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庐》

电子图书馆
1 庐:
《周官》曰:凡国野之道,十里有庐,庐有饮食。

2 庐:
《汉书》曰:武帝诏严助,居厌承明之庐。

3 庐:
《东观汉记》曰:耿纯率宗族归光武,时郡国多降邯郸,纯兄归烧宗家庐舍,上以问纯。纯曰:恐宗人宾客,卒有不同,故焚烧庐舍,绝其反顾之望,上大笑。
又曰:承宫少孤,年八岁,为人牧猪,乡里徐子明春秋,授诸生数百人,宫过其庐下,见诸生讲,好之,因亡其猪而听经,猪主怪其不还,行求索,见宫,欲笞之,门下生共禁,乃止。魏志曰:管宁闻公孙度令行于海外,遂至辽东,度虚馆以俟之,既往见度,乃庐于山下,时避难者多居郡南,而宁居北,示无迁志。

4 庐:
皇甫谧《高士传》曰:世莫知焦先所出,或言生汉末,无父母兄弟,见汉衰,乃不言,常结草为庐,冬夏袒露,垢污如泥,后野火烧其庐,先因露实,遭大雪,先袒卧不移,人以为死,就视如故。

5 庐:
《洛阳故宫名》曰:侍中庐,在南宫中。

6 庐:
【碑】《后汉张超灵帝河闲旧庐碑》曰:赫赫在上,陶唐是承,继德二祖,四宗是凭,上纳鉴乎羲农,中结轨乎夏商,元首既明,股肱惟良,乃因旧宇,福德所基,修饰经构,农隙得时,树中天之双阙,崇冠山之华堂,通楼闲道,丹阶紫房,金窗郁律,玉璧内璫,青蒲充庖,朱草栖箱,川鱼踊跃,云鸟舞翔,煌煌大汉,含德乾纲,体效日月,验化阴阳,格于上下,震畅八荒,三光宣曜,四灵效祥,天其嘉享,丰年穰穰,驺虞奏乐,鹿鸣荐觞,二祝致告,福禄来将,永保万国,南山无量。

URN: ctp:n54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