26 讀書:
【書】《後漢馮衍說鄧禹書》曰:衍聞昔者先王學大道以觀於政,夫為君而不明於道,上無所承天,下無以化民,為臣而不明於道,進無以事君,退無以修身,聖朝天然之資,將軍純茂之德,誠少游神乎經書之林,馳情乎玄妙之中,明照於日月,而智溢於四海,聖朝享堯舜之榮,將軍荷稷契之烈,自然理也。

27 讀書:
《後漢孔融與宗從弟書》曰:知晚節豫學既美,大弟因而能寤,又合先君加我之義,豈唯仁弟,實專承之,凡我宗族,猶或賴焉。

URN: ctp:n54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