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鼎》

电子图书馆
1 鼎:
《说文》曰: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彝器也。昔禹贡九牧之金,铸鼎荆山之下,以入山林川泽,魑魅魍魉,莫能逢之。
又曰:鼎,大上下小。

2 鼎:
《尔雅》曰:鼎绝大谓之鼐,圆弇上谓之鼒,鼒,子鼎,附耳外谓之翼。

3 鼎:
《周易》曰:鼎象也。九四曰:鼎折足,覆公餗,六五,鼎黄耳,金铉,利贞,上九,玉铉,大吉。

4 鼎:
《礼记》曰:崇鼎贯鼎,大黄封父龟,天子之器。

5 鼎:
《毛诗》曰:丝衣其紑,载弁俅俅,自堂徂基,自羊徂牛,鼐鼎及鼒。

6 鼎:
《三礼鼎器图》曰:牛鼎,受一斛,天子饰以黄金,诸侯白金,有鼻目,以铜为之,三足。

7 鼎:
《左传》曰:宋华督已杀孔父而弑殇公,召庄公于郑而立之,以郜大鼎赂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纳于太庙,非礼也。
又曰:楚子伐陆浑之戎,遂至于离宫,王使王孙满劳楚子,楚子问鼎之大小轻重。对曰: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远方图物,贡金九牧,铸鼎象物,桀有昏德,鼎迁于商,商纣暴虐,鼎迁于周,德之休明,虽小重也。其奸回昏乱,虽大轻也。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事具祥瑞部鼎篇。
又曰:徐子及郯人莒人,会齐侯,盟于蒲隧,赂以甲父之鼎。

8 鼎:
《墨子》曰:巫马子问墨子曰:鬼神孰与圣人明智。墨子曰:鬼神明于圣人,犹聪明耳目之与聋盲也。若夏后开使飞廉折金于山,以铸鼎于昆吾,使翁难乙灼目若之龟。成曰:鼎成四足而方,不灼自成,不举自藏,不迁自行。乙又言繇曰:逢逢白云,一南一北,一西一东,九鼎既成,而迁三国,此知必千年,无圣之智,岂能知哉。

9 鼎:
《史记》曰:伊尹欲干汤而无由,乃为有莘媵臣,负鼎俎,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
又曰:秦武王与孟说举龙文赤鼎,绝膑死。
又曰:汉武时,汾阴巫锦,为民祠魏睢后土,得鼎,鼎大,异于众鼎,乃以礼祠迎鼎至甘泉,从行,上荐之,至中山,山有黄云盖焉。有鹿过,上自射之,因以祭,至长安,公卿大夫皆议,请尊宝鼎。有司皆曰:黄帝作宝鼎三,象天地人也。禹收九牧之金,铸九鼎,今鼎至甘泉,承休无疆,中山有黄白云降盖,而帝者心知其意,而合德焉。鼎宜见于祖祢,藏于帝庭,以合明应。制曰:可。

10 鼎:
《淮南子》曰:阖闾伐楚,五战入郢,烧高府之粟,破九龙之鼎。高府,大仓也。形九龙于鼎以为名,言大鼎也。鞭平王之墓,舍昭王之宫。

11 鼎:
《说苑》曰:汤时大旱七年,煎沙烂石,于是使人三足鼎祝山川。教之祝曰:政不节耶,使民疾耶,苞苴行耶,谗夫昌耶,宫室营耶,女谒成耶,何不雨之极也。言未已,天大雨。东观汉记曰:永平六年,庐江太守贡宝鼎。

12 鼎:
《吴越春秋》曰:吴王阖闾,葬女于郭西昌门外,凿地为池,积土为山,文石为椁,金鼎玉杯,银樽珠襦之宝,皆以送之。

13 鼎:
《南越书》曰:熙安县山下,有神鼎,天清水澄则见鼎,刺史刘道锡,常使系其耳而牵之,耳脱而鼎潜,既而执紖者莫不疾耳,盖尉他之鼎。
又曰:永城县江前有神鼎,圆数里,耳高五六丈,葛稚川云,赤松子陶金丹鼎。

14 鼎:
《晋中兴书》曰:神鼎见,鼎者仁器也。能息能行,不灼而沸,不汲而盈,烟熅之气,自然所生也。乱则藏于深山,文明应运而至,故禹铸鼎以拟之。事具祥瑞部鼎篇。

15 鼎:
【铭】《后汉崔瑗窦大将军鼎铭》曰:大禹铸鼎,象物百神,飨帝养贤,命锡宗臣,三距金铉,公德配焉。雉膏之灾,咸在择人,惟王建国,分之彝器,鼎为元宝,君臣享位,足胜其任,鬻保宝器,持盈若冲,满而不溢,黄耳不革,玉铉终吉,禹镂其鼎,汤刻其盘,纪功申戒,贻则后人。

16 鼎:
《后汉李尤鼎铭》曰:五鼎大和,滋味集具,虽快其口,损之为务。

17 鼎:
《古鼎铭》曰:王命尸臣,官此拘邑,赐尔和鸾,黼黻雕弋,尸臣拜手。曰:敢对扬天子丕显休命。

18 鼎:
《后汉崔駰仲山父鼎铭》曰: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亏悔,终吉有福,足胜其任,公餗乃珍,于高思危,在满戒溢,可以永年,天之大律。

19 鼎:
《梁周舍鼎铭》曰:天下宁康,异方同轨,九牧作贡,百司咸理,范金铸器,戒镇阶所,波圆月镜,传之无已。

URN: ctp:n54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