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阙》

电子图书馆
1 阙:
《广雅》曰:象魏,阙也。

2 阙:
《释名》曰:阙,阙也。在门两旁,中央阙然为道也。

3 阙:
《周官》曰:太宰以正月悬治法于象魏。

4 阙:
《礼记》曰:昔者仲尼与于蜡宾,事毕,出游于观之上,喟然而叹,仲尼之叹,盖叹鲁也。郑言观阙也。

5 阙:
《左传》曰:哀公三年,司铎火,逾公宫,季桓子至,命藏象魏,曰旧章不可忘。象魏,门阙也。法令悬之,故谓其书为象魏也。

6 阙:
《文子》曰:老子云,身处江海之上,心在魏阙之下。

7 阙:
《史记》曰:蓬莱方丈瀛洲,此三山在海中,诸仙人不死药皆在焉。黄金白银为阙。
又曰:建章宫东凤阙,高二十丈。

8 阙:
《神异经》曰:东南有石井,其方百丈,上有二石阙,侠东南面,上有蹲熊,有榜著阙,题曰地户。
又曰:东北大荒中,有金阙,高百丈,上有明月珠,径三丈,光照千里,中有金阶,西北入两阙中,名天门。

9 阙:
《十洲记》曰:昆仑山有水精阙。

10 阙:
《列仙传》曰:卫灵公与夫人夜坐,闻车声辚辚,至阙而止,过阙复有声。公问夫人曰:知此为谁。夫人曰:此蘧伯玉也。公曰:何以知之。夫人曰:妾闻礼下公门,式路马,今蘧伯玉卫之贤大夫也。敬于事上,必不暗昧废礼,是以知之,公使人视之,果伯玉也。

11 阙:
《三辅旧事》曰:未央宫东有苍龙阙,北有玄武阙。

12 阙:
应劭《汉官仪》曰:高祖既登帝位,鮦阳固始细阳岁遣鸡鸣歌士,常讴于阙下。

13 阙:
《汉官典职》曰:偃师去宫三十五里,望朱雀阙,其上郁朴与天连。

14 阙:
《魏志》曰:明帝作凌霄阙。

15 阙:
《蜀志》曰:谯周尝闻杜琼曰:昔周徵君群,以为当涂高者,魏也。其义何也。琼答曰:魏,阙名也。当涂言高,圣人取类言尔。

16 阙:
《关中记》曰:未央宫东有青龙阙,北有玄武阙,汉书所谓北阙者也。建章宫圆阙,临北道,凤在上,故曰凤阙也。阊阖门内东出,有折风阙,一名别风阙。

17 阙:
王隐《晋书》曰:汉末,博士炖煌侯瑾,善内学。语弟子曰:凉州城西有泉水当竭,当有双阙起其上,魏嘉平中,武威太守起学舍,筑阙于此。

18 阙:
《赖乡记》曰:老子庙前有两石阙,大阙高九尺八寸,下三重石墌,阙边各有子阙。

19 阙:
山谦之《丹阳记》曰:太兴中,议者皆言汉司徒许彧墓阙,可徙施之,王茂弘弗欲,后陪乘出宣阳门,南望牛头山两峰。曰:天阙也。岂烦改作,帝然之。

20 阙:
邓德明《南康记》曰:南康县归义山,去县七百里,下有石城,高数丈,远望嵯峨,灵阙腾空,故老谓之神阙。

21 阙:
【诗】《隋江总咏双阙诗》曰:象阙连驰道,反宇照方疏,刻凤栖清汉,图龙入紫虚,屡逢膏露洒,几遇祥烟初,竞言百尺丽,宁方万丈馀。

22 阙:
【赋】《魏繁钦建章凤阙赋》曰:筑双凤之崇阙,表大路以遐通,上规圜以穹隆,下矩折而绳直,长楹森以骈停,修桷揭以舒翼,象玄圃之层楼,肖华盖之丽天,当蒸暑之暖赫,步北楹而周旋,鹪鹏振而不及,岂归雁之能翔,抗神凤以甄甍,似虞庭之锵锵,栌六翮以抚跱,俟高风之清凉,华锺金兽,列在南廷,嘉树蓊薆,奇鸟哀鸣,台榭临池,万种千名,周櫩辇道,屈绕纡萦。

23 阙:
【铭】《后汉李尤阙铭》曰:皇上尊严,万姓载依,国都攸处,建设端闱,表树两观,双阙巍巍。梁陆倕石阙铭曰:昔舜格文祖,禹至神宗,周变商俗,汤黜夏政,虽革命殊乎因袭,揖让异于干戈,而晷纬冥合,天人启基,克明俊德,大庇生民,其揆一也。在齐之季,昏虐君临,威侮五行,怠弃三正,蹐地无归,瞻乌靡托,我皇帝拯之,乃操斗极,把钩陈,翼百神,提万福,指麾而四海隆平,下车而天下大定,以为象阙之制,其来已远,春秋设旧章之教,经礼垂布宪之文,戴记显游观之言,周史书树阙之梦,北荒明月,西极流精,海岳黄金,河廷紫贝,苍龙玄武之制,铜爵铁凤之工,或以听穷省冤,或以布治悬法,或表正王居,或光崇帝里,晋氏浸弱,宋历威夷,礼经旧典,寂寥无记,鸿规盛烈,堙没罕称,乃假双阙于牛头,托远图于博望,有欺耳目,无补宪章,惟帝建国,正位辨方,周营洛涘,汉启岐梁,居因业盛,文以化光,爰有象阙,是惟旧章,青盖南洎,黄旗东指,悬法无闻,藏书不纪,大人造物,龙德休否,建此百常,兴兹双起,伟哉偃蹇,状矣巍巍,傍映重叠,上连翠微,布教方显,挟日初晖,悬书有附,委箧如归。

24 阙:
【表】《梁沈约上建阙表》曰:恭惟哲后,旧章必修,眇瞩前王,后古为贵,伏惟陛下,钦咨故实,率由令典,昔在有晋,经创江左,邦训莫厘,远国多缺,万雉之外,两观弗兴,空指南峰,悬法无所,世历三代,年将二百,非所以经世成务,垂业后昆,天德圆应,宪章自远,诏匠人建兹象阙,俯藉爱礼之心,以申子来之愿,式表端闱,仪刑万国,使观风而至,复闻正岁之典,遐想之士,少寄怀古之目。

URN: ctp:n5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