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相風》

電子圖書館
1 相風:
《晉令》曰:車駕出入,相風前引。

2 相風:
【賦】《晉傅玄相風賦》曰:昔之造相風者,知其自然之極乎。其達變通之理乎。觀妙之微,神明可通,夫能立成器以占吉凶之先見者,莫精乎此,乃構相風,因象設形,蜿盤獸以為趾,建修竿之亭亭,體正直之無橈,度經高而不傾,棲神烏於竿首,俟祥風之來征。

3 相風:
《晉張華相風賦》曰:蓋在先聖,道濟生人,擬議天地,錯綜明神,在璿璣以齊七政,象渾儀於陶鈞,考古旁於六氣,仰貞觀於三辰,爰在保章,世序其職,辯風候方,必立准極,循物致用,器不假飾,眇脩幹之迢迢,凌高墉而莖植,玄鳥偏其增翥,晞雲霄而矯翼,嘉創制之窮理,諒器淺而事深,步元氣於尋木,寄先識於茲禽,既在高而思危,又戒險而自箴,雖迴易之無常,終守正而不淫,永恪立以彌世,志淹滯而愈新,超無返而特存,差偶景而為鄰。

4 相風:
《晉潘岳相風賦》曰:混元恍其初判,二氣變而無窮,動靡微而不兆,象有始而必終,思先天而不違,立成器以相風,栖靈烏於帝庭,似月離乎紫宮,飛輕羽於竿杪,若鸞翔乎雲中,廣漠興而習坎,景風發而溯離,閶闔揚而西指,明庶起而東移。

5 相風:
《晉陶侃相風賦》曰:乃有相風之為形也。終日九征,桀然特立,不邪不傾,擬雲閣以秀出,晞峻嶺於層城,直南端以基趾,雙崇魏之嶢崢,象建木於都廣,邈不群而獨榮,朴雖小而不巨,何物鮮而功大,眇翩翩以高翔,象離鶤於雲際,擢孤莖而特挺,若芙蓉於水裔,若乃華蓋警乘,奉引先驅,豹飾在後,葳蕤清路,百僚允則,彰我皇度。

6 相風:
《晉孫楚相風賦》曰:伊聖皇之高烈,美治道之穆清,兼乾坤之普覆,齊三光之朗明,猶恭己以勞謙,迄日昃而不寧,慮聽政之有闕,誡禍福於無形,建殊才於辰極,樹相風於紫庭,爾乃神獸盤其根,靈烏據其顛,羽族翩飄羅其側,翔風蕭聊出其間。

URN: ctp:n54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