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鏡》

電子圖書館
1 鏡:
《莊子》曰:至人之用心也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勝物而無傷。

2 鏡:
《韓子》曰:古之人,目短於自見,故以鏡觀面,智短於自知,故以道正己,鏡無見疵之罪,道無明過之惡,目失鏡,無以正鬢眉,身失道,無以知迷惑。

3 鏡:
《戰國策》曰:鄒忌身體逸麗,朝服衣冠。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妻曰:君美甚,又問妾及客。皆曰:徐公不如,明日徐公來,忌窺鏡自視,知不如徐公遠矣。忌入朝見王曰:臣美不如徐公,臣妻妾客皆云臣勝,妻私臣,妾畏臣,客求臣也。今齊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莫不私王,朝臣莫不畏王,四境莫不求王,由此觀之,親蔽甚矣。王乃令群臣進諫,諸侯皆朝齊。

4 鏡:
《列女傳》曰:梁寡高行者,榮於色,敏於行,梁王聞而聘之,乃援鏡割鼻,梁王高其行,號曰梁高行。

5 鏡:
《蜀王本紀》曰:武都丈夫化為女,顏色美好,蓋山精也。蜀王娶以為夫人,無幾物故,蜀王於武都檐土,於成都葬之,蓋地三畝,號曰武檐,以石作鏡一枚,表其墓。

6 鏡:
《海內玉品子》曰:徐孺子常事江夏黃公,公卒,孺子往會葬,無資自以致,齎摩鏡具自隨,每所在,賃摩鏡取資,然後得前,既至,祭畢而退。

7 鏡:
《抱朴子》曰:或問知將來吉凶為有道乎。答曰:用明鏡九寸自照,有所思存,七日則見神仙,知千里外事也。明鏡或用一,或用二,謂之四規鏡。

8 鏡:
《符子》曰:心善知人者,看如明鏡,鏡以耀明,故鑒人也。

9 鏡:
《潯陽記》曰:石鏡在山東,有一團石懸崖,明淨照人。

10 鏡:
《異苑》曰:山雞愛其毛羽,映水則舞,魏武時,南方獻之,公子蒼舒,令以大鏡其前,雞鑒形而舞,不知止,遂乏死。

11 鏡:
【詩】《梁簡文帝詠鏡詩》曰:□銖恆在側,誰言覽鏡稀,如冰不見水,似扇長含暉,全開玳瑁匣,併卷織成衣,脫入相如手,疑言趙璧歸。

12 鏡:
《周庾信詠鏡詩》曰:玉匣聊開鏡,輕灰暫拭塵,光如一片水,影照兩邊人,月生無有桂,花開不逐春,試挂淮南竹,堪能見四鄰。

13 鏡:
《梁高爽詠鏡詩》曰:初上鳳皇墀,此鏡照蛾眉,言照長相守,不照長相思,虛心會不採,貞明空自欺,無言此故物,更復對新期。梁何遜詠鏡詩曰:珠簾旦初卷,停機晨未織,玉匣開覽形,寶臺臨淨飾,對影獨含笑,看光時轉側,聊為出蠒眉,試染夭桃色,羽釵如可間,金鈿畏相逼,蕩子行未歸,啼粧坐相憶。

14 鏡:
《梁朱超道詠鏡詩》曰:折花須自插,不用暫臨池,當猶可憐面,偏與鏡相宜,安釵釧獨響,刷鬢袖俱移,唯餘心裏恨,影中恆不知。梁王孝禮詠鏡詩曰:可憐不自識,終須因鏡中,分眉一等翠,對面兩邊紅,轉身先見動,含笑逆相同,猶嫌鏡裏促,看人未好通。

15 鏡:
【賦】《梁劉緩鏡賦》曰:夜籌已竭,曉鍾將絕,窗外明來,帷前影滅,階邊就水,盤中先映,訝宿粧之猶調,笑殘黃之不正,欲開奩而更飾,乃當窗而取鏡,世間好鏡自無多,唯聞一箇比姮娥,曾經玉女照,屢被仙人磨,光明粉可憐,論時不假著,法用自應須,夏天金薄漠,秋日寶茱萸,銀纏辟鬼呪,翠厄護身符,空處宜應插,非是畏釵梳。

16 鏡:
《周庾信鏡賦》曰:天河漸沒,日輪將起,鷰噪吳王,烏驚御史,玉花簟上,金蓮帳裏,始摺屏風,新開戶扇,朝光晃眼,早風吹面,臨桁下而牽衫,就箱邊而著釧,宿鬟尚卷,殘粧已薄,無復脣珠,纔餘眉萼,靨上星稀,黃中月落,鏡臺銀帶,本出魏宮,能橫卻月,巧挂迴風,龍垂匣外,鳳倚花中,鏡乃照膽照心,難逢難值,鏤五色之盤龍,刻千年之古字,山雞看而獨舞,海鳥見而孤鳴,臨水則池中月出,照日則壁上菱生,暫設粧奩,還抽鏡屜,競學生情,爭憐今世,鬢齊故略,眉平猶剃,飛花塼子,次第須安,朱開錦蹋,黛黈油檀,脂和甲煎,澤漬香蘭,量髻鬢之長短,度安花之相去,懸媚子於搔頭,拭釵梁於粉絮,梳頭新罷照著衣,還從粧處取將歸,暫看弦繫,懸知纈縵,衫正身長,裙斜假襻,真成箇鏡特相宜,不能片時藏匣裏,暫出園中也自隨。

17 鏡:
《晉傅咸鏡賦》曰:清邈明水,景若朝陽,不將不迎,應物無方,不有心於妍醜,而眾形其必詳,猗猗淑媛,峨峨后妃,眷春榮之零華,懼玉顏之有衰,盼清陽以自鏡,競崇姱以相輝。

18 鏡:
【銘】《梁簡文帝鏡銘》曰:金精石英,冰輝沼清,高堂懸影,仁壽摛聲,雲開月見,水淨珠明。

19 鏡:
《江總方鏡銘》曰:此鏡以照著衣,鏡背圖刻八卦二十八宿,仁壽殿前,無以加斯彫麗也。玄枵命巧,仲呂呈祥,金鐫石漢,銅鑄丹陽,價珍負局,影麗高堂,圖星擬蓋,寫卦隨方,明齊水止,照與天長,增輝兔苑,永侍龍光。

20 鏡:
《漢李尤鏡銘》曰:鑄銅為鑑,整飾容顏,修爾法服,正爾衣冠。

URN: ctp:n54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