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圍棋》

電子圖書館
1 圍棋:
《左傳》曰:太叔文子謂甯喜曰:視君不如弈棋,其何以免乎。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而況置君而弗定乎。

2 圍棋:
《博物志》曰:堯造圍棋,丹朱善棋。

3 圍棋:
《說文》曰:弈,圍棋也。

4 圍棋:
《尹文子》曰:以智力求者,喻如弈,弈進退取與,攻劫放舍,在我者也。

5 圍棋:
《蜀志》曰:魏軍次于興平,假費禕節,率眾往御,光祿大夫來敏至禕許別,求圍棋,于時羽檄交馳,嚴駕已訖,禕與敏留意對戲,色無厭倦。敏曰:聊觀試君耳,信可人,必能辨賊者,禕至,敵遂退。

6 圍棋:
《魏志》曰:王粲觀人圍棋,局壞,粲復為之,棋者不信,以●蓋局,使更以他局為之,用相比校,不誤一道。

7 圍棋:
《博物志》曰:桓譚蔡邕善音樂,馮翊山子道王九真郭酆等,善棋,太祖皆與爭能。

8 圍棋:
《晉中興書》曰:陶侃為荊州,見佐史博弈戲具,投之於江。曰:圍棋堯舜以教愚子,博殷紂所造,諸君並國器,何以此為。

9 圍棋:
《語林》曰:王中郎以圍棋是坐隱,支公以棋為手談。

10 圍棋:
《俗說》曰:殷仲堪在都,嘗往看棋,諸從在瓦官寺前宅上,于時袁羌與人共在窗下圍棋,仲堪在裏,問袁易義,袁應答如流,圍棋不輟,袁意傲然,殊有餘地,殷撰辭致難,每有往復。

11 圍棋:
【賦】《後漢馬融圍棋賦》曰:略觀圍棋,法於用兵,三尺之局,為戰鬥場,陳聚士卒,兩敵相當,怯者無功,貪者先亡,先據四道,守角依傍,緣邊遮列,往往相望,離離馬目,連連鴈行,踔度間置,徘徊中央,收取死卒,無使相迎,當食不食,反受其殃,離亂交錯,更相度越,守規不固,為所唐突,深入貪地,殺亡士卒,狂攘相救,先後并沒,計功相除,以時早訖,事留變生,拾棋欲疾,營或窘乏,無令詐出,深念遠慮,勝乃可必。

12 圍棋:
《晉曹攄圍棋賦》曰:昔班固造弈旨之論,馬融有圍棋之賦,擬軍政以為本,引兵家以為喻,蓋宣尼之所以稱美,而君子之所以遊慮也。既好其事,而壯其辭,聊因翰墨,述而賦焉。其辭曰:局則鄧林之木,魯班所造,雉方砥平,素質玄道,犀角象牙,是錯是礪,內含光潤,形亦應制,於是二敵交行,星羅宿列,雲會中區,網布四裔,合圍促陣,交相侵伐,用兵之象,六軍之際也。張甄設伏,挑敵誘寇,縱敗先鋒,要勝後復,尋道為場,頻戰累鬥,夫保角依邊,處山營也。隔道相望,夾水兵也。二鬥共生,皆目并也。持棋合,連理形也。覽斯戲以廣思,儀群方之妙理,訝奇變之可嘉,思孫吳與白起,世既平而功絕,局告成而巧止,當無為之餘日,差見玩於君子。

13 圍棋:
《晉蔡洪圍棋賦》曰:命班爾之妙手,制朝陽之柔木,取坤象於四方,位將軍乎五岳,然後畫路表界,立質朱文,曲直有正,方而不圓,筭塗授卒,三百惟群,任巧於無主,譬採菽乎中原,於是攄妙思,奮玄籌,玩服色,尚騂駒,旅進旅退,二騎迭驅,翻翻馬合,落落星敷,各嘯歌以發憤,運變化以相符,乍似戲鶴之干霓,又類狡兔之繞丘,散象乘虛之飛電,聚類絕貫之積珠,然後枕以大羅,繕以城郭,綴以懸險,經以絕落,眇望翼舒,翱翔容弈,彎掌南指,情實西射,楊塵奄跡,雖動詳悉,或臨局寂然,惟棋是陳,靜昧無聲,潛來若神,抑舒之役,成子之賢也。或聲手俱發,諠譁譟擾,色類不定,次措無已,再衰三竭,銳氣已朽,登軾望軼,其亂可取也。爾乃心鬥奔競,勢使揮謙,攜手詆欺,朱顏相嫌,然局不弘席,子不盈捲,秉二儀之極要,握眾巧之至權,若八卦之初兆,遂消息乎天文,屈則尺蠖,舒則龍翻,崔嵬雲起,巃嵷浪傳,崟岑山結,沓如霧分,靜若清夜之列宿,動若流彗之互奔,殿未結而筭了,隸首不得窺其門,局覆亂而不惑,研桑不足識其源,或設死而稱枉,皋陶不能治其怨,或巧逸以樂胥,后夔不足以之讚,我云勢貌多以,孰能究傳,遠求近取,予一以貫。

