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舟》

Library Resources
1 舟:
《易》曰:刳木为舟,剡木为楫,舟楫之利,以济不通。

2 舟:
《世本》曰:共鼓货狄作舟。共鼓货狄,黄帝二臣。

3 舟:
《尔雅》曰:舫,舟也。天子造舟,诸侯维舟,大夫方舟,士特舟,庶人乘柎。造,比舡为桥也。维,连四舡也。方,并两舡也。特,单舡也。柎,编木以为渡也。

4 舟:
《韵集》曰:鷁首,天子舡也。舡,船也。艘,海大舡也。

5 舟:
《山海经》曰:番禺始为舟。
又曰:有大人之国,坐而削舟。

6 舟:
《墨子》曰:弃作舟。

7 舟:
《广雅》曰:舰,大舡也。舫,艕舡也。蒙冲艑䑦●舸舼艇艋,舟也。

8 舟:
《释名》曰:船,循也。循水而行也。
又曰:舟言周也。船上屋曰庐,象舍也。其上重室曰飞庐,在上故曰飞也。又在其上曰翟室,于中候望,若鸟雀人惊视也。
又曰:船三百斛曰刀,刀,貂也。短也。江南所为名,短而广安,不倾危也。二百斛已下曰艇,其形径艇,一人二人所乘行也。
又曰:外狭而长曰艨冲,以突敌曰船,自关而东,或谓之舟,方舟或谓之航,南楚江湘,凡船大者谓之舸,小舸谓之艖。

9 舟:
《说文》曰:舫,并船也。

10 舟:
《毛诗》曰:柏舟,共姜自誓也。卫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守义,父母欲夺而嫁之,誓而弗许,故作是诗以绝之也。泛彼柏舟,在彼中河。
又曰:二子乘舟,思伋寿也。卫宣公之二子,争相为死,国人伤而思之,而作是诗也。二子乘舟,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
又曰:泛泛杨舟,载沉载浮,既见君子,我心则休。
又曰:谁谓河广,曾不容刀。

11 舟:
《左传》曰:秦伯伐晋,济河焚舟,取王官及郊,晋人不出,遂自茅津济,封淆尸而还。
又曰:先轸朝问秦囚。公曰:夫人请之,吾舍之矣。先轸怒曰:武夫力而拘诸原,妇人暂而免诸国,隳军实而长寇雠,亡无日矣。不顾而唾,公使阳处父追之,及诸河,则在舟中矣。
又曰:齐侯与蔡姬,乘舟于囿,荡公,公惧变色,禁之不可,公怒归之,未之绝也。蔡人嫁之,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蔡溃。
又曰:吴伐楚,阳丐为令尹,卜战不吉。司马子鱼曰:我得上流,何故不吉,楚故司马令龟,我请改卜。令曰:鲂也以其属死之,楚师继之,尚大克之,吉,战于长岸,子鱼先,楚师继之,大败吴,获其乘舟馀皇。
又曰:冬,晋荐饥,使乞籴于秦,秦输粟于晋,自雍及绛相继,命之曰泛舟之役。
又曰:晋楚将战,赵婴齐使其徒,先具舟于河,故败而先济也。

12 舟:
《太公六韬》曰:殷君喜为酒池,回船牛饮者三千人。
又曰:武王伐殷,先出于河,吕尚为后将,以四十七艘船济于河。

13 舟:
《周书》曰:周成王时,于越献舟。

14 舟:
《文字》曰:舟浮江海,不为莫乘而沉,君子行道,不为莫知而止。

15 舟:
《邓析书》曰:同舟涉海,中流遇风,救患若一,所忧同也。

16 舟:
《家语》曰:舟非水不行,水入则舟没,君非民不治,民犯上则君危。事具人部鉴戒篇。

17 舟:
《庄子》曰:藏舟于壑,藏山于泽,谓之固矣。然则夜半有力者负之而走,昧者不知也。
又曰:水之积也不厚,则负其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

