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闕》

電子圖書館
1 闕:
《廣雅》曰:象魏,闕也。

2 闕:
《釋名》曰:闕,闕也。在門兩旁,中央闕然為道也。

3 闕:
《周官》曰:太宰以正月懸治法於象魏。

4 闕:
《禮記》曰:昔者仲尼與於蜡賓,事畢,出遊于觀之上,喟然而歎,仲尼之歎,蓋歎魯也。鄭言觀闕也。

5 闕:
《左傳》曰:哀公三年,司鐸火,踰公宮,季桓子至,命藏象魏,曰舊章不可忘。象魏,門闕也。法令懸之,故謂其書為象魏也。

6 闕:
《文子》曰:老子云,身處江海之上,心在魏闕之下。

7 闕:
《史記》曰:蓬萊方丈瀛洲,此三山在海中,諸仙人不死藥皆在焉。黃金白銀為闕。
又曰:建章宮東鳳闕,高二十丈。

8 闕:
《神異經》曰:東南有石井,其方百丈,上有二石闕,俠東南面,上有蹲熊,有榜著闕,題曰地戶。
又曰:東北大荒中,有金闕,高百丈,上有明月珠,徑三丈,光照千里,中有金階,西北入兩闕中,名天門。

9 闕:
《十洲記》曰:崑崙山有水精闕。

10 闕:
《列仙傳》曰:衛靈公與夫人夜坐,聞車聲轔轔,至闕而止,過闕復有聲。公問夫人曰:知此為誰。夫人曰:此蘧伯玉也。公曰:何以知之。夫人曰:妾聞禮下公門,式路馬,今蘧伯玉衛之賢大夫也。敬於事上,必不闇昧廢禮,是以知之,公使人視之,果伯玉也。

11 闕:
《三輔舊事》曰:未央宮東有蒼龍闕,北有玄武闕。

12 闕:
應劭《漢官儀》曰:高祖既登帝位,鮦陽固始細陽歲遣雞鳴歌士,常謳於闕下。

13 闕:
《漢官典職》曰:偃師去宮三十五里,望朱雀闕,其上鬱樸與天連。

14 闕:
《魏志》曰:明帝作凌霄闕。

15 闕:
《蜀志》曰:譙周嘗聞杜瓊曰:昔周徵君群,以為當塗高者,魏也。其義何也。瓊答曰:魏,闕名也。當塗言高,聖人取類言爾。

16 闕:
《關中記》曰:未央宮東有青龍闕,北有玄武闕,漢書所謂北闕者也。建章宮圓闕,臨北道,鳳在上,故曰鳳闕也。閶闔門內東出,有折風闕,一名別風闕。

17 闕:
王隱《晉書》曰:漢末,博士燉煌侯瑾,善內學。語弟子曰:涼州城西有泉水當竭,當有雙闕起其上,魏嘉平中,武威太守起學舍,築闕於此。

18 闕:
《賴鄉記》曰:老子廟前有兩石闕,大闕高九尺八寸,下三重石墌,闕邊各有子闕。

19 闕:
山謙之《丹陽記》曰:太興中,議者皆言漢司徒許彧墓闕,可徙施之,王茂弘弗欲,後陪乘出宣陽門,南望牛頭山兩峰。曰:天闕也。豈煩改作,帝然之。

20 闕:
鄧德明《南康記》曰:南康縣歸義山,去縣七百里,下有石城,高數丈,遠望嵯峨,靈闕騰空,故老謂之神闕。

21 闕:
【詩】《隋江總詠雙闕詩》曰:象闕連馳道,反宇照方疏,刻鳳棲清漢,圖龍入紫虛,屢逢膏露灑,幾遇祥煙初,競言百尺麗,寧方萬丈餘。

22 闕:
【賦】《魏繁欽建章鳳闕賦》曰:築雙鳳之崇闕,表大路以遐通,上規圜以穹隆,下矩折而繩直,長楹森以駢停,修桷揭以舒翼,象玄圃之層樓,肖華蓋之麗天,當蒸暑之煖赫,步北楹而周旋,鷦鵬振而不及,豈歸鴈之能翔,抗神鳳以甄甍,似虞庭之鏘鏘,櫨六翮以撫跱,俟高風之清涼,華鍾金獸,列在南廷,嘉樹蓊薆,奇鳥哀鳴,臺榭臨池,萬種千名,周櫩輦道,屈繞紆縈。

23 闕:
【銘】《後漢李尤闕銘》曰:皇上尊嚴,萬姓載依,國都攸處,建設端闈,表樹兩觀,雙闕巍巍。梁陸倕石闕銘曰:昔舜格文祖,禹至神宗,周變商俗,湯黜夏政,雖革命殊乎因襲,揖讓異於干戈,而晷緯冥合,天人啟基,克明俊德,大庇生民,其揆一也。在齊之季,昏虐君臨,威侮五行,怠棄三正,蹐地無歸,瞻烏靡託,我皇帝拯之,乃操斗極,把鉤陳,翼百神,提萬福,指麾而四海隆平,下車而天下大定,以為象闕之制,其來已遠,春秋設舊章之教,經禮垂布憲之文,戴記顯游觀之言,周史書樹闕之夢,北荒明月,西極流精,海岳黃金,河廷紫貝,蒼龍玄武之制,銅爵鐵鳳之工,或以聽窮省冤,或以布治懸法,或表正王居,或光崇帝里,晉氏浸弱,宋曆威夷,禮經舊典,寂寥無記,鴻規盛烈,堙沒罕稱,乃假雙闕於牛頭,託遠圖於博望,有欺耳目,無補憲章,惟帝建國,正位辨方,周營洛涘,漢啟岐梁,居因業盛,文以化光,爰有象闕,是惟舊章,青蓋南洎,黃旗東指,懸法無聞,藏書不紀,大人造物,龍德休否,建此百常,興茲雙起,偉哉偃蹇,狀矣巍巍,傍映重疊,上連翠微,布教方顯,挾日初暉,懸書有附,委篋如歸。

24 闕:
【表】《梁沈約上建闕表》曰:恭惟哲后,舊章必修,眇矚前王,後古為貴,伏惟陛下,欽咨故實,率由令典,昔在有晉,經創江左,邦訓莫釐,遠國多缺,萬雉之外,兩觀弗興,空指南峰,懸法無所,世歷三代,年將二百,非所以經世成務,垂業後昆,天德圓應,憲章自遠,詔匠人建茲象闕,俯藉愛禮之心,以申子來之願,式表端闈,儀刑萬國,使觀風而至,復聞正歲之典,遐想之士,少寄懷古之目。

URN: ctp:n5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