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读书》

电子图书馆
1 读书:
《墨子》曰:周公朝读百篇,夕见七十士。

2 读书:
《庄子》曰:臧与谷,相与牧羊,俱亡其羊,问臧奚事,挟策读书,问谷奚事,博塞以游。

3 读书:
《尚书大传》曰:子夏读书毕,见夫子,夫子问之,何为于书。子夏曰:书之论事,昭昭如日月之代明,离离如参辰之错行,商所受于夫子者,志之于心,不敢忘也。

4 读书:
《史记》曰:孔子晚喜易,读之韦编三绝。

5 读书:
《汉书》曰:刘向精专经术,昼诵书传,夜观星宿,又:班游以选受诏,进读群书。

6 读书:
《东观汉记》曰:章帝诏黄香,令诣閤东观,读所未尝见书。谓诸生曰:此日下无双,江夏黄童也。
又曰:曹褒实则怀铅笔,行则诵诗书。
又曰:高凤读书,夜不绝声,妻之田曝麦,以竿授凤,令护鸡,天暴雨而意不在,不觉流麦。

7 读书:
谢承《后汉书》曰:王充,字仲任,家贫无书,至京师市读书,一见辄诵忆。
又曰:应世叔读书,五行俱下。

8 读书:
《汉书》曰:匡衡凿壁,引邻家火光,孔中读书。

9 读书:
《孙卿》:有子恶卧,而焠其掌。

10 读书:
《西京记》曰:鲁国陈正,字叔方,为太官令,进御食,发贯炙,光武欲斩正。正曰:臣当死者三,臣朗月书章奏,侧光读书,不见发,三也。

11 读书:
《物理论》曰:里语,白能丝,可读诗。

12 读书:
《魏略》曰:侍中董遇好学,避难采薪负贩,常挟经书,投闲习诵,人从学者,遇不肯教之,云先读百遍,而义自见。
又曰:贾逵,字梁道,好春秋,及为牧守,常自课之,月一遍。

13 读书:
《吴志》曰:阚泽,字德润,好学居贫,常从人赁书写,写既毕,诵亦遍。

14 读书:
《上党记》曰:太行山箐有射熊,于岩闲见诸生读书,往觅不知处,传以为仙人。

15 读书:
《晋书》曰:王欢,字君厚,专精读书,不营产业,家无升斗,妻患,或毁其书,后为通儒。

16 读书:
《宋书》曰:车胤,字武子,少勤学,家贫无灯,夏月乃聚萤照读,冬曾聚雪,仕至司徒。

17 读书:
《晋书》曰:刘寔,字子真,平原人,家贫好学,织牛衣以卖而自给,仕至侍中,迁司徒。

18 读书:
《汉书》曰:朱买臣,字翁子,会稽人,少家贫,勤学不事产业,位至本郡太守。

19 读书:
《后汉书》曰:孙敬,字文质,好学,闭户读书,不堪其睡,乃以绳悬之屋梁,人曰闭户先生。
又曰:倪宽与人佣力,带经书耕锄,仕至丞相。

20 读书:
【诗】《宋陶潜读山海经诗》曰:既耕亦已种,且还读我书,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俛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21 读书:
《宋谢惠连读书诗》曰:贲园奚足慕,下帷故宜遵,山成由一篑,崇积始微尘,虞轩虽眇莽,颜隰亦何人。

22 读书:
《齐王融抄众书应司徒教诗》曰:说礼固多才,敦诗信为善,岩笥发仙华,金縢开碧篆。

23 读书:
【赋】《晋束皙读书赋》曰:耽道先生,澹泊闲居,藻练精神,呼吸清虚,抗志云表,戢形陋庐,垂帷帐以隐几,被纨素而读书,抑扬嘈囋,或疾或徐,优游蕴藉,亦卷亦舒,颂卷耳则忠臣喜,咏蓼莪则孝子悲,称硕鼠则贪民去,唱白驹而贤士归,是故重华咏诗以终已,仲尼读易于身中,原宪潜吟而忘贱,颜回精勤以轻贫,倪宽口诵而芸耨,买臣行吟而负薪,贤圣其犹孳孳,况中才与小人。

24 读书:
【赞】《庾信高凤读书不知流麦赞》曰:高凤好学,专心不回,留连经笥,对玩书台,石门云度,铜梁雨来,麦流虽远,书卷犹开。

25 读书:
【铭】《后汉李尤读书枕铭》曰:听政理事,怠则览书,倾倚偃息,随体兴居,寤心起意,由愈宴娱。

26 读书:
【书】《后汉冯衍说邓禹书》曰:衍闻昔者先王学大道以观于政,夫为君而不明于道,上无所承天,下无以化民,为臣而不明于道,进无以事君,退无以修身,圣朝天然之资,将军纯茂之德,诚少游神乎经书之林,驰情乎玄妙之中,明照于日月,而智溢于四海,圣朝享尧舜之荣,将军荷稷契之烈,自然理也。

27 读书:
《后汉孔融与宗从弟书》曰:知晚节豫学既美,大弟因而能寤,又合先君加我之义,岂唯仁弟,实专承之,凡我宗族,犹或赖焉。

URN: ctp:n54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