18 舟:
《楚辞》曰:美要妙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
又曰:桂棹兮兰栧,斫冰兮积雪。

19 舟:
《吕氏春秋》曰:荆有次非者,得宝剑,涉江至中流,有两蛟夹绕其船,次非拔剑赴江,刺蛟杀之,舟中之人皆活,荆王闻之,仕以执圭。事具军器部剑篇。
又曰:伍员如吴,过于荆,至江上,欲涉,见一丈人刺小船,方将渔,从而请焉。丈人渡之。

20 舟:
《淮南子》曰:乌号之弓,溪子之弩,不能无弦而射,越舲蜀艇,不能无水而浮。
又曰:汤武圣主也。而不能与越人乘舲舟而浮于江湖。
又曰:楚人有乘船而遇大风者,波至而恐,自投于水,非不贪生而畏死也。惑于死而反忘生也。又曰:龙舟鷁首,浮吹以虞,此游于水也。
又曰:公孙龙在赵时。谓弟子曰:人而无能者,龙弗能与游。有客衣褐带素而见曰:臣能呼。公孙龙顾谓弟子曰:门下故有能呼者。对曰:无。公孙龙曰:与之弟子之籍,后数日,往说燕王,至于河上,而航在水汜,使善呼者呼之而航来。

21 舟:
《说苑》曰:襄城君始封之日,衣翠衣,带玉剑,履缟舄,立乎流水之上。大夫庄辛过而说之曰:愿把君之手,其可乎。襄城作色不言。庄辛迁延称曰:君独不闻鄂君之遇越人乎。鄂君方泛舟于新波之上,乘青翰之舟,张翠羽之盖,会鼓锺之音。越人拥楫而歌曰:今夕何夕兮,褰州水流,今日何日,得与王子同舟,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于是鄂君揄袂而拥之,举绣被而覆之,襄城乃奉手进之。

22 舟:
《列女传》曰:赵简子南击荆,至河津,津吏醉卧,不能渡,简子怒,将杀之,津吏之女。乃持楫而前走曰:妾父闻君王将渡,恐风波之起,水神动骇,故祷祀九江三淮之神,不胜杯杓馀沥,醉于此,君命诛之,愿以微躯易父之死,简子将渡,用楫少一人。操楫曰:妾居河济之间,习舟楫之事,愿备员持楫,简子遂与操度,中流奏河激之歌,简子乃聘为夫人。事具水部津篇。

23 舟:
《郭林宗别传》曰:林宗游洛阳,始见河南尹李膺,膺大奇之,遂相友善,于是名震京师,后归乡曲,衣冠诸儒,送至河上,车数千两,林宗唯与李膺同舟而济,众宾望之,以为神仙焉。

24 舟:
《枹朴子》曰:琼艘瑶楫,无涉川之用,金弧玉弦,无激矢之能,是以介洁而无政事者,非拨乱之器,儒雅而乏治略者,非翼亮之士。
又曰:欲以弊药必规升腾者,何异策蹇驴而欲寻追风,棹蓝舟而欲济大川。

25 舟:
《韩子》曰:千钧得舡则浮,锱铢失舡则沉,非千钧轻而锱铢重也。有势之与无势也。

26 舟:
《孙卿子》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

27 舟:
《冲波传》曰:孔子使子贡,久而不来,孔子谓弟子占之,遇鼎,皆言无足不来,颜回掩口而笑。子曰:回也哂,谓赐来也。曰:无足者,乘舟而来至矣。清旦朝,子贡朝至,验如颜回之言。

28 舟:
《汉书》曰:薛广德为御史大夫,秋,上祭宗庙,出东便门,欲御楼船,广德当乘舆车,免冠顿首谏,宜从桥。诏曰:大夫冠。广德曰:陛下不听臣,臣自刎,以血污车轮,上不悦。先驱光禄大夫张猛进曰:臣闻主圣臣直,乘船危,就桥安,圣主不乘危,御史大夫言可听。上曰:晓人不当如是耶,乃从桥。

