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弹》

Library Resources
1 弹:
《韩诗外传》曰:楚庄王将兴师伐晋,敢谏者罪至死。孙叔敖进谏曰:臣之国中有榆,其上有蝉,蝉方奋翼悲鸣,欲饮清露,不知螳蜋在后,螳蜋方欲食蝉,而又不知黄雀在后,黄雀方欲食螳蜋,不知童子挟弹丸在榆下,童子欲弹黄雀,不知前有深坑,后有掘株也。皆贪前之利,不顾后害也。楚国不征,而晋国以宁,孙叔敖之力也。

2 弹:
《左传》曰:晋灵公从台上弹人,观其避丸也。

3 弹:
《吴越春秋》曰:陈音对越王云,弩生于弓,弓生于弹,弹生于古之孝子,古者人民质朴,死裹以白茅,投之中野,孝子不忍父母为禽兽所食,则作弹以守之,故古人歌之,断竹属木,飞土逐害。

4 弹:
张璠《汉记》曰:班超使于外,愿将三十六人,以为蒿矢弹丸之用。

5 弹:
《东方朔记》曰:东方朔对骠骑难曰:以珠弹,不如泥丸,各有所用也。

6 弹:
《太玄经》曰:明珠弹于飞害,其复不复。

7 弹:
《世说》曰:前辈人忌日,惟不饮酒作乐,王世将以忌日送客,至新亭,主人欲作音乐,王便起去,持弹往卫洗马墓下弹鸟。

8 弹:
萧子显《齐书》曰:桓崇祖善弹,弹鸟毛尽而鸟不死,海鹄群翔,崇祖登城楼弹之,无不折翅。

9 弹:
【诗】《晋桓玄南林弹诗》曰:散带蹑良驷,挥弹出长林,归翮赴旧栖,乔木转翔禽,落羽寻绝响,屡中转应心。

10 弹:
【赋】《晋夏侯孝若缴弹赋》曰:张弱弓,理繁缴,望大群以送丸,审遣放而必获。

11 弹:
【铭】《后汉李尤弹铭》曰:昔之造弹,起意弦木,以丸为矢,合竹为朴,漆饰以沾,不用筋角,丸弹之利,以弋凫鹜,晋灵骄悖,群臣是弹,乐其如跃,趋如避丸。

URN: ctp:n54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