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弓》

Library Resources
1 弓:
《釋名》曰:弓,穹也。張之穹隆然,其末曰簫,言簫稍,又謂之弭,以骨為之,滑弭弭也。中央曰弣,弣,撫也。所撫持也。

2 弓:
《山海經》曰:少皞生股,是始弓矣。世本云,牟夷作矢,揮作弓,弓矢一器,作者兩人,於義有疑,此言股作之是也。

3 弓:
《世本》曰:揮作弓。揮,黃帝臣。

4 弓:
《龍魚河圖》曰:弓之神,名曰曲張。

5 弓:
《爾雅》曰:弓有緣謂之弓,無緣者謂之弭,以金者謂之銑,以蜃者謂之珧,以玉者謂之圭。

6 弓:
《方言》曰:弓藏謂之鞬,式謂之韇。

7 弓:
《說文》曰:角端獸,狀似豕,角善為弓,出胡休夕國。

8 弓:
《易》曰:弦木為弧,剡木為矢,弧矢之利,以威天下。

9 弓:
《廣雅》曰:繁弱鉅黍弓也。

10 弓:
《周官》曰:司弓,掌六弓四弩八矢之法,辨其名物,而掌其守藏,與其出入,中春獻弓弩,中秋獻矢箙。箙,盛矢器。天子之弓,合九而成規,諸侯合七而成規,大夫合五而成規,士合三而成規。
又曰:弓人為弓,取六材,必以其時,六材既聚,巧者和之,幹者以為遠也。角者以為疾也。筋者以為深也。膠者以為和也。絲者以為固也。漆者以為受霜露也。凡取幹之道七,柘為上,檍次之,檿桑次之,橘次之,木瓜次之,荊次之,竹為下。

11 弓:
《毛詩》曰:彤弓,天子賜有功諸侯也。

12 弓:
《左傳》曰:顏高之弓六鈞。顏高,魯人也。三十斤為鈞。
又曰:分魯公以大路大旂,夏后氏之璜,封父之繁弱。

13 弓:
郭璞《毛詩拾遺》曰:象弭魚服,毛云,弭弓反末,以象骨為之,蓋俗說之誤也。左傳曰:左執鞭弭,弭者弓之別名,謂以象牙為弓,今西方有以犀角及鹿角為弓者。

14 弓:
《列子》曰:紀昌學射於飛衛。飛衛曰:爾先學不瞬而後能,又使學視小如大,紀昌以氂懸虱於牖,南面而望之,三年之後如輪,睹物皆山丘也。乃以燕角之弧,朔蓬之幹射之,貫虱之心,而懸不絕。

15 弓:
《楚辭》曰:帶長劍,挾秦弓。

16 弓:
《孫卿子》曰:天子彫弓,諸侯彤弓,大夫黑弓,禮也。

17 弓:
《戰國策》曰:楚人有好以弱弓微繳加歸鴈之上者,頃襄王聞而召問之。對曰:見鳥六雙,王何不以聖人為弓,以勇士為繳,時張而射之,此六雙者,可得而囊載也。

18 弓:
《家語》曰:楚共王出遊,亡其烏號之弓。烏號,良弓名也。左右請求之。王曰:楚人失弓,楚人得之,又何求焉。

19 弓:
《孔叢子》曰:楚王張繁弱之弓,載忘歸之矢,以射蛟兕於雲夢。

20 弓:
《列女傳》曰:晉平公使工為弓,三年乃成,射不穿一札,公怒,將殺工。其妻見公曰:妾之夫造此弓,亦勞矣。幹生太山之阿,一日三睹陰三睹陽,傅以燕牛之角,纏以荊麋之筋,糊以河魚之膠,此四者天下之選也。而不穿一札,是君不能射也。妾聞射之道,左手如拒,右手如附支,右手發,左手不知,公以其儀而穿七札,弓工立得出,賜金三鎰。

21 弓:
《闕子》曰:宋景公使弓工為弓,九年來見。公曰:為弓亦遲。對曰:臣不得見公矣。曰:臣之精盡於弓矣。獻弓而歸,三日而死,公張弓登臺,東西而射,矢踰孟霜之山,集彭城之東,其餘力逸勁,飲羽於石梁。

22 弓:
《淮南子》曰:淇衛箘簵。箘簵,箭竹也。出於淇地,銜箭羽。飾以金銀錫,雖有薄縞之幨,然獨不能穿也。若假之筋角之力,弓弩之勢,則貫兕甲而經於革楯矣。

23 弓:
《新序》曰:楚熊渠夜行,見寑石,彎弓射之,沒矢飲羽,下視知石也。卻復射之,矢摧無跡。事具地部石篇。

24 弓:
《東觀漢記》曰:蓋延,字巨卿,身長八尺,彎弓三百斤。

25 弓:
張璠《漢記》曰:陳球為零陵太守,州兵朱蓋等反,球守城,弦大木為弓,羽矛為矢,機發之,遠射千餘人,斬朱蓋等。

26 弓:
《風俗通》曰:烏號弓者,柘桑之枝,枝條暢茂,烏登其上,乘下著地,烏適飛去,從後撥殺,取以為弓,因為烏號耳。

URN: ctp:n54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