29 舟:
《物理论》曰:夫工匠经涉河海,为●𦪇以浮大川,皆成乎巧手,出乎圣意。

30 舟:
《杨子法言》曰:舍舟航而济乎渎者,末矣。舍五经而济乎道者,末矣。乘国者其如乘航乎。航安则民斯安矣。

31 舟:
《东观汉记》曰:第五伦为会稽守,为事徵。百姓攀辕扣马呼曰:舍我何之,第五伦密委去,百姓闻之,乘船追之,交错水中,其得民心如此。

32 舟:
张璠《汉记》曰:梁冀第池中舡,无故自覆,问掾朱穆。曰:舟所以济渡万物,不施游戏也。而今覆者,天戒将军当济渡万民,不可长念乐游而已。

33 舟:
《华阳国志》曰:初楚顷襄王时,遣将庄蹻,从沅水伐夜郎,将军至且兰,椓船于岸而步战,既灭夜郎,因留王滇池,以且兰有椓船牂牁处,乃改其名为牂牁,牂牁地多雨潦,俗好巫鬼禁忌。

34 舟:
《魏志》曰:邓哀王冲,字仓舒,少聪察歧嶷,生五六岁,智意所及,有若成人,孙权曾致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访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冲曰: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所至,称物以载之,则立可知矣。太祖大悦,即施行。

35 舟:
《吴书》曰:陆逊破曹休,当还西陵,公卿并会,为逊祖道,上赐逊御船一舫,缯彩舟梁。

36 舟:
王隐《晋书》曰:顾荣徵侍中,见王路塞绝,便乘舡而还,过下邳,遂解舫为单舸,一日一夜,行五六百里,遂得免。

37 舟:
《吴志》曰:周瑜逆曹公,部将黄盖,取蒙冲斗舰十艘,实以薪草,膏灌其中,裹以帷幕,上建牙旗,同时发火,时风猛火盛,延烧岸上营,曹公军退败。
又曰:吕蒙袭关羽,至寻阳,尽伏精兵于构樜中,使舡中摇橹作商贾服,昼夜兼行,故羽不闻知,遂到南郡。
又曰:袭讨黄祖,祖横两蒙冲,夹守沔口,以栟榈大绁,系石为矴,袭与陵统,俱为前部,各将敢死百人,人被两铠,乘大舸,突入蒙冲里,身以刀断两绁,蒙冲乃横流,大兵遂进。
又曰:将军贺齐,性奢,所乘船,雕刻丹镂,青盖绛襜,蒙冲斗舰之属,望之若山。
又曰:甘宁厨下儿有过,走投吕蒙,蒙出还宁,宁许蒙不杀,还舡,缚置桑树,自射杀之,勅舡人更增舸缆,解衣卧舡中,蒙怒,欲攻宁,蒙母谏乃止。

38 舟:
《晋宫阁记》曰:池中有紫宫舟升进舟曜阳舟飞龙舟射猎舟,灵芝池有鸣鹤舟指南舟,合利池有云母舟无极舟,都亭池有常安舟。

39 舟:
《杜兰香别传》曰:香降张硕,硕既成婚,香便去,绝不来,年馀,硕船行,忽见香乘车于山际,硕不胜惊喜,遥往造香,见香悲喜,香亦有悦色,言语顷时,硕欲登其车,其婢举捍之,嶷然山立,硕复欲车前上,车奴攘臂排之,于是遂退。