14 圍棋:
《梁武帝圍棋賦》曰:圍奩象天,方局法地,抨則廣羊文犀,子則白瑤玄玉,方眼無斜,直道不曲,爾乃建將軍,布將士,列兩陣,驅雙軌,徘徊鶴翔,差池鷰起,用忿兵而不顧,亦憑河而必危,癡無成術而好鬥,非智者之所為,運疑心而猶豫,志無成而必虧,今一棋之出手,思九事而為防,敵謀斷而計屈,欲侵地而無方,不失行而致寇,不助彼而為強,不讓他以增地,不失子而云亡,落重圍而計窮,欲佻巧而行促,劇疏勒之屯邅,甚白登之困辱,或龍化而超絕,或神變而獨悟,勿膠柱以調瑟,專守株而待兔,或有少棋,已有活形,失不為悴,得不為榮,若其苦戰,未必能平,用折雄威,致損令名,故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東西馳走,左右周章,善有翻覆,多致敗亡,雖畜銳以將取,必居謙以自牧,譬猛獸之將擊,亦俛耳而固伏,若局勢已勝,不宜過輕,禍起於所忽,功墜於垂成,至如玉壺銀臺,車廂井欄,既見知於曩日,亦在今之可觀,或非劫非時,兩懸兩生,局有眾勢,多不可名,或方四聚五,花六持七,雖涉戲之近事,亦臨局而應悉,或取結角,或營邊鄙,或先點而亡,或先撇而死,故君子以之遊神,先達以之安思,盡有戲之要道,窮情理之奧祕。

15 圍棋:
《梁宣帝圍棋賦》曰:引如征鴻赴沼,布若群鵲依枝,類林麓之隱隱,匹星漢之離離,蜂起百塗,從橫萬制,或無厭而反失,或先羸而後濟。

16 圍棋:
【弈旨】《後漢班固弈旨》曰:北方之人,謂棋為弈,弘之說之舉大略,局必方正,象地則也。道必正直,神明德也。棋有白黑,陰陽分也。駢羅列布,效天文也。四象既陳,行之在人,蓋王政也。或虛設豫置,以自衛護,蓋象庖犧網罟之制,隄防周起,障塞漏決,有似夏后治水之勢,一孔有闕,壞頹不振,有似瓠子汎濫之敗,作伏設詐,突圍橫行,田單之奇,要厄相劫,割地取賞,蘇張之姿,參分有勝而不誅,周文之德,逡巡儒行,保角依旁,卻自補續,雖敗不亡,繆公之智,中庸之方,上有天地之象,次有帝王之治,中有五霸之權,下有戰國之事,覽其得失,古今略備。

17 圍棋:
【弈勢】《魏應瑒弈勢》曰:蓋棋弈之制所尚矣。有像軍戎戰陣之紀,旌旗既列,權慮蜂起,駱驛雨集,魚鱗鴈峙,奮維闡翼,固衛邊鄙,或飾遁偽旋,卓轢軿列,羸師延敵,一乘虛絕,歸不得合,兩見擒滅,淮陰之謨,拔旗之勢也。或匡設常,尋變應危,寇動北壘,備在南麾,中棋既捷,四表自虧,亞夫之智,耿弇之奇也。或假道四布,周爰繁昌,雲合星羅,侵逼郊場,師弱眾寡,臨據孤亡,披掃彊禦,廣略土疆,昆陽之威,官渡之方也。挑誘既戰,見欺敵對,紛拏相救,不量進退,群聚俱隕,力行唐突,瞋目恚憤,覆局崩潰,項將之咎,楚懷之悖也。時或失謬,收奔攝北,還自保固,完聚補塞,見可而進,先負後剋,燕昭之賢,齊頃之德也。長驅馳逐,見利忘害,輕敵寡備,所喪彌大,臨疑猶豫,筭慮不詳,苟貪少獲,不知所亡,當斷不斷,還為所謀,項羽之失,吳王之尤也。持棋相守,莫敢先動,由楚漢之兵,相拒索鞏也。

18 圍棋:
【銘】《後漢李尤圍棋銘》曰:詩人幽憶,感物則思,志之空閑,翫弄遊竟,局為憲矩,棋法陰陽,道為經緯,方錯列張。

19 圍棋:
【啟】《梁任孝恭謝示圍棋啟》曰:隱雷自天,昆蟲已聽,浮陰在漢,柱礎先霑,笑古人不工,知前事之已拙,既妙藉手傳,乃事因辭見,微而能顯,婉以成章,孝恭人實下愚,才歸末品,效嚬醜友,學步蹇歸,文業未彰,武功已墜,內愧齊竽,外羞魯服,濫出簪纓,非增後車之數,謬頒計食,空貴長安之米。

20 圍棋:
【序】《梁沈約棋品序》曰:弈之時義大矣哉。體希微之趣,舍奇正之情,靜則合道,動必適變,若夫入神造極之靈,經武緯文之德,故可與和樂等妙,上藝齊工,支公以為手談,王生謂之坐隱,是以漢魏名賢,高品間出,晉宋盛士,逸思爭流,雖復理生於數,研求之所不能涉,義出乎幾,爻彖未之或盡,聖上聽朝之餘,因日之暇,迴景紆情,降臨小道,以為凝神之性難限,入玄之致不窮,今撰錄名氏,隨品詳書,俾粹理深情,永垂芳於來葉。

URN: ctp:n547580