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貂蟬》

電子圖書館
1 貂蟬:
應劭《漢官儀》曰:侍中左蟬右貂,金取堅剛,百陶不耗,蟬居高食絜,目在●下,豹內勁悍而外溫潤。

2 貂蟬:
【賦】《隋江總華貂賦》曰:領軍新安殿下,以副貂乘錫,仰銘恩澤,謹題小賦,貴豐貂於挹婁,飾惠文而見求,標侍臣之密設,曜毛彩之溫柔,拜文㮰而影度,陪武帳而香浮,隨玉珩之近遠,共金璫之去留,仰太山之千仞,開谷中之鄙愆,撤君子之寶飾,榮小人之蓬鬢,蔑置醴之殊私,誇賜田之薄潤,顧朽拙之微躬,早遊藝而不工,逢河閒之好古,自隗始而恩隆,諒維鵜之有媿,庶懷音而克終。

3 貂蟬:
【啟】《梁元帝謝東宮賚貂蟬啟》曰:挹婁之毳,曲降鴻恩,麗水之珍,復蒙殊獎,東平紫貂之賜,非聞暖頟,中山黃金之賜,豈曰附蟬,坐變仲宣之容,增暉允南之貌。

URN: ctp:n54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