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荐席》

电子图书馆
1 荐席:
《释名》曰:荐,所以自荐藉也。席,释也。可卷可舒也。

2 荐席:
《说文》曰:蒻,蒲子也。可为荐。

3 荐席:
《六韬》曰:桀纣之时,妇女坐以文绮之席,衣以绫纨之衣。

4 荐席:
《毛诗》曰: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5 荐席:
《礼记》曰:群居五人,则长者必异席,夫为人子者,居不主奥,坐不中席。
又曰:奉席如桥衡,请席何乡,请衽何趾,席南乡北乡,以西方为上,东乡西乡,以南方为上,若非饮食之客,则布席,席间函丈,主人跪正席,客跪抚席而辞,客彻重席,主人固辞,客践席乃坐。
又曰:哀公命席。孔子曰: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

6 荐席:
《大戴礼》曰:武王践阼。席前左端之铭曰:安乐必敬。前右端之铭曰:无行可悔。后左端之铭曰:民一反一侧,尔不可不志。后右端之铭曰:所鉴不远,视尔之所代。

7 荐席:
《左传》曰:大路越席,昭其俭也。
又曰:臧文仲不仁者三,妾织蒲。家人贩席,与民争利也。

8 荐席:
《论语》曰:席不正不坐,君赐食,必正席先尝之。

9 荐席:
《家语》曰:明王之守也。则必折冲千里之外,其征也还师衽席之上,故曰内修七教而士不劳,外行三至而财不匮,此之谓明王之道。

10 荐席:
《楚辞》曰:瑶席兮玉镇。

11 荐席:
《吕氏春秋》曰:卫灵公天寒凿池。宛春谏曰:天寒起土,恐伤民。公曰:天寒乎。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陬隅有灶,是以不寒。事具寒部。

12 荐席:
《曾子》曰:不劳不费之为明,可得而闻乎。

13 荐席:
《孔子》曰:昔者帝舜,左禹,右皋繇,不下席而天下治。

14 荐席:
《晏子》曰:景公猎休,坐地而食,晏子后至,灭葭而坐,公不悦,子独席何也。对曰:臣闻介胄坐不席,狱讼不席,狱户不席,三者皆忧也。臣故不敢以忧侍坐。公曰:善,令人下席。曰:大夫皆席,寡人亦席。

15 荐席:
《子思》曰:舜不降席而天下治,桀纣不降席而天下乱也。

16 荐席:
《庄子》曰:申徒嘉,兀者也。与郑子产,同师合堂,同席而坐。

17 荐席:
《鲁连子》曰:君所察者三,不可以不知,不知时与不时,譬犹春不耕也。不知行与不行,譬以方为轮也。不知宜与不宜,譬以锦缘荐也。

18 荐席:
《韩子》曰:赵简子谓左右曰:车席泰美,夫冠虽恶,必戴之,履虽善,必履之,今车如此其大美也。吾将何以履之,且夫美而耗上,妨义之道。
又曰:孟懿伯相鲁,食不二味,坐不重席。

19 荐席:
《史记》曰:陈平以弊席为门。
又曰:苏秦激张仪,令相秦,以马鞯席坐之。
又曰:任安与田仁,俱为卫将军舍人,居门下,卫将军从此两人过平阳公主家,令两人与骑奴同席而食,此二子拔刀裂断席,别坐,主家皆怪而恶之,莫敢问也。

20 荐席:
《汉武故事》曰:帝斋于寻真台,设紫罗荐。

21 荐席:
《东观汉记》曰:更始至长安,止前殿,郎吏以次侍,更始愧恧,俯刮席,与小常侍语。
又曰:王常与横野大将军位次,与诸将绝席。
又曰:黄香家素贫,躬执勤苦,尽心供养,暑则扇床枕,寒则自温席。
又曰:张禹为太傅尚书,邓太后以殇帝初育,欲令重臣居禁内,乃诏禹与三公绝席。
又曰:宣帝,建武元年拜御史中丞,上特诏御史中丞与司隶校尉尚书令,会同并专席而坐,故京师号曰三独坐。

22 荐席:
谢承《后汉书》曰:戴凭徵博士,诏公卿大会,群臣皆就席,凭独立,世祖问其意。对曰:博士说经,皆不如臣,而坐居臣上,是以不得就席,帝令与诸儒难说,帝善之,后正旦朝贺,令群臣说经,更相难诘,义有不通,辄夺其席以益通者,凭遂重坐五十馀席。故京师语曰:解经不穷戴侍中。
又曰:许敬,字鸿卿,其吏有诬君者,会于县令坐。敬拔刀断其席曰:敬不忍与恶人同席。

23 荐席:
卢毓《冀州论》曰:常山为林,大陆为泽,蒹葭蒲苇,云母御席。

24 荐席:
《汝南先贤传》曰:郑敬以蒹葭为席,常随杞柳之阴。

25 荐席:
《杂记》曰:吴议郎张纯,诣镇南将军朱据。据曰:为赋一物,然后乃坐。纯赋曰:席为冬设,簟为夏施,揖让而坐,君子攸宜。

26 荐席:
皇甫谧《高士传》曰:老莱子亲没,隐蒙山之阳,枝木为床,艾为席。

27 荐席:
《世说》曰:管宁与华歆同席读书,有轩冕过门者,宁读书如故,歆废书出看,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28 荐席:
《说苑》曰:孔子困于陈蔡之间,居环堵之内,坐三经之席。

29 荐席:
【诗】《齐谢朓咏席诗》曰:本生朝夕池,落景照参差,河洲蔽杜若,幽渚夺江离,遇君时采撷,玉坐奉金卮,但愿罗衣拂,无使素尘弥。

30 荐席:
《梁柳恽咏席诗》曰:照日汀洲际,摇风渌潭侧,虽无独蠒轻,幸有青袍色,罗袖少轻尘,象床多丽饰,愿君夜阑饮,佳人时安息。

31 荐席:
【铭】《后汉李尤席铭》曰:施席接宾,士无过贤,直时所有,何必羊豚。

URN: ctp:n54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