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车》

Library Resources
1 车:
《春秋命历序》曰:人皇九头,驾六提羽,乘云车,使风雨。

2 车:
《礼斗威仪》曰:山车垂句,山车者,自然之车也。句者曲也。不揉治而自员曲,故言垂句。

3 车: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山陵,则山出根车。根车,应载养万物也。

4 车:
《括地图》曰:奇肱民能为车,从风远行,汤时西风久,奇肱车至于豫州,去玉门四万里。事具天部风篇。

5 车:
《管子》曰:奚仲之为车也。方圜曲直,皆中规矩钩绳,故机捉相得,成器坚固,主犹奚仲也。言词动作,皆中术数,故众理相当,上下相亲,巧者奚仲之所以为器也。主之所以为治也。斫削者斤刀也。故曰奚仲之巧非斫削。

6 车:
《古史考》曰:黄帝作车,引重致远,少昊时,略加牛,禹时,奚仲加马。

7 车:
《释名》曰:车古者曰车,声如居,言行所以居人也。今曰车,车,舍也。行者所以若居舍也。

8 车:
《史记》曰:封禅为蒲轮车,恶伤土石草木。

9 车:
《尚书大传》曰:古之帝王者,必有命民,民能敬长怜孤,取舍好让,举事力者,君命,然后得乘饰车骈马文锦,未有命者,不得衣,不乘车,车衣者有罚。

10 车:
《淮南子》曰:见飞蓬转而为车,以类取之也。

11 车:
《贾谊书》曰:古之为路舆也。盖圜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轸方以象地,三十辐以象月,故仰则观天文,俯则察地理,前规睹则鸾和之响,四时之运,此乃舆教之道也。

12 车:
《应劭汉仪》曰:天子法驾,所乘曰金根车,驾六龙,以御天下也。有五色安车,有五色立车,各一,皆驾四马,是为五时副车。

13 车:
《风俗通》曰:车一两,谓两两相与体也。原其所以言两者,箱装及轮,两两而耦,故称两尔。

14 车:
《大戴礼》曰:王升车则闻鸾和之声,是以非僻之心,无自入也。在衡为鸾,在轼为和,马行而鸾鸣,鸾鸣而和应,其声曰和,和则敬,此御之节也。

15 车:
《周书王会》曰:成王时,白州献比闾者,其叶若羽,伐其木以为车,终日行。

16 车:
《汉杂事》曰:古诸侯贰车九乘,秦灭九国,兼其服,故大驾属车八十一乘,尚书御史乘之,最后一车悬豹尾,以前皆似省中。

17 车:
《白虎通》曰:制车以步,故立乘,天子大路,路,大也。道也。正也。君至尊,制度大,所以行道德之正也。诸侯路车,大夫轩车,士饰车。

18 车:
《礼记》:有若曰:晏子一狐裘三十年,遣车一乘,国君七个,遣车七乘,大夫五个,遣车五乘,晏子焉知礼。
又曰:兵车不式,武车緌旌,德车结旌。

19 车:
《左传》曰:齐郑盟于石门,寻卢之盟也。郑伯之车偾于济。
又曰:公孙阏与颖考叔争车,颖考叔挟輈而走。
又曰:天王使家父求车,非礼也。诸侯不贡车服,天子不私求财。
又曰:狄人灭卫,齐侯使公子无亏戍曹。曹,卫下邑。归公乘马,祭服五称,归夫人鱼轩。又曰:奚仲为夏车正。
又曰:晋侯使张骼辅跞致楚师,求御于郑,郑人卜,宛射犬吉。子太叔戒之曰:大国之人,不可与也。对曰:无有众寡,其上一也。太叔曰:培塿无松柏,二子在幄,坐射犬于外,既食而后食之,使御广车而行,已皆乘乘车,将及楚师,而后从之乘,皆踞转而鼓琴,近,不告而驰之。
又曰:庆封来奔,献车于季武子,美泽可以鉴。展庄叔见之曰:车甚泽,人必瘁,宜其亡也。
又曰:针适晋,其车千乘。书曰:秦伯之弟针出奔晋,罪秦伯也。

20 车:
《论语》曰:升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

21 车:
《家语》:孔子曰:自南敬叔之乘我车也。而道加行。
又曰:孔子适卫,子矫仆,灵公与夫人南子同车出,令官者雍渠骖乘,使孔子为次车,游过市,孔子耻之。

22 车:
《孔丛子》曰:孔子使宰予于楚,楚昭王以安车象饰遗孔子。宰予曰:夫子无以为也。王曰:何。对曰:臣自侍卫夫子已来,窃见其言不离道,动不遗仁,贵义尚德,清素好俭,妻不服彩,妾不衣帛,车器不雕,马不食粟,若夫观物之丽靡,窈妙之浮音,夫子过之弗听也。故臣知夫子之不用车也。

23 车:
《晏子》曰:齐人好击毂相犯以为乐,禁之不止,晏子为新车良马出,与其人相犯。曰:击毂者不祥,下车而去之,然后国人不为。

24 车:
《尸子》曰:文轩六駃,是无四寸之键,则车不行,小亡则大者不成也。

25 车:
《庄子》曰:秦王有疾,召医,破痈溃痤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所治愈多。

26 车:
蔡邕《独断》曰:凡乘舆车,皆羽盖金华,又黄屋左翿金㚇,黄屋者,盖以黄为里也。左翿者,以旄牛尾为之,大如斗,在左騑马头上,金㚇者,马冠也。

27 车:
【诗】《梁戴嵩车马诗》曰:巩洛风尘处,冠盖相喷噎,多称魏其冷,竞随田蚡热,轮趣白虎第,珂聚黄金穴,献酒悉蒲陶,詶言尽飞铁,东都蛇已铸,西山绶应结,朝集类蒸烟,晚至如吹雪,子云尔何事,门巷无车辙。

28 车:
【铭】《后汉冯衍车铭》曰:乘车必护轮,治国必爱民,车无轮安处,国无民谁与。

29 车:
《后汉崔駰车左铭》曰:虞夏作车,取象机衡,君子建左,法天之阳,正位受绥,车不内顾,尘不出轨,鸾以节步,彼言不疾,彼指不躬,玄览于道,永思厥中。又车右铭曰:择御卜右,采德用良,询纳耆老,于我是匡,惟贤是师,惟道是式,箴阙旅贲,内顾自勅,匪望其度,匪愆其则,越戒敦俭,礼以华国。
又《车后铭》曰:敬其在路,体貌思恭,望衡顾毂,允慎兹容,无或好失,匪盘于游,顾省厥遗,虎尾斯求,昭德塞违,抑盈以无,虽有三晋,咸然若虚。

30 车:
《后汉李尤小车铭》曰:员盖象天,方舆则地,轮法阴阳,动不相离,合之嗛嘘,疏达开通,两辎障邪,尊卑是从,輗軏之用,信义所同。
又《天軿车铭》曰:奚氏本造,后裔饰雍,轮以代步,屏以从容,轮軿并合,出入周通,追仁赴义,惟礼是恭。

URN: ctp:n54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