40 舟:
《晋中兴书》曰:建兴九年冬,左将军王敦,遣振威将军周广武将军赵诱,受陶侃节度,征蜀贼杜弢,大战,蜀贼以结橰打没侃二十馀艘,人皆投水。

41 舟:
《义熙起居注》曰:卢循新作八槽舰九枚,起四层,高十馀丈。

42 舟:
《荆州土地记》曰:桓宣穆遣人寻庐山,上有一湖,中有败艑。

43 舟:
《江表传》曰:刘备进驻鄂县之樊口,诸葛亮诣吴未还,备闻曹公军下,恐惧,日遣逻吏于水次候权军,吏望见周瑜船,驰还白备。备曰:何以知非青徐军耶。吏对曰:以船知之,备遣人慰劳瑜。瑜曰:有军任,不得委署,傥能屈威,副其所望。备谓张飞关羽曰:彼欲致我,我今自托于东而不往,非同盟之意也。乃乘单舸往见瑜。问曰:今拒曹公,深为得计,战卒有几。瑜曰:三万人。备曰:恨少。瑜曰:此自足用,豫州但观瑜破之。

44 舟:
沈约《宋书》曰:垣护之随王玄谟入河,玄谟攻滑台,护之三百舸为前锋,进据右济,右济在滑台西南百二十里,玄谟败退,不暇报护之,及护之间知,而虏悉已牵玄谟水军大艚,连以铁锁三重,欲以绝护之还路,护之中流而下,每至铁锁,辄以长柯斧断之,虏不能禁,唯失一舸。

45 舟:
《宋元嘉起居注》曰:有司奏,初杨州刺史王弘上会稽,从事韦诣解列,先风闲馀姚令何玢之,造作平床一,乘船舴艋一艘,精丽过常,用功兼倍,请免玢今官,诏可其奏。

46 舟:
《异苑》曰:檀道济,元嘉中,镇寻阳,入伏诛,道济未下少时,有人施罟于柴桑江,收之,得大船,孔凿若新,使匠作舴艋,勿如折斧,工人误截两头,以为不祥,杀三巧手,欲以塞諐,匠违约加斫,凶兆先遘矣。

47 舟:
《临海记》曰:白鹄山有湖,湖中有一石舴艋。

48 舟:
【诗】《梁江禄津渚败船诗》曰:可爱木兰资,可怜丹桂质,逐浪徒言是,乘风还自失,草蔓䒁长埋,沙巨舷难出,陆沉成许去,无复乘流日。

49 舟:
《梁王筠咏轻利舡应临汝侯教诗》曰:君侯饰轻利,摇荡迈飞云,凌波漾鷁采,映水焕蛟文,电流已冠绝,鸟逝复超群,倏忽方千里,恋兹歧路分。

50 舟:
《陈张正见后湖泛舟诗》曰:上苑奢行乐,沧池聊薄游,泛荷分兰棹,沉槎触桂舟,残虹收度雨,缺岸上新流,欲知有高趣,长杨送麦秋。
又《别韦谅赋得江湖泛别舟诗》曰:千里寻阳岸,三翼木兰船,鷁泛青凫后,鸡鸣白鹭前,涵花没浅缆,带叶动深船,不言朝夕水,独自限神仙。
又《与钱玄智泛舟诗》曰:高门事休沐,朝野恣逢迎,还乘金谷水,俱望洛阳城,舟移津女渡,楫动渭桥横,风高雁已落,雨霁水还清,叶尽桐门净,花秋菊岸明,欲奏江南曲,聊习棹歌行。

51 舟:
【赋】《晋棘据船赋》曰:嘉圣主之神化,理通微而达幽,棹民氓之隔塞,愍王教之不周,立成器以备用,明垂象以造舟,济渡汲之绝轨,越巨川之玄流,运重固之滞质,虽载沉而必浮,且论器而比象,似君子之淑清,外质朴而无饰,内空虚以受盈,不辞劳而恶动,不偷安以自宁,且其行无辙迹,止无所根,不疾而速,忽若驰奔。

52 舟:
【赞】晋王叔之《舟赞》曰:涂则骋车,水惟用舟,弱楫轻棹,利涉济求,缅彼渔人,鼓枻清讴。

53 舟:
【铭】《后汉李尤舟楫铭》曰:舟楫之利,譬犹舆马,载重历远,以济天下,相风视波,穷究川野,安审惧慎,终无不可。

URN: ctp:n54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