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紙》

電子圖書館
1 紙:
《東觀漢記》曰:黃門蔡倫,典作上方,作紙,所謂蔡侯紙也。

2 紙:
《董巴記云》:東京有蔡侯祗即倫也。故麻名麻紙,木皮名榖紙,故網紙也。

3 紙:
《三輔決錄》曰:韋誕奏,蔡邕自矜能兼斯善之法,非流紈素,不妄下筆,夫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罔張芝筆,古伯紙,及臣黑,皆古法,兼此三具,又得巨手,然後可以盡徑丈之勢,方寸之言。

4 紙:
王隱《晉書》曰:陳壽卒,詔下河南,遣吏賚紙筆,就壽門下,寫取國志。

5 紙:
《渚宮舊事》曰:皇太子初拜,給赤紙縹紅紙麻紙勅紙法紙,各一百。

6 紙:
《抱朴子》曰:洪家貧,伐薪賣之,以給紙筆,晝營園田,夜以柴火寫書,坐此之故,不得早涉藝文,常乏紙,每所寫,皆反覆有字,人少能讀。

7 紙:
《文士傳》曰:楊脩為魏武主簿,嘗白事,知必有反覆教,豫為答數紙,以次牒之而行。告其守者曰:向白事,每有教出,相反覆,若案此弟連答之,已而有風,吹紙亂,遂錯誤,公怒推問,脩慚懼,以實答。

8 紙:
《晉陽秋》曰:劉弘為荊州刺史,每有興發,手書郡國,丁寧款密,故莫不感悅,顛倒恭赴。咸曰:公一紙書,賢於十部從事也。

9 紙:
《語林》曰:王右軍為會稽令,謝公就乞牋紙,撿挍庫中,有九萬牋紙,悉以乞謝公。

10 紙:
沈約《宋書》曰:張永善隸書,又有巧思,紙及墨,皆自營造,上每得永表啟,輒玩咨嗟,自歎供御者不之及也。

11 紙:
【賦】《晉傅咸紙賦》曰:蓋世有質文,則治有損益,故禮隨時變,而器與事易,既作契以代繩兮,又造紙以當策,夫其為物,厥美可珍,廉方有則,體絜性真,含章蘊藻,實好斯文,取彼之弊,以為此新攬之則舒,舍之則卷,可屈可伸,能幽能顯。

12 紙:
【啟】《梁劉孝威謝賚宮紙啟》曰:臣與謝嘏,俱慚其聖,神之衝梯,實愧魯般之巧,嘏之城壘,特無禽子之守,攻弱侮亡,其勞甚薄,策勳行賞,為渥過隆,雖復業殿鳳銜,漢朝魚網,平淮桃花,中宮榖樹,固以慚茲靡滑,謝此鮮光。

URN: ctp:n54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